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H2]
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区长李旭光作政府工作报告

坚决实现脱贫摘帽 开启小康社会新征程


   华商报讯(记者 程娟)3月13日,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商州区区长李旭光代表区政府作工作报告。
  全区追赶超越迈出了新步伐

   2018年商州区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全年发展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实现生产总值163.3亿元,增长7.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7亿元,增长1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2.8亿元,增长10.9%;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完成6.8亿元和3.4亿元,同口径分别增长8%和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4635元和9820元,分别增长8.5%和9.3%,较好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区追赶超越迈出了新步伐。
   李旭光从九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重点工作:一是聚焦贫困,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再战再捷;二是紧盯问题,系统治理,生态优势更加彰显;三是未雨绸缪,防患未然,风险防控稳步开展;四是争抢机遇,狠抓项目,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五是突出质效,加速转型,产业实力稳步提升;六是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人居环境更美更优;七是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经济活力有效释放;八是围绕民生,力补短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九是依法行政,改进作风,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2019年将做好十大重点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聚焦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紧扣“六稳”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持续推进“五个战役”,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关于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李旭光强调,一要坚决实现脱贫摘帽,开启小康社会新征程;二要突出生态环境治理,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三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取得风险防范化解新进展;四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催生追赶超越新动能;五要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新发展;六要加速工业转型升级,引领实体经济新突破;七要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开创三产发展新局面;八要聚力推进城镇建设,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九要纵深推进改革开放,释放创新发展新活力;十要全力改善民生福祉,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柞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县长崔孝栓作政府工作报告
  
奋力谱写小康美丽法治柞水建设新篇章
   华商报讯(记者 程娟)3月14日,柞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县长崔孝栓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建设名单

   2018年,柞水县团结依靠全县人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五新”战略任务,克难攻坚,苦干实干,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4.56亿元,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9%,财政总收入3.8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3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80元,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90元,增长9.5%,基本完成了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表现为发展态势趋稳向好,脱贫攻坚再创佳绩,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工业经济回暖上行,旅游产业活力强劲,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城乡品质有效提升,生态保护力度加大,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县大局和谐稳定。
   崔孝栓说,过去的一年,柞水县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全省金融扶贫、高校扶贫、宪法学习宣传实施、供销改革等现场会和全省大学生文化艺术体育旅游节、全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大活动相继举办;扶志“六大行动”培育“六型农民”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建设名单;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级县域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县、省级森林城市获得命名;省级园林县城、食品安全示范县顺利通过复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获得市委、市政府命名。

  2019年将做好八项重点工作

   2019年,柞水县将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持续推进“五个战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谱写小康美丽法治柞水建设新篇章。
   围绕上述目标,崔孝栓从八个方面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一是攻克深度贫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脱贫产业培育,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二是调优发展结构,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聚力做活民营经济,全力抓好项目建设。三是加快产业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推进矿产冶金转型升级、生态旅游提档升级、现代医药创新升级。四是聚焦乡村振兴,提升三农发展水平,发展特色农业,建设美丽农村,培育新型农民。五是统筹城乡建设,打造宜居幸福家园,建设品质宜居县城,推动城镇协调发展,强化城乡精细管理。六是致力环境保护,筑牢生态文明防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修复阵地战、生态产业突围战。七是繁荣社会事业,促进民生民本改善,提升教育和科技水平,优化卫生和文化服务,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八是防范重大风险,创优追赶超越环境,强化经济安全监管,推进法治柞水建设,抓好综治安保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