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7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漏! 楼上漏我家,我家漏楼下

同单元同户型10多户水管频现渗漏

开发商称过了保质期管不了,物业称无法用大修基金,业主维权遇死结
华商报讯(记者 杨德合)楼上漏我家,我家漏楼下。两年来,西安城东浐灞半岛A13小区同单元同户型10几户业主饱受入户水管漏水的折磨。业主们希望物业或开发商统一维修,却被告知室内维修无法动用大修基金,过了保质期开发商管不了。
  同单元多家水管渗漏
  每家维修都花了几千元

   董女士家住浐灞半岛小区A13区32号楼2单元4楼,2014年入住。2017年10月开始,漏水问题就成为董女士一家的困扰。“楼下邻居说我家卫生间漏水滴到他家了,挖开地板才发现是水管拐角处渗漏了,我就找人修理了。”本以为事情解决了,没想到2018年10月,楼下邻居再次找上门来称又漏水了,这次是客厅的地埋管拐角处。维修人员告诉董女士,频频漏水的原因是开发商安装的自来水管道热熔不达标。之后她发现楼上邻居家漏水导致自家的天花板发黄起皮。
   董女士找邻居粗略了解后才发现,她家所在的单元内常住的29户中至少有16户都出现渗漏。她说:“这两年,光维修就花了五六千元了。我问过,别人家的维修费也都是几千元。”
   1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董女士家中看到,客厅天花板发黄起皮,地面有半块瓷砖因开挖修理水管渗漏后被封上了水泥。记者在该单元楼3楼的田先生家发现天花板上有渗水痕迹,客厅中与董女士家施工位置相同的地方瓷砖被砸开。另一住户王先生家管道多次漏水,墙壁多处渗水破皮,因频频出问题,王先生索性花万余元更换了一套自来水明管。

  过了保质期,大修基金不能用业主维权陷僵局

   业主们认为,出现问题的水管是当初开发商盖楼时安装的进户地埋水管,应该属于公共区域的质量问题。董女士和几位业主去找开发商反映,开发商称,国家规定给、排水管道的保修期是两年,从2013年交房算起,已经过了保修期,他们不负责。
   业主们又去找物业协商用大修基金统一维修,物业表示大修基金只能用于住宅套外公共区域的修缮,业主室内问题无法用大修基金。
   维权遇阻,有业主无奈地说:“我们辛辛苦苦攒钱买房是要住几十年的,保修期只有两年实在不合理。开发商的错由业主买单也很不合理。”

  开发商、物业建议走法律渠道解决

   小区物业人员表示,漏水现象不在物业管理范畴内,业主只能找开发商交涉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可以走司法程序寻求解决。
   据了解,该小区早期的开发商已撤出,小区转手于目前的公司。该公司驻小区的客服部负责人表示,业主们反映的渗水问题可能确因当初工程质量问题,但过了保质期,建议业主寻找律师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