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4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华商编译 麾下“国民军”进攻首都旨在夺取控制权

利比亚枭雄哈夫塔尔会是下一个卡扎菲吗?


   由利比亚军事强人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自4月4日开始发动攻势,企图夺取首都的黎波里的控制权,甚至动用了战机轰炸的黎波里的军事目标。连日来的战火已造成至少120人死亡,560多人受伤,超过1.3万人流离失所。
   “国民军”并非利比亚国家军队,只是一支地方武装,但却拥有大批先进武器装备。其锋头之甚,使得自封为“元帅”的哈夫塔尔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亲自前来斡旋也不放在眼里,决意要将西方国家支持的的黎波里“民族团结政府”赶走,将国家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出来”。
   那么,76岁的哈夫塔尔到底是什么人?有人说他有可能成为利比亚的“第二个卡扎菲”,也有人说他是“美国的特工”。在利比亚局势中,他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曾是卡扎菲左膀右臂

   来势汹汹的哈夫塔尔,可不是等闲之辈,他曾给卡扎菲当总参谋长,失势后蛰伏20年,又回国扛起了倒卡扎菲的大旗。
   哈夫塔尔比卡扎菲小一岁,他1943年出生于利比亚的艾季达比亚,是法贾尼部落的成员。在班加西陆军军官学校就读时,他加入了卡扎菲秘密创建的“自由军官组织”。他是卡扎菲的左膀右臂,早在1969年“九月革命”时就是卡扎菲的战友。那场1969年9月推翻利比亚王国伊德里斯王朝的政变中,是哈夫塔尔与战友们一起把卡扎菲推上了权力巅峰。
   卡扎菲掌权后,哈夫塔尔常年在利比亚革命委员会担任要职,对卡扎菲忠心耿耿。上世纪70年代,哈夫塔尔曾远赴苏联接受军事训练,也曾参加1973年的第四次中东战争。1986年,哈夫塔尔成为利比亚军队总参谋长。
   当时,卡扎菲统治下的利比亚与南部邻国乍得就矿产丰富的奥祖地区争夺不断。两国在1987年打了一场著名的“皮卡战争”,结果利比亚惨败。利比亚方面指挥这场战争的人,正是哈夫塔尔。哈夫塔尔与数百名利比亚士兵被乍得军队俘虏,卡扎菲却否认利比亚军队入侵乍得,因而拒绝承认哈夫塔尔的身份。震怒之下,卡扎菲还剥夺了哈夫塔尔的总参谋长职位和将军军衔,并把利比亚军队所有将军降为上尉。
   被卡扎菲出卖,这成为哈夫塔尔与那位“狂人”决裂的起点。哈夫塔尔随即向乍得政府表示,愿意领兵与卡扎菲作战。

  失势后流亡海外
  蛰居美国20年

   1990年哈夫塔尔被乍得政府释放,他率领旧部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郊区进行军事训练,准备打回利比亚。这只武装的名称是反卡扎菲的利比亚全国救国阵线麾下的“利比亚国民军”。
   直到今天,这支武装的资金来源还是一个谜。不过,外界普遍认为,哈夫塔尔拿的是美国中央情报局资金,他本人是为美国干活。
   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利比亚问题专家哈查维指出:“美国中央情报局需要在乍得的土地上组建一支叛军以反攻利比亚,所以他们对哈夫塔尔晓以利害:你要么和我们合作,要么把牢底坐穿。”哈夫塔尔同意合作。
   当时,哈夫塔尔满心希望能打回利比亚,推翻卡扎菲。谁知道,1990乍得军队的伊德里斯·代比将军通过政变成为乍得总统,希望与利比亚改善关系,于是将哈夫塔尔及其追随者驱逐出境。哈夫塔尔及其追随者一开始流亡到了伊拉克,后来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安排下,于1991年以难民身份前往美国。哈夫塔尔和家人定居在弗吉尼亚州福尔斯彻奇市,距中情局总部所在地兰利不远。此后整整二十年,这个倒戈的将军从世人的眼中彻底消失了。
   在此期间,哈夫塔尔入籍美国,他的一些家人至今还在美国生活。

  向卡扎菲复仇成功后组建“国民军”

   2011年2月,利比亚内战爆发,反卡扎菲武装风起云涌。从来不曾原谅卡扎菲的哈夫塔尔看到了机会。当年3月14日,哈夫塔尔回到了阔别二十多年的班加西,执掌起反对派“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部队。2011年10月,正是哈夫塔尔向全世界宣布: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被击毙。这位倒戈将军复仇成功。
   然而在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哈夫塔尔一开始并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当时的利比亚陷入了分裂,在内战中揭竿而起的民兵武装大都没有解散,它们的政治和宗教立场各异,而且都以“革命者”自居,相互厮杀。而各方势力都对哈夫塔尔有所忌惮,因为他曾经是卡扎菲的旧部,又是推翻卡扎菲的急先锋,还有美国情报机构的背景。
   在沉寂了几年后,哈夫塔尔集结卡扎菲政府的残余武装和一些地方武装组建了“国民军”,向的黎波里的武装发起了名为“尊严之战”的攻势。
   2014年2月14日,哈夫塔尔一身戎装出现在电视节目中,宣称他的人已经控制了很多要害部门,他将接手这个国家。哈夫塔尔还要求解散利比亚国民议会,“冻结”政府和宪法。利比亚政府宣布哈夫塔尔犯叛国罪,哈夫塔尔则于2014年5月16日在班加西率支持自己的利比亚军队发动兵变,并向极端宗教武装发动进攻。在支持他的武装派别支持下,哈夫塔尔攻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焚烧了国民议会大厦。

  据称获得多国资助
  势力不断壮大

   2014年6月25日,在国际社会干预下,利比亚举行了新国民议会选举,但选后本应解散的原议会——“国民代表大会”议长萨赫迈因不服选举结果,拒绝解散原议会,结果新国民议会大多数议员(全部已选出188位议员中的160名)跑到当时由哈夫塔尔控制的东部城市托卜鲁克,宣布支持哈夫塔尔,而“国民代表大会”则支持“利比亚之盾联盟”和米苏拉塔帮等势力,几经周折,于2016年成立了由萨拉杰为总理的、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但哈夫塔尔和国民议会拒绝承认这个政府。
   在哈夫塔尔与民族团结政府形成对峙后,华盛顿放弃了对他的扶植。但此后哈夫塔尔的势力不但没有减弱,反而得到了增强。有分析认为,在哈夫塔尔崛起的过程中,他获得了来自埃及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源源不断的资助。联合国观察人士认为,这两个国家用军舰向利比亚“国民军”运送武器。随后法国方面也向他提供了军事顾问和情报支持。2016年,哈夫塔尔更是两度访问俄罗斯。俄罗斯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到达利比亚领海时,哈夫塔尔曾受邀登上俄国航母,与俄方代表举行高层会谈。
   民族团结政府想要通过扶持东部反对哈夫塔尔的有影响力的人物来削弱其力量,但在这场赌局中,政府很不幸的失败了。从2016年初期开始,为了巩固自己的势力,哈夫塔尔驱逐或禁声了“国民军”里不愿效忠于他的人,还恢复了卡扎菲时期的许多情报机构,并且指派军方长官取代了部分市政府官员。2016年9月,经过几个月对部落首领和军官的人事调整后,哈夫塔尔无需耗费太多兵力就拿下了利比亚东部最大的“石油新月地区”,该地区的石油产量约占利比亚总出口量的60%。由于掌握了重要资源,哈夫塔尔给了民族团结政府重重一击。

  曾“死而复生”
  搅动利比亚时局

   2017年,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哈夫塔尔到巴黎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会面,此举明显地抬高了这位将军的国际地位。
   利比亚问题专家哈查维就此指出,“哈夫塔尔在欧洲受到了热情的迎接,他被当做一位政治家,而不是一位军阀”。因为在多年的战乱之后,是他在利比亚东部的军事存在恢复了当地的治安,使人们在当地能够安全出行。
   2018年4月12日,有消息称哈夫塔尔中风昏迷,在法国巴黎住院接受紧急救治。当时甚至有谣言称哈夫塔尔已经逝世。利比亚“国民军”的发言人否认了这一说法。由于哈夫塔尔的生死可能对利比亚局势造成巨大影响,当时利比亚国内人心惶惶。直到4月25日才有确切消息传出,哈夫塔尔在巴黎接受治疗后已经转危为安。
   2018年4月26日晚上,哈夫塔尔搭乘私人飞机,从埃及抵达班加西贝尼纳国际机场,健康状况良好。哈夫塔尔在消失一个多月后现身,令许多人大惊失色。一些人认为,整个事件就是以埃及和阿联酋为代表的哈夫塔尔支持者所导演的一场戏,旨在使利比亚的局势复杂化,并保障利比亚各派的分歧继续存在,这是复杂的情报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其背后掩盖了很多即将出现在利比亚的问题。
   2018年夏天,“国民军”击退民族团结政府对班加西的进攻,占领和收复了塞巴、德尔纳等要地;2019年初,他们重新在利比亚南部取得优势,从东、南两面对首都构成了大包围之势。
   实力逐渐壮大的“国民军”,终于于今年4月向首都的黎波里发起了攻势。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卡扎菲式”的哈夫塔尔,能否真能成为下一个卡扎菲,一举收拾利比亚的残局了。 华商报编译报道 何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