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4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英国顶尖私立中学校长团来西安

传递英式精英教育理念

近日,来自英国顶尖私立中学校长团来到古城,与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西安高新逸翠园学校、西安曲江一小和西安交大韩城学校等学校师生们进行了一场生动深入的国际教育交流。西安学子们表现出的流利口语、国际化视野和大方自信的面貌被英方校长赞有魅力,同时英国校长们带来的不一样的“英国精英私立教育”,也让西安的学生和家长们亲身感受与众不同的英国“私校style”。
  牛津剑桥50%的名额被英国私立学校占据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仅有7%的学生在私立学校就读,但占据了牛津、剑桥两所世界知名大学50%的学生名额。本次来访的院校在学术成绩和国际一流大学的录取率上都有优异的表现。
   拥有450多年历史的英国名校基督公学的国际招生主任DanielWellings很佩服中国老师的敬业精神,“英国的学校都是小班教学,校长能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姓名,老师能关注每一位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状态,1:3的师生比例让学生得到了全方位的关心与照顾。”他举了个例子,在基督公学,校长每天下午会请一个同学喝下午茶,但是这一点在中国的学校显然不现实,因为中国每所学校的学生都有好几千人。
   “哇,好美!”当看到大块茵茵草地和茂密植物宛如一个大花园的阿科沃斯学校航拍照片后,同学们发出了赞叹之声。学校有游泳池、剧院和两个图书馆。当听到偌大的学校只有400多名学生,其中包括120多个来自27个国家的国际生时,同学们更是面露艳羡之色。国际部发展主任Tom Root告诉大家,学校两名来自中国沈阳的学生都被剑桥大学录取,一个在学建筑,一个学工程。“如果你来到这个学校,你可以学数学、工程、科技一类的课程,此外学校还开设了动手及创造性的课程。周末也会组织很多活动,比如参观、社团活动等。”

  基督公学有450多年历史
  保留古老的“步操行进”传统

   跟阿科沃斯学校相比,拥有900多名学生的基督公学可是英国一个大学校了,有450多年的历史,国际招生主任Daniel Wellings告诉大家,基督公学创办于莎士比亚出生那一年。除了独一无二的校服外,学校还有很多非常古老的传统,一直传承至今。比如,每天中午用餐时间,全体学生都会参与“步操行进”:200多名鼓号队成员一边奏乐,一边从中心操场的一端走向餐厅大门。全校学生以宿舍为单位组成方队,在乐队的伴奏下,迈着整齐的步伐进餐厅用餐。通常由一个低年级学生走在最前面,手举宿舍旗挥舞,一副雄赳赳气昂昂的气派。每年学校有二三十名学生被牛津、剑桥录取。
   据了解,基督公学招生的录取率仅为20%,每年申请读7年级的学生约450人,最终只录取80人。每年基督公学毕业学生中,12%可以进入牛津大学或剑桥大学,近九成可以进入罗素大学集团的学府。

  英国校长对西安学校的素质教育和国际视野颇为赞叹

   在很多家长眼中,英国私立学校往往笼罩着一层“神秘光环”,因为信息获取渠道不多,有家长将其等同于“贵族学校”,其实这是非常片面的认知。英国私立中学在普遍高标准的教学质量和学术成绩之外,为国际学生提供更多元化、个性化的选择。
   斯托弗学校学生注册主任Em-ma Schramm感慨地说,此次西安一行完全改变了自己以前对中国学校的看法,四所学校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尤其重视学生素质教育和国际视野让人赞叹,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胸襟意义尤其重大。 华商报记者 杜娟 耿艳红 实习生 张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