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4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蹲点日记

铜川樱桃 马咀先“红”

2019年4月11日 多云 地点:铜川市耀州区马咀村
如果说真的有“乌鸡变凤凰”的奇迹发生,那这句话用在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的变迁上,是再合适不过的。因为,这里所有的113户村民,都见证了20年来,马咀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也都经历了马咀村从远近闻名的“烂杆村”改变成渭北黄土高原“欧陆风情小镇”的过程,也都共同经历了从昔日贫困村成为全国示范村的艰辛。
  新当选的村支书当村民面痛哭

   4月11日上午,阳光正好。在耀州区相关同志带领下,华商报记者来到了锦阳湖畔,紧邻西延高速的马咀村。村委会二楼的沙盘上,将马咀村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村子里各处景区、村容村貌等全部充分展示在我的眼前。“马咀村处于铜川市耀州区城北14公里处。北依文王山,俯瞰锦阳湖,在水之上,处于海拔890米的半山之阳,紧邻延西高速出入口,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气候宜人,全村113户,391人,耕地面积1662亩……”讲解员口齿清晰,思维敏捷,非常专业。
   讲解员说,“有女不嫁马咀汉,马咀的光棍一串串”,这是曾经流行在耀州区石柱镇地区的一句顺口溜。如此落后贫困的生活一直持续到1999年之后才有所改善。
   “当时我家就住在下面崖畔的窑洞里,两边都是悬崖。晚上家里要是来个人,必须手牵着出门才安全,要不然可能会跌下悬崖了。”在村民李建合的樱桃大棚里,他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感慨万千。“1999李云南刚刚当选为村上支部书记(李云南现任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时,给大家承诺一定要让大家住上楼房。受当时条件限制,每户村民需要交1万元定金。”李建合说,“眼看着开工的时间要到了,因为定金不到位,结果当时的建材市场突然涨价,让李书记措手不及。当时在全村村民大会上,李书记嚎啕痛哭啊……”说道这里,李建合停顿了一下,“这些年要说我最要感激的人,就是他!他为村上操碎了心。后来他就用自己水泥厂的材料为大家垫钱盖房子。2002年5月1日,我是全村第一户从崖畔上搬入现在这小别墅的村民。”

  红红的樱桃 个个都是金蛋蛋

   李建合有两个女儿,正在上大学。自家有一个大棚,又承包了一个大棚,家里有油坊,农闲时还开挖掘机打点零工。眼下,他们家的大棚樱桃已经开园。一走进他的樱桃大棚,里面满树枝红红的樱桃让我看得直流口水。大棚有7分地,种了80多棵樱桃树,共计7个品种。“我对外发快递的樱桃,要保证每颗重量都在15克左右,每500克/150—180元。主要发往上海、广州、深圳一些地方,还有我们陕北一些客商也很喜欢。”
   李建合说,发出去的每一颗樱桃都是经他亲手采摘,上面连一点疤痕都没有,“采摘时不小心掉地上的果子,虽然没烂,都不能给客户。”
   今年24岁的村委会办公室主任李雷是土生土长的马咀村人,他很自豪地告诉我:“按照李建合发快递的樱桃的标准,一颗樱桃大约价值七八元,有些品种好、个头再大一些,价格会更高。现在村里人都说,樱桃树上结的每一个都是金蛋蛋。”

  两个儿子三台车五套房

   在村口的花卉大棚,我还见到了66岁的李学龙,一位老实憨厚又非常开朗的老人。他们家以前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我结婚的时候,身上穿的新郎服,就是我当兵退伍以后的服装,这已经算是好的了。”李学龙回忆说,原来村上还有比他更穷的人,冬天用棉袄把身上一裹,用一根带子勒住,夏天到了后就把棉袄里面的棉花抽掉,棉袄就变成单衫穿着,“那时候日子恓惶啊!”
   坐在李学龙身边的马咀村党支部书记任建国笑着说:“他现在是村里大富豪,两个儿子三辆车五套房,给俩娃结婚都是高档家具、家电,一年光存在银行的钱,利息都好几万……”听到任建国说着这些,李学龙只是“嘿嘿”地笑着,脸上满是幸福的样子。
   任建国说,马咀村2018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1000元,这十八年的发展历史可以说是一部中国农村创业发展的奋斗史,是农业创新发展的试验田,也是农民顺应时代趋势发展的典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级最美宜居示范村庄”、“中国最美乡村百佳范例”等多项荣誉。“能有今天的好日子,靠的是好的政策,也需要全村上下齐心协力,一天一天的拼搏。幸福生活真的是干出来的!”他表示,“今年我们将从马咀村实际出发,充分结合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让马咀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农业的纵深化发展,同时农业也将延伸乡村旅游发展的链条。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