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C6]
高职分类考试招生

帮他们提前圆大学梦

2015年,陕西省高考招生出台了重大改革措施,这也是我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的第一年。政策规定,被高职分类招生录取的考生,当年报到注册后,将不再进行高考,直接入学。据悉,2016年我省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并在逐年增加,目前已经成为主渠道。2018年7月,那些通过高职分类招生的学生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一起来听听这些毕业学子是如何度过他们的大学生活。
  摆脱了高考压力 实现了护士梦
  讲述人:西安培华学院 廖雨 就读专业:护理专业

   四年前的廖雨还是一名宁陕中学的高三学生,通过2015年陕西省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进入到了西安培华学院护理专业学习。如今廖雨已经是西安天佑儿童医院儿保科一名护士。
   廖雨介绍说,2018年7月自己大专毕业,通过一场招聘会,成为了天佑儿童医院一名护士,“我很幸运,2015年通过第一年的陕西省高职分类招生考试,顺利入读西安培华学院护理专业,那年也提前摆脱了高考的升学压力。”廖雨称,自己在高三时,就通过老师的介绍了解了这次高职分类招生政策。不过政策第一年实施,自己当初也有一些忐忑,最后在家人鼓励下,自己还是做出选择。
   “首先听说西安培华学院的护理专业很不错,我就实地去考察了一番,最后就决定了。”廖雨表示,当时要参加学校的高职分类招生入学文化课和综合素质测评。文化课的卷子主要考核语数外三科,考查的知识点也都是高中所学,难度不大。综合素质测评面试时,自我介绍要有个人情况描述和个人学习方面综述。考官也会问一些你选择专业的原因,以及家人是否有人从事这方面工作等,如实回答即可。
   廖雨说:“进入大学后,学校专业课安排很务实,有专业理论课,也有实操课。大三时,学校给大家联系好了三甲医院实习,学校还为大家考虑到住宿问题,把我们实习生安排到了距离市区较近的校区入住。”在西安市第五医院8个月的实习期间,廖雨和同学们在每个科室都认真实践,虚心请教前辈,熟悉掌握了护理工作的实操流程。实习期间,廖雨还考取了护士资格证。
   廖雨建议,现在文化课成绩还不稳定的高三学生,自己又喜欢动手实践,不妨尝试选择走高职分类招生的升学路,不仅能提前帮自己锁定目标院校,也避开了高考的升学压力。“在选择学校前,先去实地考察很重要,然后根据所选学校,再定专业。专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而且最好也是目标学校的特色专业,这样在就业时就更有优势。”
   “当年4月份,我就接到学校的预录取通知,那时其他同学还在奋笔疾书备战高考,我已经提前进入大学准备阶段,而且现在我也拥有一份满意的工作,帮自己实现了护士梦。”廖雨表示,参加高职分类招生的学生和参加高考的统招生,学校都是同等对待,所以选择这条晋升路,就是帮自己多了一次选择院校机会。

  
分类招生 让他就读自己喜欢的专业
  讲述人:西安翻译学院 蔡展鹏 就读专业:软件开发专业

   刚刚拿到一家咸阳企业三方就业协议的蔡展鹏,是西安翻译学院2016级软件开发专业学生。在走进大学前,蔡展鹏还是一名“三校生”,初中毕业后考进宝鸡市渭滨区职业教育中心的计算机专业学习,2016年在学校了解了高职分类招生政策后,蔡展鹏通过参加普通高校职业教育单独招生(“三校生”单独考试招生),成为西安翻译学院软件开发专业的大一学生。
   蔡展鹏从小就喜欢动手操作,到了初中后对计算机比较钻研,特别在宝鸡市渭滨区职业教育中心学习阶段,让他的专业技能得到很大提升,还曾代表学校参加了宝鸡市的计算机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蔡展鹏表示,高职分类招生对三校生来说,不仅帮他们打通学历晋升渠道,还实现了大学梦。2016年通过网络报名成功后,蔡展鹏到西安翻译学院进行了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笔试考试,还有综合技能评价面试。笔试所有考题都是基础知识,考试内容都不难。笔试结束后,参加了学校的面试。面试官问了他对报考学校了解以及选择专业的原因。因为热衷于计算机的硬软件,蔡展鹏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
   2016年9月,蔡展鹏和其他参加高考的学生一起进入了专业学习。在大学期间,蔡展鹏凭借个人能力,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成功入选成为工程技术学院团总支的组织部长。在学校“红杉科技社”服务期间,帮助了很多同学义务做计算机办公软件培训,给大家讲解如何编程和网页制作。还经常和老师一起搞项目实操,让他的计算机专业技能得到扎实巩固。蔡展鹏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即将进入职场,但是今后还打算通过专升本考试,继续提升学历,来提高他的职场综合竞争力。

  
走高职单招 提升了职业素养
  讲述人: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谢海波 就读专业:药学专业

   谢海波是2015年通过参加陕西高职分类考试招生,进入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学专业学习。谢海波告诉记者,2015年,他还是榆林市第二中学的高三学生,自己从网上了解到陕西省高职分类考试招生政策,每名考生可以同时申报几所高职院校,当时因为受家人影响,对药学专业比较感兴趣,就填报了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谢海波在学校进行了两年专业课学习,第三年进入怡康医药公司实习,今年已经成为西安迪赛医药公司药品生产线上的员工。
   谢海波表示,高职分类招生很适合一些成绩薄弱学生,提前走高职单招通道,不仅避开了高考升学压力,还提升了职业素养。在大学期间,谢海波不断发挥自己的特长爱好,提高实践技能。比如,在大学,谢海波担任学校药学系的学生会长,每年的社团活动、迎新晚会都是由他来统筹和组织,领导能力、实践能力大大提高,他还多次参加学校的中西药知识技能大赛来提升实践能力。
   在学校给学生提供每年下乡活动中,谢海波帮助贫困户、孤寡老人做医护保健,课余还参加了学校针灸、推拿、刮痧等技能培训,这些也是他在应聘时能拿得出手的“成绩”。今后谢海波打算一边工作,一边准备专升本,来完善自己。 华商报记者 陈红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