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美国停飞737 MAX

波音,这回事大了!

此前一直拒绝停飞波音737-8型客机的美国和加拿大,当地时间13日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先后宣布了停飞决定。至此,所有拥有波音737-8型飞机执飞航班的国家都已经停飞了这一机型。然而波音公司的麻烦还不仅如此。
  美国没有提及停飞期限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说,他将下令停飞波音737 MAX 8型和MAX 9型客机。联邦航空局随后发布紧急指令,停飞这两型客机,“立即生效”。
   多家媒体以“突然转变”描述联邦航空局所作最新决定。这一机构11日认定波音这两型客机“适航”;12日说评估显示客机的系统性能没有问题,因而没有停飞依据。
   在最新声明中,联邦航空局13日说,依据已汇总的数据、在空难现场发现的新证据以及当天早晨获知的最新卫星数据,它作出停飞决定。声明没有提及停飞期限,仅说在对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空难作进一步调查期间,停飞令有效。
   加拿大交通部长马克·加诺13日上午表示,卫星追踪数据显示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空难与去年10月发生印尼狮航空难存在相似之处。这是监管机构首次引用数据表明两架波音737 MAX客机的空难存在潜在联系。

  波音对安全性有“充分信心”

   获知联邦航空局停飞指令后,美国运输工人工会国际会长约翰·萨穆埃尔森告诉媒体记者,这一决定“对乘客和航空从业人员都好”。
   波音公司当天声明,出于“极大谨慎”和“确保飞行安全”的考虑,这家企业支持联邦航空局的暂时停飞决定。声明同时重申,这家全球最大客机制造商对737 MAX型飞机的安全性有“充分信心”。
   但波音公司的多次声明没有打消各国对737 MAX型飞机安全性的疑虑。巴西、加拿大、埃及等国13日对波音相关型号客机发出禁飞令,一些美国联邦议员质疑为什么不在空难发生后立即停飞那些客机。
   美国国会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彼得·德法齐奥13日呼吁,应调查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为什么能够获得飞行许可以及为什么没有让飞行员针对飞机新操作系统作额外培训。

  波音更大的麻烦或已在路上

   多地发出禁令的影响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可能导致该机型销量受损。波音股价12日继续重挫,收盘下跌6.15%。彭博社甚至用全球“众叛亲离”来形容波音和美国联邦航空局面临的巨大压力。
   不仅如此,就连波音公司将要到手的订单都可能因此送给对手。据彭博社3月13日报道,肯尼亚航空可能改变其仍处于早期阶段的波音737 MAX飞机订购计划,转投空客的怀抱。肯尼亚航空董事长迈克尔·约瑟夫表示:“由于尚未作出任何决定,我们将密切关注737 MAX事件的发展。”

  >>观察

  
多国停飞,波音会买单吗?
   多国停飞,那损失的这笔钱,究竟该谁来付呢?挪威航空13日表示,将向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寻求赔偿,以弥补因坠机事件而导致的收入损失和额外成本。
   挪威航空在发给路透的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我们希望波音会接受这一方案。”这家总部位于奥斯陆的航空公司拥有163架飞机,其中737MAX占18架。
   业内人士则认为,波音在坠机事件后将面临巨额索赔。拿中国来说,全国96架飞机要放在仓库积灰,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重见天日,而这期间,还需要有维护等费用,这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重大损失!更何况全球还有几百架停飞呢!
   2013年,由于波音787的“锂电池门”,全球多个国家数十架波音787停飞。其中,受到冲击最大的是日本几家航空公司。当时,有业界人士称,综合计算各种费用,每停飞一个航班将损失100万日元。如果长期停飞,航空公司将减少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日元收入。为此,日本、波兰、印度等国家的航空公司纷纷要求波音公司就停飞的损失进行索赔。特别是日本航空公司,希望得到现金补偿,而不是波音公司给的购机折扣。
   在确认是波音787自身锂电池问题导致航班停飞后,波音先后对一些国家的航空公司进行了赔付,如波兰、印度等国家。尽管没有找到对日本航空公司的赔付报道,但考虑到日本航空公司的采购规模,应该同样进行了赔付。 据新华社、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