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两会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方燕连续两年提交议案建议修改《收养法》

希望对收养残疾儿童家庭给予补贴

全国人大代表方燕连续两年提交议案建议修改《收养法》,建议对收养残疾儿童家庭给予补贴,其提交的关于强制推行免费婚检从而降低出生缺陷率的议案成为两会的热点议案。对此,华商报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兼西安分所主任方燕进行了专访。
  收养问题已列入民法典分编的编撰工作

   华商报:你为何连续两年提出修改《收养法》,今年的议案有哪些新建议?
   方燕:去年提出议案以后,我回去在调研过程中又发现了一些新问题,所以今年再次关注,提出了一些新建议,比如在注重保护隐私权的基础上建立长期保障监督机制;鼓励并引导国内家庭收养病残儿童,为此类家庭提供相应的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关注遭受虐待、忽视、侵害的未成年人,希望将他们纳入被收养对象,建立收养数据库,将侵害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收养人等纳入信用信息黑名单体系,将诉讼解除收养关系的程序纳入《民事诉讼法》特别程序的范畴。
   华商报:你去年提的议案目前有什么最新进展?
   方燕:去年的议案顺利立案,我们也看到民政部设立了儿童福利司。同时,收养问题也已列入民法典分编的编纂工作。而且今年我提出的有关修改《收养法》的议案也立案了。

  被遗弃儿童中残疾儿童占比高

   华商报:我注意到你今年提交的议案中新增了对于残疾儿童收养的建议,是出于什么原因?
   方燕:我在儿童福利院的调研过程中发现,目前被遗弃的儿童95%都是残疾儿童,且大部分是被外国人收养。国内家庭收养比较少的原因一是观念问题,另一个方面也确实存在残疾儿童后续手术治疗、特殊教育等方面的经济负担。所以我建议对收养残疾儿童的家庭给予补贴,甚至提供一些免费的公共服务。
   华商报:在调研过程中,你觉得福利院的孩子还需要国家和社会给予哪些关爱?
   方燕:我觉得孩子们最需要的其实是父母的关爱,希望能回归正常的家庭。让他们在一个正常的充满爱的家庭里生活,这才是我们全社会应该给他们的关爱,因为任何人都取代不了父母的爱。
   华商报:那你有没有调研过收养家庭在收养方面的困难?
   方燕:现在主要的问题是想收养健康儿童的家庭比较多,想收养残疾儿童的家庭还是比较少,但是也会有,尤其是一些轻度残疾经过治疗可以康复的孩子。但这些家庭在为孩子做康复手术、特殊教育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所以这次我也呼吁,提高特殊教育老师的待遇,同时提高福利院孤儿的生活标准。

  建议推行强制免费婚检
  加大对遗弃罪处罚力度

   华商报:你提到被遗弃儿童中残疾儿童占比较高,有没有了解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方燕:据了解,我国目前共有800多万残疾儿童,每年还在以8万-12万人的数字在增加。经过走访发现,我国的婚检率经历了从平均60.9%快速下降到个位数,再缓慢回升的过程,同时我国儿童的出生缺陷率也出现了大幅增长。咨询专家后得知,70%的出生缺陷是可以通过婚前保健、孕前检查的方式实现有效预防和控制的。
   所以我建议修改《婚姻法》,通过把强制性免费婚检、普惠性产检和出生缺陷干预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同时加大对残疾儿童家庭的补助,加大对遗弃罪的处罚力度,尤其加大对遗弃残疾儿童的处罚力度。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赵瑞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