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G4]

紫阳民歌 巴山最美的风情

“郎在对门(哪)唱山歌(呦),姐在房中(呃)织绫罗(呃)……”当一首经典的紫阳民歌《郎在对门唱山歌》在紫阳的背街小巷、山乡村落里响起时,你需要做的只是泡一壶上好的紫阳富硒茶,静静地倾听着,感受这来自最淳朴山间的天籁之音。
   2019年1月,紫阳县“紫阳民歌”获得文化和旅游部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据了解,紫阳民歌流传久远,根据文献记载,早在7000年前紫阳就有人类活动,而这里人类文明的流传就有民歌的功劳。据说,《诗经》中的《周南》《召南》等25首歌谣就流传于包括紫阳在内的汉江上游。
   紫阳民歌承载着一代又一代紫阳人的生命记忆,已成为县域文化之魂,不仅是田间地头、庭院内外各自吟唱的小曲小调,也成为一张独具紫阳特色的地方文化名片,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感受和欣赏,是紫阳鲜活的生态文化基因。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 通讯员 唐波 摄影 刘友平 李德堂 何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