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E1]
【案例】

韩城财富中心合同约定2015年5月交房 业主至今没法收房


  

   合同约定2015年5月底交房,但近4年时间过去了,在韩城财富中心项目购买商铺和公寓的业主至今看不到收房的希望,因为合同中约定的精装房如今还只是一片空荡荡的框架,没有动工的迹象,而项目开发商也经常联系不上。
  主体已建成
  内部装修未完成

   近日,韩城市民郭先生反映,2013年11月,在位于韩城市桢州大街与乔南路十字的财富中心项目认购了一套16.72平方米的商铺,总价14万余元,当时一次性付清了房款。按照双方签订的购房合同,开发商韩城市祥凯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应当在2015年5月31日前将经验收合格的商品房交付受买人。
   “交房时间已经过去近四年了,虽然项目主体建成了,但内部装修一直没搞好,目前处于停滞状态,想拿到房子不知道还要等多久。”郭先生说,自己常年在韩城经营小生意,当时财富中心承诺,购买的商铺都是精装修,一家一家隔好,一至五层是个综合的商业体,自己才动了心,一次性付清了房款。
   跟郭先生的情况相似,孙女士也在财富中心买了房,不过购买的是位于21层的公寓,面积51.75平方米,复式结构,总价36万余元,首付11万余元,余款办理按揭,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也是2015年5月31日。孙女士说,“开发商给我许诺的是,公寓是复式结构,精装修,但我的房子现在整个是空的,我前段时间找到开发商工作人员,他们说如果我现在想住就自己掏钱装修,他们给我免一年半物业费。”

  孩子已经出生
  婚房还没到手

   近日,记者跟随部分业主来到财富中心项目,业主介绍,财富中心1至5层是商铺,6至17层是写字楼,18至22层是公寓。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项目主体已经完工,但1至5层的商业内部装修还没有完成,处于闲置状态;写字楼部分已经有一些商家入驻,部分商家表示,他们是从房东手里租的房子,自己装修的;公寓楼部分,一些房子只是一间空房不见复式结构的踪影,也有个别房子正在装修。
   当天,来到现场的业主有20多人,他们大多是购买商铺和公寓的业主,这些人中有人一次性付清了房款;有人付了首付,办理了按揭,现在还在还款;有人付了首付,但按揭没有办下来,余款未付。他们之中,有中年男子,有抱着一岁多孩子的妇女,也有头发花白的老人。有的人买房是为了结婚,如今孩子已经出生,房子还没到手;有人是为了投资,贷款买了商铺,如今每月还要还贷。
   现场业主表示,由于开发商迟迟不交房,业主多次维权,目前他们维权群里有130多人。数年来他们找过管理部门,也找过开发商,但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如今开发商负责人也经常联系不上。

  开发商资质过期
  项目被暂停销售

   根据业主反映的情况,记者电话联系了财富中心项目的负责人刘某和王某。刘某接通电话,当记者说明来意后,刘某匆匆挂断了电话。王某接通电话后表示,项目由刘某负责,自己不太清楚。
   在财富中心一间没有挂牌子的办公室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项目工作人员称,目前开发商资金紧张,业主也应该为开发商考虑,一些只交了首付款的业主应该把余款交齐,推动项目向前发展。
   据了解,针对财富中心的问题,韩城市住建局2018年4月曾发公告称:韩城市祥凯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因资质过期,即日起暂停其开发的财富中心项目的房产销售,责令整改。对于已经在该公司购房的群众,请携带本人有效证件、购房合同(或购房协议)、购房凭证到住建局房管科进行相关核查。
   近日,韩城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财富中心项目的证件齐全,延迟交房主要因为开发商股东之间有矛盾,住建局也在做工作化解矛盾。如果开发商迟迟不履行合同,业主可以考虑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华商报记者 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