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G4]

春雨斜飞走公园

张朝林
毛毛春雨,飘飘洒洒。我徜徉在高新区水上公园斜飞的细雨中。
   沿斜坡下,透春染的翠枝缝隙,望烟波水湖。微雨蒙蒙,轻风扬柳,柳枝摇玉。大湖携小湖。大湖边缘,曲曲折折。小湖边缘,可方可园。大湖水,恋着小湖水。清流簇着清流,绿波挽着绿波。湖岸、楼阁、飞亭,影卧湖中,任凭依依垂柳轻抚。几束柔枝碎半湖清波。
   这湖上的碇步,是簇拥在一起的巨石,错落、咬合、交头接耳、窃窃私语,一半浸在湖中,一半对天长望,从湖的此岸,伸向彼岸。一枚枚巨型鹅卵石,脉络清晰,气度非凡,或方或圆,丢了棱角,光光滑滑,供游人踩踏。也许,在远古,它们或许是一座座伟岸的山,岁月的打磨和演绎提炼出来的;也许,有一枚是女娲补天时遗落下来的宝石,我用浅薄的脚,虔诚地在每一块巨石上跳跃,向那一枚枚鹅卵石叩拜,叩拜远古的时光和风云。它们这些曾经的“峰”,浓缩成历史的精髓,躺在这里,以清水为伴,以云天为伍,依然承载着太阳和月亮的脚步。
   我疾走一段碇步,踏响一段动听的乐章。柔风和细雨风来了,这悠悠的暖风,斜斜的春雨一起拨弄着湖水,拨弄出悠悠的音符——是一曲细雨中朦胧的春之歌。
   踏上天生桥,踏上了一块块条形岩石堆砌的历史。这段历史,营造出山涧飞桥的风韵。站在桥上,我找到了“流水”和“人家”——湖波荡漾,水穿石桥,远处春叶浅黄,在雨雾里浮动,影影绰绰的楼房,一副淡淡的水彩画,真想拿起画笔,以朦胧的雨雾为画布,在烟雨蒙蒙的空间斜画一棵苍松,放三五只仙鹤,让这一水彩画灵动起来。
   腊梅、桃花的香在风里飘,时淡时浓。
   石桥旁,有两口清泉,吐着晶莹的浪花,乍一看,以为是趵突泉了,细看,却少了那串“斜挂在水里的珍珠”。可是,这两口清泉,涌流大气、热情奔放,那是盛开在泉中央的两朵晶莹剔透雪莲花,向游人绽放美姿,此时,清泉旁唯我一人,我不想独占风景,真想摘一朵,用清风搓成细线,系上这朵雪莲,挂在天边,让世人仰望。
   三五叶画舟,卧在春波上,任凭湖水轻摇,两岸垂柳的影子、芦苇的影子、桃树的影子一并投进湖里,碎碎的影子叫风一吹,成为朦朦胧胧的“五彩湖”
   画舟无人乘坐,承载着一湖的春色,微微荡漾。此时,两只白鹭从薄雾中落下,落在一叶画舟上,不一会就跳进湖里,砸出两圈涟漪,在湖里波荡。我招手向白鹭问好,它们惊慌失措地踏着清波朝湖上游飞去了,犁出两道叠加的v字。地埋在湖四周的音箱,此时响起了轻音乐,主旋律是笛子,伴奏是小提琴,这《春江花月夜》的音乐,在这湖光春色的公园里回荡,可惜这里只有湖光,没有月色。在这春雨濛濛公园,我的灵魂让这音乐点燃了——在这个游人稀少的水上公园,我拥有了这一湖的波光和一湖的音乐,我踏着轻慢的音乐节奏,轻轻地走进春的时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