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24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多部门曾承诺落实春节加班费,环卫工领到了吗?

说好的春节三倍工资 为何只发了3天工资


  新闻背景>>>
  各级部门承诺落实加班费

   2月14日,华商报A3版报道《春节法定节假日加班是否有3倍工资记者走访西安城区9区域30名环卫工6人表示有》。
   2月15日,西安多各个区表示将发放春节加班工资,部分区域表示将落实节假日三薪制度。
   2月16日,华商报A6版报道,西安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已向各区县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发出紧急通知,对尚未支付加班工资的将督促用人单位在发放2月份工资时一并足额支付加班工资;同时督促同级城市管理部门及保洁公司依法落实环卫工人春节期间工资待遇。
   春节加班说好发三倍工资,结果只发了3天工资,这让保洁员们无法接受。

  保洁员:只发了3天工资 还不让投诉

   近日,有保洁员向华商报反映,上个月曾承诺的春节加班费最近发了,但并非三倍工资,只发了3天工资。
   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长乐坊街办辖区相关路段,有保洁员不敢说,称“领导说如果看到谁接受采访就会被开除。”
   有保洁员拿出公司发放春节加班费的统计表,上面显示,只发放2月5日、6日、7日三天的加班费,每天74元。
   有的保洁员说实在觉得很憋屈,好好的政策却不执行,保洁员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短信。短信显示,3月21日银行代发工资收入222元。“这就是我们的加班费,说好的三倍工资,怎么就成了3天的工资?”
   保洁员们称,他们都属于清扫夫保洁公司,公司刚开始让他们签字,大家都不愿意。保洁员们私下咨询过,别的区春节加班费大都是400-800元不等。后来公司给大家做工作,因为要继续在这儿干,大家最终不得不接受这种结果。

  保洁公司:标准是城管局定的
  钱是保洁公司垫付的

   昨日,清扫夫保洁公司一位姓邓的项目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属于碑林区城市管理局外包保洁公司,以前没有过节加班费,今年刚开始实行。
   他告诉记者,碑林区城市管理局在给保洁员核算加班费时是按照3天的标准来补助的,基本工资1628元除以22天的工作日(即每天74元),然后再乘以三天,补发双倍就是444元。公司共有180多名保洁员,春节期间公司本来计划给一个路段只留一名保洁员,但辖区80%都属于夫妻共同清扫一个路段,所以很多人并没有回家休息,补发加班费时只能一分为二,每人发放222元钱。
   问及为何不按照三倍工资发放时,该负责人表示,碑林区财政比较困难,只能保证基本工资,没给过加班费,这次发放的加班费还是公司垫付的。
   华商报记者就此咨询碑林区城市管理局,值班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归市容科一位任科长负责,记者多次拨打其电话均无人接听。碑林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咨询后会及时回复,但截至发稿仍未给出回复。
   对于保洁公司所说的过节期间只安排一人值班一事,华商报记者再次向保洁员进行核实,保洁员称公司并没有这样安排,只说春节期间正常上班。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邓小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