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T2]

保障消费者权益驻陕金融机构在行动

华商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了解到,他们在今年3月4日至22日统一开展陕西省“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以提升金融消费者风险责任意识、权利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降低金融风险,构建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
  聚焦金融消费
  尊重消费者的法定权利

   今年,以“权利·责任·风险”为主题进行金融知识普及宣传。
   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规定的消费者各项法定权利,督促金融机构遵循平等自愿、诚实守信等原则,充分尊重并自觉保障金融消费者的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受教育权、信息安全权等权利,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
   普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中与金融消费者权益相关的内容,尤其是信息披露、营销禁止、格式条款和个人信息保护等与金融消费者利益密切相关的条款。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风险管理能力和责任承担意识,重点是加强金融消费者对个人及家庭的负债、储蓄、投资等方面的整体规划意识和管理能力,提升个人和家庭对重大不确定性的预防意识,引导金融消费者通过合法程序解决金融消费争端。
   陕西省各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和征信机构,结合本机构所在地区特色、群众年龄结构及受教育程度,在3·15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教育与知识普及活动,聚焦金融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提升其金融规划意识和家庭风险管理能力,并组织骨干力量,完善金融消费者投诉受理、处理机制,畅通投诉受理、处理渠道,及时高效地受理、处理3·15期间金融消费者的投诉与咨询。

  设立西部第一个金调委
  非诉解决金融消费纠纷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开展金融消费纠纷非诉第三方调解组织试点工作要求,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推进金融消费纠纷第三方非诉解决机制试点。陕西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运行平稳,金融消费纠纷能够得到及时妥善化解,辖内金融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金融知识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作为业务主管部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指导成立了陕西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免费为金融消费者和金融机构进行金融纠纷调解,成功调解了一大批疑难、复杂纠纷,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和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目前,调解中心共有兼职调解员76名,其中35名行业内兼职调解员分别来自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41名行业外兼职调解员则是来自律师事务所、高校、司法部门的专业人员。
   陕西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不断加强诉调对接机制建设,指导调解中心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雁塔区法院、莲湖区法院和未央区法院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调解中心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将纠纷调处业务覆盖到了全省11个地市。
   经省司法厅批准,在调解中心设立西部第一个金调委——陕西省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快金融消费纠纷非诉解决机制的建设进程。截至2018年12月底,调解中心共受理调解各类复杂金融消费纠纷130起,调解99起,调解成功71起,成功率达71.8%。

  征信查询网点导航
  提升查询便民服务水平

   为了提升陕西省征信查询便民服务水平,打通征信查询“最后一公里”,近年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通过增设征信查询网点,加大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布放力度,实现了全省征信查询点在县级行政区域和人口密集镇点的全覆盖。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设立征信查询网点234个,布放自助查询机264台(其中人民银行分支机构106台,金融机构代理点158台)。
   为方便社会公众“就近查询”,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自主研发了陕西省征信查询网点导航程序。该程序以网络为平台,采用先进的H5页面技术,分为地图导航版和文字目录版两个版本,公众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使用。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结合陕西省各地区实际,持续推动个人征信报告查询网点建设,优化网点布局,提升网点服务,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强大助力,实现征信为民、征信便民、征信惠民! 华商报记者 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