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G2]

卤味店卤汁中加罂粟壳 散装甜杆酒氰化物超标

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公布多起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华商报记者近日从安康市汉滨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去年以来,该局通过消费者举报、日常抽检等形式,查获多起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相关案件多为与食品安全有关的内容,涉及蒸面调料中添加罂粟壳、假冒白酒等。
  卤味店卤汁中添加罂粟壳

   2018年4月,汉滨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辖区公安查处了一起卤汁中添加罂粟壳的案件,共查获涉案罂粟粉末10.8Kg,问题卤汁31.55Kg。
   当月,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针对熟食卤味的专项检查,发现位于兴安菜市场的某卤菜店销售的两份卤菜罂粟快检阳性。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卤菜店的卤汁中含有罂粟,查获涉案罂粟粉末10.8Kg,问题卤汁31.55Kg,卤菜店经营者李某因涉嫌违法被交由公安部门处理。

  蒸面店违法添加罂粟壳

   2018年8月26日,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在日常快检中发现,徐某某蒸面店疑似有添加罂粟壳的行为,于当日联合辖区公安对其进行检查,现场对该店熬制醋汤、熬制酱油汤进行快速检测,其检测结果呈阳性。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店熬制醋汤、熬制酱油汤、综合调料进行抽检,并对熬制醋汤、熬制酱油汤予以扣押。
   因徐某某在蒸面调料中添加罂粟壳的行为涉嫌违法。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此案移送至辖区公安部门处理。

  商行暗库里藏着高档假酒

   2018年2月,汉滨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汉滨区公安环食药大队查获一起经营假冒白酒案件,涉案货值48070元。
   自2017年底,汉滨区市场监管局陆续接到多名消费者举报,称某商行存在销售假冒名酒的行为。2018年2月,在一次突击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店面生活区衣柜后面隐藏着一个放置假酒的暗库,里面堆放着各种品牌的假冒白酒。执法人员现场对其经营的茅台、五粮液、国窖、西凤等白酒进行了扣押,公安执法人员对店主刘某进行了留置传唤,经各厂家打假办逐一鉴定,扣押的白酒均为假冒,涉案货值共计48070元。

  假冒白酒藏在民房仓库中

   2019年1月15日,汉滨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汉滨区公安环食药大队,查处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涉案金额300万元。
   1月15日中午,执法人员在新城一民房内查获三间储存假酒库房,在库房内分别存放有多达数百件的假冒茅台酒、茅台年份酒、五粮液、国窖1573、20年汾酒、水井坊酒、西凤酒等。随后联合执法人员又顺藤摸瓜分别在3家名烟酒销售店抓获嫌疑人3名。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周某、彭某某(女)等人自2017年起在新城租用民房作仓库,从外地购入大量假冒品牌名酒存放于仓库内,随后分别在各门店中销售。经有关部门鉴定,本次查获的假酒价值约300余万元。

  散装甜杆酒氰化物超标

   2018年6月,安康市汉滨区市场监管局查办一起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案。该案查获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3个品种3个批次,共140多公斤,产品销售至城区周边毗邻地区。
   据了解,安康某传统酒坊生产、销售的散装甜杆酒氰化物超标,经过分析发现,该酒坊由于酿酒工艺落后加之使用的原料“甜杆”放置时间过长,导致酿造的散装白酒氰化物严重超标。当事人行为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被处罚。

  一公司销售假冒白酒被罚20万

   2017年11月3日,汉滨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安康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及白河县市场监管局查获一起销售假冒洋河海之蓝白酒案。在汉滨区查获1箱假冒的洋河海之蓝,同时在白河县查获其分公司40箱(销售了8箱),涉案总货值38868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给予该公司没收违法经营的白酒,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白河县市场监管局对该分公司32箱白酒予以没收,追缴已售出的8箱白酒,罚款20万元。

  中药饮片店 无任何证照

   2018年6月,汉滨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公安局环食药侦查大队联合破获了一起无证经营中药饮片案件,该案捣毁非法销售中药饮片黑窝点一个,查获非法销售的中药饮片40余种,200余公斤。
   2018年6月,经行业内部人提供线索,执法人员在位于汉滨区江南市场一民房内发现一销售中药饮片黑窝点,现场检查发现该民房内地面上堆放有大量散装、袋装中药饮片,当事人马某无任何有效证照,现场查获40余种200余公斤中药饮片,储存条件不符合要求,无任何包装标识,且提供不了购进票据等来源证明。执法人员随即对马某进行询问,并对涉案物品采取依法扣押强制措施,经与环食药大队商议,该案由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进行查处。
   据汉滨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汉滨区市场监管部门以查处大案要案为核心,突出食品、药品稽查两条主线,紧紧围绕投诉举报、稽查办案、食品药品抽检三个重点,全年共接待各类消费咨询1800余次,受理各类投诉1012起,共开展药械、食品、打假治劣案专项整治12次,查办各类案件169起,涉案金额37.4万元,罚没款66.14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起,有力的维护了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