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T8]

新征信报告即将上线 信息更全面、及时 “老赖”将无处隐藏

今年5月起,央行将运行新版本征信报告。这意味着,用户能隐藏的信息越来越少;银行通过新征信能查询到的信息更全面。另外,那些借钱不还的“老赖”们将无处隐藏,这对于网贷行业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将大有裨益。
  信用报告数据更加完善
  信用越来越值钱

   近期,央行的征信中心试运行了新版本征信报告,到2019年5月份将进行正式切换使用。征信报告分为个人信用报告以及企业信用报告,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记载个人信用信息的记录,用于查询个人或企业的社会信用。征信报告一般会详细地记录个人和企业金融履约方面的记录,也是银行向个人和企业出借借款主要的审核依据。
   市民通过人行查询的征信报告主要是个人版,而新版征信报告中产生的变化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很大影响!新版征信上线后,随着征信从第三方大数据平台提取数据,小贷的融资信息、欠税、民事裁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等等都会进入征信,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被执行人限制其贷款、融资等金融活动,降低信用卡额度,并将其存款情况及时通过司法查询平台报告法院。
   业内人士表示,个人的征信报告越来越重要。一定要珍惜自己的信用,按时足额还款,真的因为资金紧张无法足额还款时,一定要提前向银行申请分期,或采取其他的还款方式,避免造成自己的征信影响。如果你的个人征信记录上有不良的影响,那么银行就会出于风险的考虑,对你的信用卡进行降额。

  新版征信逾期显示5年
  水电煤话费缴费等全部记录

   新版征信报告内容将更全面、实时,个人基本信息更完整,还款状态、金额、销户记录等一目了然,这意味着能够隐藏的个人信息就更少了。
   首先,新版征信报告内容更加详尽。以往旧版征信报告只显示“还款状态”,新版征信报告则可显示“还款状态+逾期状态+还款金额”。这意味着,过去借贷机构或许只能看到你有一张不连续轻微逾期的信用卡,但现在,新版报告上的每月还款金额将暴露你的消费习惯,而不良的消费习惯在贷款审批的时候是减分项。
   其次,还款记录改为保留5年。旧版个人征信报告还款记录是保持2年还款记录,逾期记录从终止日期开始保留5年;而新版征信报告即使销卡后,也能查到最近5年内的逐月还款记录,未激活账户的信息也有显示。不良记录保存时间延长到5年,如果信用卡不小心逾期了,甚至会影响五年内贷款买房。
   除了显示信息,在证件收集方面,新版征信也更加完善。旧版只能以身份证查询,新版则增加了护照、军官证等有效证件信息查询。旧版收录最近一次业务系统上报的手机号;新版则收录最近5次业务系统上报的手机号和信息更新日期。证件的合并,以及手机号码的变化,都可以从征信报告中看到。
   此外,在旧版征信报告中,以往有些以信用卡形式发放的大额分期贷款,比如车贷、车位贷是无法被识别出来的。而新版征信报告中,大额分期贷款信息一目了然,水电煤话费缴费等全部记录在册,还采集了欠税、民事裁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低保救助、执业资格和行政奖励等信息。这样可以有效引导消费者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注重信用维护。
   在信息更新方面,新版征信也更加严格。以往,旧版征信更新时间长达一个月或更久,新版征信中,则要求各机构在采集时点T+1向征信中心报送数据。想利用银行征信更新缓慢的时间差,同时去多家银行申请贷款也行不通了。

  进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六大方面受到限制

   现在信用对一个人已越来越重要,信用越好获得的服务水平越高。出现不良征信记录,或者上过失信黑名单的人将会在各个方面受到影响。
   1、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被执行人限制其贷款、融资等金融活动,降低信用卡额度,并将其存款情况及时通过司法查询平台报告法院。
   2、管理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降低其信用等级,限制其“守信用、重合同”评比资格。
   3、被执行人为国家机关或者公务员、中共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特殊主体的,根据有关规定在评优选先、晋职晋级等方面予以限制,或者取消其政治待遇、荣誉称号,直至给予纪律处分。
   4、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出境,铁路部门不向其出售火车票,民航部门不向其出售机票。
   5、招标投标管理部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加政府采购和工程项目招投标。
   6、建设管理部门暂停受理失信被执行人的工程项目许可、资质审批,暂缓受理建筑市场相关业务事项,暂缓办理建设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备案等工作;规划管理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享有使用权的土地暂停办理规划报建手续、暂缓办理在建项目的后续规划手续。

  信用卡逾期增幅近十多年来少有
  将被下调信用卡额度甚至封卡

   个人征信在生活中的使用日益广泛,其作用也变得越来越重要。然而,去年底,央行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全国人均持有信用卡0.47张。其中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高达880.98亿元,环比增长16.43%,环比增幅之大为近十多年来少有,仅次于2016年一季度的20.46%。
   毫无疑问,这些信用卡逾期都将被计入信用报告,并对失信人的生活各方面产生影响。西安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就表示,该行近期信用卡风控标准有所收紧,针对的是欺诈和高风险客户,不过这属于常规操作,在国家“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的背景下,银行会采取阶段性动态调整的策略,防范借贷风险,是银行常态风险防范策略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新版征信报告新增“还款金额”,增加展示“最近半年月均应还金额”,意味着“拆东墙补西墙”“以卡养卡”的日子一去不复返。随着银行风险管控的收紧,以及个人征信的逐步完善,各类不规范的用卡套现行为,以及信用卡逾期行为将会面临银行下调信用卡额度甚至封卡。对个人而言,最重要的还是要维护好个人信用记录。 华商报记者 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