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7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上游干涸 下游水哪儿来的? 太平峪河 谁往里偷排污水?

一个排污口明目张胆排污 反映过多次未彻底制止河长

   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街道办南坡村段的太平峪河有个奇怪现象:上游已经干涸,下游却川流不息。周围群众说,附近除了一个污水处理厂往河道排水外,上游还有一个存在十多年的排污口,长期往河道排水。
  怪象:上游河道里都干了
  下游的水到底从哪来的?

   太平峪河起于太平峪,在西太路附近汇入沣河,最终流向渭河。近些年由于气候等原因,太平峪河在草堂街办上游段已经干涸。可让人费解的是,下游南坡村至郭南村段却川流不息。近日有读者反应,这一现象是有企业往太平峪河排污所致。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太平峪河草堂段,站在马丰滩村河道桥上,看到周边河道已干涸。可当记者来到距此3公里河道下游的郭南村时,发现河道“河水”流淌。
   河水是哪儿来的?真的是企业排水所致吗?是合法排水吗?

  探访:管道口流出的水有着浓浓的刺鼻气味

   华商报记者从马丰滩村桥开始,一路沿着河堤向下游走去,走到南坡村河道处,发现一个直径约两米的管道口正向河道排水。记者站在管道内踮起脚尖也无法摸到上壁,管道深埋在地下一直向南而去。
   记者注意到,此处管道排出的水并不大,也不算浑浊,但有浓浓的刺鼻气味,水面上偶尔还飘着白沫,一路向下游流去。
   记者继续往下游走了约1公里,在永威高新紫园附近又发现一个管道口正在向河道排水,距离此处不远的地方还建了一个自动水质监测站。据周围群众称,这是污水处理厂的排水口。记者注意到,此处的排水较为清澈,且无异味。

  河长:上游排污口反映多年没人管
  下游污水处理厂是合法排水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和该河段的河长取得联系。这位河长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只有一个排水口通向太平峪河,排出的水是经过处理的,只要符合标准是可以排到河里的。”
   “上游南坡村附近的那个口已经存在十多年了,是一个排污口,地下管道有三四公里长。”这位河长说,“每星期都有三四天明目张胆往河道里排污水,那些污水特别臭,严重时人站得近了眼睛都睁不开。”
   该河长表示,他给上级部门反映了很多次,但偷排污水的现象却一直没彻底制止。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摄影 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