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H4]

洛南画家常秀峰 一搦彩笔写美人

李建平
常秀峰是个美人,也爱画美人。所以她笔下的侍女人物惟妙惟肖,能得其风神。
   她擅画仕女,长制有《琼楼清韵图》、《兰闺雅集图》,抒写古代才女的雅集,或弈棋,或观画,或赏花,或弹琴。人物多而不杂,色彩繁而协调。神情各异,风致翩翩。四尺的有《踏雪图》、《芙蓉仙子》、《巫山神女图》等,仙女们宛转绰约,风度窈幽,飘然脱俗。画者的情怀,质地由此可见,不是灵台无尘,襟怀玲珑,焉能至此。
   她善于从结构中分清层次,表现形神,笔笔写出,慢慢渲染,故而生气十足,潇洒而有神韵。人物有流动,有生命气息,画境中有深情,有深意,有生命哲思。画中一股“秀气”隐隐荡漾。
   常秀峰8个月大时,因高烧致双腿瘫痪,治病3年,每天身上埋针60多根,状如刺猬。后左腿痊愈。7岁时喜欢涂鸦。8岁时双耳变聋,后右耳自然恢复。16岁做右腿矫正手术失败,又治疗一年。17岁想去西安学画,家庭不支持,梦想破灭。35岁因参加发展残疾人事业书画大赛,拜李志全为师学画,获二等奖,树立了自信,铸成了常人不可企及的坚韧之志,豁达之性,矢心之学。
   玉之有瑕,犀之有晕,其病处即其美处。行动不便使她有充裕的时间潜心作画,世人冷眼使她有倔强不灭之气。呵水成冰,碾冰为骨。静如娇花照水,气如幽兰散谷。撷到别人所没有的领悟。她觉得女子,其形态、内心、爱是美的化身,是天地万物的精灵。所以笔下仙姝静女,濯濯如瑶林琼树,纤尘不染,动人无际,令人耳目一新。
   佛有佛光方称神,如无佛光便是庸常凡人一个。珍珠如无珠光宝气,便是玻璃珠子一颗。绘画在她的生命中如同佛光,珠光宝气一样,不可或缺。她竭力苦志,执道而行。
   知其人观其画,我有感触矣:
   商洛山中众壑深,独爱秀峰多妩媚。
   一搦彩笔吐云气,洛水神女谪红尘。

   人物简介:
   常秀峰,1975年生于洛南。2007获商洛市首届残疾人艺术书画大赛二等奖;2009年获陕西省“天音杯”发展残疾人事业书画大赛二等奖;2010年获陕西省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2012年至2015年,多次在洛南县及商洛市举办的各种书画大赛中获奖。

  
商山道情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您是否愿意将生活感悟与大家分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您是否愿意把旅途中有趣的故事说给大家听?五谷杂陈铸人生,喜怒哀乐皆成歌,您是否愿意以文会友,与他人共度诗意人生?挥毫泼墨、画写风物,您是否愿意将翰墨淋漓的感受书写成人生篇章?
   《华商报·今日商洛》副刊栏目“商山道情”,为您提供一个生活化、时尚化、专业化、人文化的展示平台。欢迎诗歌、散文、小小说、随笔、杂文、漫画、书法、绘画等多种体裁,作品要求原创,主题鲜明、感受独特,言之有物、论之有理,文字流畅、语言生动优美,字数要求在2000字以内,图片作品要求清晰、有意境。来稿请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
   投稿邮箱:2363989017@qq.com 主持人: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