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J1]
聚焦3·15

10部门联手整治“保健”市场


  聚焦3·15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维权又成为广受关注的问题。其实,如果我们前期肯花时间多了解一些消费陷阱,在日常消费中,就能有效避免种种欺诈,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华商报讯(记者 贺秋平)违法经营者在生产销售“保健”产品过程中虚假宣传、以次充好、欺骗消费等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期,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其他9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行动。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围绕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息息相关的行业和领域,集中整治社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小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重点行业及领域中存在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规直销和传销,以及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交易分局局长刘延平介绍,目前,通过近一个月的整治,各成员单位共立案查办保健市场违法经营行为20余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从我们前期整治的情况来看,目前存在最为普遍的现象还是虚假宣传、虚假广告,以及诱导消费等问题,侵害的主要对象集中在中老年群体、病弱人群等特殊群体。在此也特别提醒广大保健品经营者,要加强企业的自律,要遵循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原则,加强对自身的自查自纠。”
   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广大经营者要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自觉纠正存在的违法行为,特别要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增强对保健市场乱象的防范意识,学会理性科学消费。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不管是以何种渠道购买的保健商品,请保管好消费凭证,以便在商品或服务出现问题时,能够合法维权。
   “近年来,很多保健产品玩起了流窜推销,在一个地方临时租个办公场所,可能一个月左右就会换一个地方。这些情况会导致消费者在发现上当受骗再返回去找时已经人去楼空,也给职能部门的查办案件带来很大困难。”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如果遇到或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或者拨打“12315”举报热线及0911-2165207,协助执法人员取得证据。

  
这9大骗局常见!
  骗局1:“专家”义诊免费讲座

   不法商贩在住宅小区、早市或公园推销药品、保健品或医疗器械,通过免费体检途径,无中生有或有意夸大老年人身体的健康隐患,从而达到推销药品的目的。

  骗局2:大肆宣传疗效

   正规保健品都有国家批准的功效,任何保健品最多只能起到保健或治疗时的辅助作用,并不能起到治疗作用。而不法商贩大肆宣传疗效。

  骗局3:产品“包治百病”

   宣传产品神乎其神,对大部分的内科疾病都有效,甚至“包治百病”。

  骗局4:“慢性病也能治愈”

   说乙肝、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世界医学难题居然能通过服用保健品治愈,违背医学,满足患者急于想治愈、不想长期服药的心理。

  骗局5:“进口、专利、高科技”

   打着“进口、专利、高科技、绿色环保”的旗号,吸引老年消费者。有意夸大宣传,将普通的商品宣传成高科技或绿色环保商品。

  骗局6:“免费旅游”“赠送体检”

   以免费专车、旅游、赠送体检等“策略”推销保健品,诱导老年人消费。

  骗局7:“陪聊”搞感情促销

   有些老人长时间独居,很希望能与人交流聊天,骗子们就抓住这一点搞感情促销。先是对老人家热情招呼,然后天天上门陪老人说话拉家常,还帮忙做家务,取得老人的信任后就开始推销价格不菲的产品。

  骗局8:步步设套,最后“走人”

   第一天办免费讲座,并赠送洗衣粉等物;第二天推销某低价物品,称回家试用,可退货退钱;第三天如期退货退钱,并推销另一高价物品,一般几百元,仍承诺退款;第四天办公场所已人去楼空。

  骗局9:“买保健品能发财”

   厂商宣传称“健康投资”回报丰厚,只要购买企业生产的保健品,不仅可以获得包括境外旅游在内的种种丰厚赠品,更诱人的是可以获得大量该集团公司的原始股。证监部门表示,类似行为涉嫌变相、非法发行原始股,“买产品赠送原始股”的方式实际是在打擦边球,这给证监部门和工商部门对其进行查处都带来了难度。

  
购保健品咋防上当?
   1、如果感到身体不适,请及时到正规医院、药店寻医就诊购药,不要盲目听信保健品宣传功效。
   2、如果接到相关邀请或者推销电话,请保持警惕,不要盲目听信并及时挂断电话,多听家里的劝导。
   3、对于打着免费体检、免费讲座幌子的推销活动,应不予参加。
   4、遇到或者发现前述情况,如果不小心上当受骗,或者是听到亲戚朋友被骗时,请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督部门报案,并保存好购买的保健品和相关消费证据,以便执法人员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