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4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保险箱』

未“如实”告知 过后能补吗

在人身保险消费的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的条款和环节叫“如实告知”,保险公司通常会以书面形式对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提出询问,涉及的内容非常细致。而如果没有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一旦出险,很可能会被保险公司拒赔或者解除保险合同。
   但现实中也存在因时间久远等记不清某些健康状况,对此,陕西保险行业诚信联盟金融专家、民生人寿陕西分公司朱顶亮提醒消费者,这种情况应及时查询就诊记录、诊断报告等相关诊疗资料,避免因健康状况告知不准确,影响保险合同效力。
   投保时没有“如实告知”,过后可以补充吗?有的消费者可能因为投保时的一时疏忽没有进行相关“如实告知”,针对这类情况该如何处理呢?朱顶亮提醒,这时候需要再做一个补充的健康告知说明,如果有相关的病历资料也一并交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根据病情再最终核定。核定的结果可能有如下几种情况:第一,正常承保,保险公司继续承担保险合同约定的所有责任;第二,可能增加保费;第三,可能针对已有的病情再次出现或因此病导致的其他病情不承担赔付责任,甚至解除保险合同。
   最后,朱顶亮提醒消费者,进行正确的如实告知要牢记三句话:一、认真阅读保险条款;二、就投保单询问事项逐一如实填写;三、投保人、被保险人在投保资料上亲笔签字。 华商报记者 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