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共享单车小区随意停放

物业用铲车推入大坑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 王斌 实习记者 赵臻)共享单车方便了大家出行,却因为个别市民的随意停放,成了城市的“伤疤”。日前,咸阳一小区内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物业动用铲车将单车扔进一处大坑,引起周边业主热议。
  市民:共享单车被弃小区坑内

   近日,家住咸阳市秦都区玉泉西路荣成西苑小区的蔡先生致电华商报热线,称旁边的壹品峰境小区一处大坑里堆放了几十辆共享单车,“3月7日下午2时许我从家里窗户看见有铲车将多辆共享单车推入坑内。”
   3月11日下午2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壹品峰境小区,在小区南边的露天停车场一处大坑内,20余辆共享单车散乱堆放着。记者看到,这些单车多有损坏,有的拆除了车架,有的车脚蹬是坏的,旁边还有两三辆损坏的家用自行车和生活垃圾。
   “前几天一个推土车装着一堆车子,都扔到了这个坑里。最近有人把烂沙发、床扔这儿,很不合适。”旁边捡垃圾的李女士说。

  物业:单车入小区影响环境

   那么到底是谁将单车遗弃在这里?据物业经理米女士介绍,住户平时把共享单车骑到小区后便随便停放,有的还扔在小区绿化带里,不仅影响了其他住户,对小区环境也造成了影响,“我们大门口就贴着‘禁止共享单车入内’标识,可还是屡禁不止。为了方便管理,我们只好把已被损坏的共享单车先堆到后面空地,用铲车是因为要清理建筑垃圾,顺便就把这些车子一起清理了。”
   对于这些共享单车之后如何处置,米女士说:“清理这些单车工作量很大,找清理公司费用物业无法承担,我们已经和社区商量好,短时间内组织小区保安把这些单车清理出小区,同时会把损坏的家用自行车放进小区车棚内。”

  律师:物业不应随意清理单车

   小区物业是否有权处理这些共享单车,记者先联系了一家共享单车运营商,商家回复,共享单车如果乱停乱放产生影响,可以联系当地共享单车运营商,运营商会负责清理。
   陕西秦直道律师事务所成律师表示,现在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来规范使用共享单车,但是从物业和业主关系方面来说,彼此是服务合同的关系,物业提供小区业主相应的管理服务,物业可联系相应单车运营方,由运营方来负责清理,不应该把单车随意清理掉。最好的方法是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主代表提出共享单车使用问题,通过投票产生处理的方案,这样可以杜绝小区单车乱停乱放,也加强了业主对物业的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