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G2]
安康出台“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

经营网约车 排量需在1.6L及以上


   日前,《安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下称细则)公布,细则自2019年4月11日起施行。
   根据细则,凡申请从事安康网约车经营的车辆排量需达到1.6L及以上,且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4年且累计行驶里程未满30万公里。申请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应为本市户籍或取得本市《居住证》六个月以上,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鼓励巡游出租车提供网约车服务

   细则明确,在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的原则下,统筹、规范、有序发展网约车,鼓励巡游出租汽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实现网约车与巡游出租汽车错位发展、差异化经营,为乘客提供高品质出行服务。
   通过网约车平台提供电召服务的巡游车,遵守巡游车管理的相关规定。
   安康市网约车的管理工作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各县级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各县网约车管理工作。
   市、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具体履行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职责,具体实施网约出租汽车管理工作。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中心城市客运管理所负责中心城市网约出租汽车管理工作,各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负责各县网约出租汽车管理工作。

  驾驶员须是本市户籍或取得居住证

   在计价方面,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提前公布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计程计价方式,实行明码标价,并向经营服务区域内的市或县级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和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报备。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高价运营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公众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的价格违法行为。
   对于网约车平台公司、驾驶员、车辆许可条件,细则也提出了要求,在安康市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应为本市注册登记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同时还应具备燃油车、清洁能源车辆排量1.6L及以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续航里程需达到100公里以上,纯电动车辆续航里程需达到300公里以上等条件。
   车辆属于个人所有的,本人应当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凡申请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应具备本市户籍或取得本市《居住证》六个月以上;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在本市申请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不得有下列情况: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吸毒记录,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暴力犯罪记录。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