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小区多只流浪猫相继死亡 业主:猫盆中发现可疑物


   华商报讯(记者 尤洁 实习生 孙婷婷)小区相继出现流浪猫尸体,一些业主在猫盆中发现可疑透明状小颗粒物品。
  死亡流浪猫口腔处有血迹

   2月20日下午,西安市矿山路和广运潭大道西北侧华远海蓝城一期业主在小区发现猫的尸体。业主张女士说:“小区26号楼围墙附近发现两只猫的尸体,一只是小区的流浪猫,另一只是小区旁一家饭馆老板养的猫。”张女士还说,这两只猫的口腔和肛门处都有黑红色血液,业主发现这两只猫尸体时,旁边还出现一只走路摇摇晃晃的流浪猫,但随后就不见了。业主们随后将两只猫尸体埋葬了。
   业主李女士说:“我们小区为流浪猫设有固定的喂食点,平时有二十多只流浪猫,跟人可亲了。发现猫尸体那天,只有五、六只出现,其他猫不知道去哪了。”
   2月23日下午,业主王女士在小区18号楼一楼小院里,又发现了一只流浪猫的尸体,“这只猫的口鼻处也有出血痕迹,小院旁边的一根小杆子也被撞倒。”2月24日上午,王女士在24号楼流浪猫喂食点的两个装水猫盆中发现透明的小颗粒物品,“捏起来黏黏的,很容易融化于水,我赶紧将水倒掉了。”
   2月25日下午2时,又有业主在小区24号楼围墙下的绿化带里发现了一只流浪猫尸体。

  医生推断是非正常死亡

   2月26日上午,张女士和业主代表带着第四只猫的尸体到宠物医院尸检。“医生表示尸体没有明显外伤,且内脏正常,口腔和胃部也没有异物。”张女士说,做了尸检才知道,这只猫已经怀有五只小猫,“医生推断这只猫是非正常死亡,建议我们寻找专业检测机构对猫尸进行检查。”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华远海蓝城,流浪猫喂食点已被基本清理,小区偏僻角落处还留有猫窝。公告栏上贴着业主写的通知,呼吁业主照顾好自家宠物和小孩,以防有意外发生。
   小区圣瑞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小区建成已久,监控视频很难覆盖小区各个角落。工作人员在了解小区流浪猫相继死亡的情况后,在小区灌木丛进行排查,对可疑物进行清理,并向派出所报案。
   宠物医院负责猫尸尸检的医生告诉记者,动物中毒一般会胃出血,食道有异物,但业主送来的猫胃里没有异物,内脏也无异常情况,需要去专业鉴定机构检查,“如果猫大剂量食用麻醉类药品窒息而死,内脏一般不会有变化。”

  律师:投放危险物质属于危害公共安全,构成犯罪

   西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救助部寇部长表示,如果这些流浪猫是被毒害的,就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对小区内的小孩和老人而言。寇部长还说,该小区附近的一个小区,前段时间也发生过流浪狗和家养宠物被人下毒的情况。
   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朱长江律师认为,小区是业主共同生活和活动的公共场所,在小区内投放危险物品,可能会造成重大危害后果,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罪的一种。

  >>>相关链接

   2017年8月,辽宁省盘锦市邹某在盘锦市某区集市上购买氟乙酸类鼠药和鸡肝,并使用该鼠药浸泡鸡肝。几天后,他将事先用鼠药浸泡过的鸡肝随机投放至小区绿化带内,导致该小区住户陈某、张某等六人饲养的七只宠物犬中毒死亡。
   2018年5月11日,盘锦市大洼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刑事判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六十七条三款之规定,被告人邹某犯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华商报记者 尤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