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暖心

男子重伤 邻居自发募捐

截至3月11日晚9时,共有329人捐款10646元

   路过小区东门时,乔女士看到墙上贴着红纸写的倡议书,是小区一位业主遭遇事故,还在医院抢救,家庭困难。她走到募捐箱前,捐了20元。
  受伤业主大家并不熟悉

   最近,北三环北辰第二社区多个业主微信群里,转发一个消息:本小区业主徐××,男,山东人,3月8日晚上由于车辆发生机械事故受到严重伤害,失去一条腿,骨盆粉碎性骨折,现住西京医院治疗,伤者住24号楼×单元,大家邻里一家亲,一人有难,大家齐伸手,现在由临委会牵头,楼长负责在小区募捐,随后将善款捐给受伤业主家属本人。
   3月10日下午5时,在小区的东门和北门,几位业主代表已经准备好了倡议书和募捐箱。业主张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她也参与了募捐组织工作。募捐是由小区临时业主委员会的业主代表发起的,到晚上7时许,户外募捐已经结束,还不断有业主通过手机捐款,一共117人捐款,捐善款4800余元。
   3月11日下午3时30分,在该小区东门,华商报记者看到募捐点已经设置起来,除了倡议书和募捐箱,还对捐款名单进行公示。
   华商报记者看到,捐款金额中,有10元、20元,也有50元,一百二百的。捐款名字有姓名,也有一些是昵称。56岁的业主代表魏仁贵告诉华商报记者,受伤业主大家很多人都不认识,听说家里有两个小孩,治疗费已经花了不少。小区很多业主都是在北三环建材市场打工或者做小生意的,大家能捐一点是一点。还有小孩本来要买零食,听说在捐款,把几元钱的零食钱也捐了。
   乔女士提着东西走进大门,捐出20元。她说:“我自己在家带孩子,也没收入,看到邻居家遭遇了不幸,我也想尽一点心意。”
   一位女业主买菜回小区看到募捐箱,去募捐箱里塞了钱,业主代表问她名字,她说不用了,转身就走了。
   业主王存正做水果生意,在群里看到消息也赶过来,掏出50元放到募捐箱里。

  业主说:远亲不如近邻

   华商报记者发现,这个小区,很多业主都是外地人,来自五湖四海,捐款的人中绝大多数与受伤业主一家并不认识,但是捐款的人并不少。为什么会为一位素不相识的邻居捐款呢?业主代表魏仁贵说,去年10月,为了维权小区成立了临时业委会,有十几位业主代表,有了组织,与物业交涉有了进展,业主的心也凝聚起来了。后来还组织过业主联谊会,业主自己表演节目,邻里关系越来越和睦。
   业主代表陶先生说,远亲不如近邻。前不久,一位住在3楼的女业主家遭遇入室盗窃,在群里喊了一声,6楼一位女业主立即跑下楼看,关门时故意让门发出巨大响声,等她下楼时小偷已经吓跑了。还有不少业主第一时间赶到这位3楼业主家中。后来业主去调监控,发现确实有一个戴帽子和口罩的人从楼里跑出来。
   一家有难,八方支援。截至3月11日晚9时,共有329人捐款总额10646元。魏仁贵说,下午已经与受伤业主妻子王女士联系,将在次日把全部捐款送到医院。王女士一直在医院守候,丈夫仍在重症监护室,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她在电话里告诉华商报记者,家里发生这样的意外,她心情很乱,知道邻居们在捐款,感谢他们。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摄影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