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24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

萌娃给你播天气

华商报和陕西省气象局联合举办“萌娃播天气”活动,9个萌娃气象局当主播

   在电视上看到气象主播播天气时端庄优雅,如果换成四五岁的萌娃,会不会带来颠覆性的体验?今年的世界气象日,华商报和省气象局联合举办“萌娃播天气”活动,通过征集选定9个小朋友走近省气象局影视中心,走上主播台,为全省观众科普气象知识。
  9个萌娃播天气
  过了一把主播瘾

   由华商报和省气象局联合举办的“萌娃播天气”活动发布征集消息后,两天时间有100多个孩子通过热线、微博微信平台报名。
   由于活动名额有限,最终按报名顺序及符合报名条件的情况,选定了10个萌娃。23日,其中一个宝宝因突发状况无法参与,共有9个萌宝来到省气象局影视中心,站上主播台,过了一把主播瘾。
   他们分别是:赵鑫雨,男,6岁;胡泽逸,男,7岁;吕紫苜,女,4岁8月;李心怿,女,5岁;敬雅欣,女,5岁;高睿祥,男,4岁5个月;马梓杰,男,5岁;周吉珉,男,5岁;董梓萱,女,5岁。

  爱唱爱跳爱表演
  首次当主播很期待

   昨天上午,赵鑫雨第一个到达气象局,他身穿小礼服,俨然一副小主播的模样。赵鑫雨的妈妈姚女士说:“从两天前得到通知,他很期待当小主播的活动,23日一早6点多就起床,精心给自己打扮了一下。他现在上一年级,在学校当过主持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他感受一下专业的主播录制体验。”
   7岁的胡泽逸是一位街舞高手,平时爱唱爱跳,参加过多次街舞大赛。妈妈张女士说,虽说胡泽逸有过多次的表演经验,但是当主播还是第一次,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给孩子增加一次新经验。
   早上8点50,录制进入倒计时,赵鑫雨对着演播室外面的镜子,最后一遍熟悉台词,“我早都背过了,但还是再背一遍。”赵鑫雨说话像一个小大人,把大家都逗笑了。
   5岁的李心怿坐在妈妈怀里,妈妈拿出手机中的稿子,让她再读一遍,相比于妈妈的紧张心情,李心怿显得沉着,她说:“不读啦,录制时再读一遍就行啦。”

  淡定娃
  遇到大型设备也紧张

   上午9时,录制开始,胡泽逸自告奋勇第一个录制。胡泽逸虽多次参加街舞比赛的经验,可走入四面是灯、正前方是大型专业摄像机的演播室,他还是有点紧张。
   “大家好,欢迎走进童言气象,我是今天的小主播胡泽逸……”前面的台词说得很顺畅,中间有一点磕绊,胡泽逸不满意,说再录一遍,终于顺利通过。下了主播台,胡泽逸说:“我手心都出汗了。”
   5岁的敬雅欣上台后,主动表演了一首《小白兔乖乖》的歌曲,才开始念起台词:“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在下雨天忘带雨具,是长时间在雨中漫步,还是飞奔起来?哪种方式淋雨更少……”
   4岁8个月的吕紫苜看到陌生人还有点害羞,可是真正录制节目时,却表演得绘声绘色,还带着动作,一气呵成。妈妈刘女士说,女儿胆小,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锻炼一下,让孩子遇到大型场合不怯场。
  
当小主播
  学到一些气象知识

   5岁的董梓萱是下午第一个到达气象局的小朋友,她给下午开了个好头,身着红毛衣格子裙,董梓萱说起台词很有主播范儿,一遍就通过了。她是爷爷奶奶带来的,奶奶说,董梓萱从小爱说爱唱,性格外向,家里人希望孩子能朝着主播的方向发展,这次参加华商报和气象局的活动,她觉得机会非常好,让孩子体验一下主播到底要做什么,通过实践培养她的兴趣。
   5岁的马梓杰,来到气象局,他对一切都感到很好奇,看着墙壁上张贴的卫星云图,电脑里即将做好的天气预报,都颇有兴趣。马梓杰说,自己通过气象科普稿子已经了解了气象知识:“我现在已经知道了,为什么沙尘暴天气多发于春季呢?这是因为春季前期很少下雨、地上的植被也很少,使得沙尘暴能一路畅通无阻。”

  家里背词熟练
  真正上台卡壳了

   周吉珉是一个活泼的小男孩,面对镜头一点都不胆怯,可是,真正开始录制节目的时候,他却忘词了。录了几遍没有成功,工作人员让他下台休息一下再录,最后一次终于成功了。妈妈说,孩子在家里把稿子背得滚瓜烂熟,可能是到了陌生的环境有点紧张,才卡壳了。
   此次活动最小的宝宝是4岁5个月的高睿祥,也许是气象科普稿对他来说太难理解,也不好记忆,在尝试了两次录制都不成功之后,高瑞祥闹起了脾气:“我不想录了……”工作人员说,对这个年龄的小宝贝来说,能有勇气走到台上,值得点赞。

  录制时没有气象云图
  后期才加入

   平时我们在电视中看到的天气预报节目,主播身后都有一张卫星云图,可是昨日在录制时,却只有一个蓝色的背景,卫星云图去哪了?省气象局影视中心工作人员吴阳军介绍说:“我们平时在制作节目时,气象主播也是对着蓝色的空背景板说台词的,后期我们通过抠图,再嵌入卫星云图,呈现给观众的是主播一边指着卫星云图一边介绍天气的节目,其实这是后期制作的成果。”
   昨日下午录制顺利结束,萌娃们都有很棒的表现,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让孩子们近距离了解气象,了解主播台,拓宽了孩子的视野。
   此次活动除了在华商报一直播平台播出之外,还会由气象部门专业人员制作成“萌娃播天气”节目,在省气象局的多媒体端口播出。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赵彬 通讯员 屈直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