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T4]
《华商报》“3·15诚信服务”全行业消费调查显示

超三成人认为保险合同条款难理解

今天就是“3·15”,今年的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大众的目光再次聚焦在各种消费陷阱上。
   日前,本报刊发了《华商报》“3·15诚信服务”全行业消费调查。
   数据显示,商品售后“厂家和服务点互相推诿”“保险合同条款难以理解”“保险业务员销售时夸大其词,隐瞒部分条款”、培训机构“教师专业性差、教学水平低”、家居行业“价格有套路”等不诚信行为最为突出。
  超三成认为买保险时“合同条款难以理解”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这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19年消费维权年的主题。今年将加强对住房装修、健康旅游、网络订餐、教育培训等重点行业企业信用缺失情况的监督。
   过去一年,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加快,但投诉却不减反升。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根据《华商报》“3·15诚信服务”全行业消费调查结果显示:超三成认为买保险时候“合同条款难以理解”“保险业务员销售时夸大其词,隐瞒部分条款”。
   超两成表示购买房屋时“社区配套不能如期实现”;还有超两成表示房产证迟迟不能办下来;
   超四成受调查者认为培训机构的“教师专业性差、教学水平低”;
   近四成认为家居行业“价格有套路”,这种不诚信行为最为突出;超三成认为“出现纠纷推卸责任”;
   超三成表示办理及使用运营商套餐时候,遭遇了“各类资费信息不明确”问题;最近一年,近七成“没有感受到资费减少”;
   近四成表示使用线上旅游平台过程中遭遇过被“强制购买景区套票”问题;
   近三成表示“看病时候要排很长队”;超三成认为“就医流程复杂”;
   超三成在外就餐时候遭遇“菜品出现异物”……

  宽带退费半年没到账
  暖气不暖如何退费

   从全行业消费调查问卷结果不难发现,消费者对消费权益的日益重视。《华商报》收到了汽车、金融、家居建材、商场、家电、运营商、食品、旅游、医疗、教育等几乎全行业的1500多条投诉线索,直指消费领域的虚假宣传、缺乏诚信、假冒伪劣、信息泄露等问题。
   西安市民张先生反映,他在注销自家宽带时所遇到的糟心事,他去年8月15日选择注销自家的宽带业务,因为还有几个月没有使用,所以产生600多元的退费,可等了半年退费都没到账;家住西安市南二环经九路的市民马女士反映自家暖气不热,不知道如何才能退费;西安杨女士去年2月在西安市碑林区凯娜思医疗美容机构做了腰腹环吸吸脂手术,术后出现多次呕吐、眩晕,恢复期效果一直不理想,和医院多次沟通想让医院赔偿手术费用,医院给予拒绝……

  消费者积极投诉
  中奖名单在“爱游帮”公布

   为进一步推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华商报持续做相关调查问卷,在这期间,不少消费者填写调查问卷邮寄到报社,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及媒体能帮助维权,并让更多的消费者引以为戒。针对相关投诉线索,华商报记者会及时跟进报道。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等相关问题,也请及时投诉举报。
   对参与问卷调查的消费者,本报产经中心将进行抽奖,提交有效信息的消费者将有机会获得智能音箱、精美玻璃杯、景区门票等精美礼品。请参与填写问卷的消费者们持续关注“华商爱游帮微信公众号”,中奖名单将在该公众号上予以公布。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