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4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官员受贿案让天狮集团成为舆论焦点 揭秘天狮董事长李金元的百亩“宫殿”

蓄养天鹅 内设家族祠堂

4月12日,记者从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获悉,因贪污受贿,北京网信办原副主任陈华获刑9年,案件牵扯到了直销集团天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元。
  官员受贿案牵出天狮集团

   据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近日公布的《陈华贪污、受贿二审刑事判决书》显示,原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华,因犯贪污罪、受贿罪二审被判执行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60万元。判决书中,法院判决除了认定陈华贪污约322万元的事实外,还认定其利用职务便利受贿,涉及财物共计折合约105万元。在这背后,法院点名的行贿方包括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天狮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狮集团”)及其法定代表人李金元。
   判决书显示,2004年至2010年间,被告人陈华利用担任北京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科员,网宣办网管处副处长、处长等职务便利,为天狮集团、国家电网、国电集团、李某等企业和个人在互联网信息管控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06年至2018年间,陈华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5余万元。为此,陈华于2006年至2013年间收受李某给予的人民币共计87.91万元。
   工商资料显示,判决书中提到法定代表人李某,即现年61岁的天狮集团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李金元。据《天津日报》报道,从2006年到2016年,李金元均为天津首富。
   公开资料显示,李金元于1995年在天津创立了天津天狮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官网显示,天狮集团研发了营养保健食品、保健用品、日化产品、家居用品四大主要品类。

  曾一次为优秀业务代表奖励100辆宝马

   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显示,天津天狮于2011年获得直销牌照,法定代表人为李金元,目前具有直销分支机构23个,服务网点593个,直销品类共3类75种,直销培训员为39人。
   2018年末,以权健为漩涡中心的曝光保健品传销热浪和官方100天整顿,成为了媒体热议的焦点。而与天津权健直线距离不超过6公里、以销售保健品为主的天狮集团也遭到媒体起底。
   跟权健一样,天狮也属于直销企业,李金元被外界誉为“直销教父”。作为“津门首富”,李金元多次因为炫富上新闻,天狮也被法国《巴黎人报》冠以“土豪公司”名号。2015年3月7日,天狮集团成立20周年之际,天狮为中国区的优秀业务代表奖励了100辆宝马轿车。两个月后,他们又在法国排演了一场超级“团体秀”,引发世界舆论关注。据媒体报道,为了这次超级“团体秀”,李金元和天狮集团花费了近2000万欧元(约1.38亿元人民币)。

  营业模式屡屡被诟病

   比权健早两年拿到直销牌照的天狮集团,其经营模式屡屡被诟病同传销无异,因此引发了一系列司法纠纷。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看到,2009年以来,全国以“天津天狮”名义进行的传销活动引发各类刑事案件2781例,除了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定罪的案件,其他案件主要表现为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抢劫、过失致人死亡、故意杀人等,共致155人死亡。
   这些刑事案件,有的发生在天狮取得直销牌照之前,也有发生在2011年取得直销牌照之后。对此,天狮集团在官网曾发布公告称,“假天狮”传销组织与天狮公司无关。“那些人打着天狮的名号搞传销,是假天狮,”天狮集团大中华区公共关系部经理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集团下属的直销企业全称为“天津天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而从事传销的假天狮自称“天津天狮生物发展有限公司”,两者有两字之差。
   不过,记者根据天眼查搜索到,天狮生物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李宝兰,同时也是天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董事。

  天狮华堂:饲养天鹅的仿古宫殿群

   在天津城区西北方向40公里处的武清开发区,工厂、仓库与荒地构成城郊景象的主体。一座占地百亩、红墙金瓦的仿古宫殿——“华堂”坐落其中。记者采访多位知情人士了解到,华堂曾是天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元的神秘会所,同时也是天狮集团接待来宾、供经销商参观的“地标”景点。
   今年2月20日,记者进入华堂后发现,华堂的整体形状呈长方形。其内部中央位置是一座人工湖,湖中建有湖心岛、观景亭、莲花状喷泉及观音塑像。在园区中轴线上与入口隔湖相望的,是一栋3至4层高、坐北朝南的仿古建筑。此外在园区北部还分布着三栋较小的殿宇。人工湖周边饲养着约15只黑、白天鹅,在园林一隅建有两间鸟舍。北部三栋建筑中,正北位置的一栋挂有“老君殿”的牌匾,周遭有曲径、回廊、小亭等园林景象。进入主楼后发现,一楼核心位置是一间会客厅,内部家具皆为中式风格,墙壁四周饰有绘画及雕花。正中位置的两张主座配以鹅黄色坐垫,面朝南方,两侧坐席依次排开。
   在天狮集团官方网站上找不到任何提及华堂的内容。凤凰地产天津站2015年的一篇报道则称,华堂是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的“行宫”。有资料介绍,“华堂是天狮集团接待最高规格来宾的场所”,曾接待来宾与经销商,入住价格万元一晚。而据公开报道,中实集团董事长王天怡、格朗生物董事长郭志荣都曾是华堂的座上宾。
   宣传资料称,华堂中的崇孝堂正殿内供奉着李氏光祖的雕像,每尊雕像均由整颗金丝楠木雕成。有知情者向记者确认,李金元确实在华堂中设立了家族祠堂。 综合《新京报》、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