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华商专访

辞职当快递店小老板 前大学副教授“很充实”


   从讲台上的英语老师到快递店小老板,几近中年的他,开始人生的二次奋斗,需要怎样的魄力?2月25日,杭州翠苑菜鸟驿站网红站长江贤俊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专访。
  
>>专访人物
   江贤俊,47岁,浙江衢州人,原先是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教授,后辞职当快递店小老板。
  >>专访背景
   放弃大学副教授职称,抛掉“铁饭碗”,一个拥有25年教龄的大学老师,转身成为一名快递店小老板,这步跨越,需要多大的勇气?

  >>对话

  
有事做有人爱有期盼
  忙忙碌碌很充实

   华商报:从大学辞职做快递,你不觉得屈才吗?
   江贤俊:当初离开学校多少有点挫败感,感觉自己的价值在课堂上无法实现。我现在一点不觉得屈才,我们国家现在缺木材不缺人才。
   华商报:现在学生的确不好教,你当时也没想着用考试来卡一些不认真听讲的学生吗?
   江贤俊:攥住分数用考试成绩惩戒学生不是好方法,也不是明智之举,我在学校任教时没有用过。
   华商报:大学副教授的职称不是很容易评上的?真不要了吗?
   江贤俊:跨这一步,我是深思熟虑的,当然需要勇气,但是想开了,也就能理解了,副教授的职称当然在大学里非常重要,但如果出来了可能就一文不值了。二次创业,一切重新来过,现在回首去看这个决定,这个决定依从了我内心的选择。
   华商报:你辞职时为什么不办个停薪留职?万一创业有闪失也好有个退路啊?
   江贤俊:我感觉没必要,我也没想享受退休待遇。
   华商报:你辞职时学校同事怎么看?几近中年重新创业,这也是一种奋斗吧?
   江贤俊:也谈不上创业,以前同事就知道我有个店,其实他们很多人家里都有些小产业,这不是什么新鲜事。
   华商报:你感觉在课堂上教书和当快递老板,哪个清闲自由?
   江贤俊:我现在感觉还是当老师教书相对自由,只要把课上好就行。现在做快递工作很忙,基本把人就拴在店里了,每天都有人来取包裹,好像再没有休息日了。
   华商报:你经营的快递站点收入怎么样?你现在有成就感吗?
   江贤俊:我现在当快递老板每月赚的钱和在学校当老师一样,但钱不是最重要的,有些东西比钱更重要。谈不上成就感,现在这样,有事做,有人爱,有期盼,每天忙忙碌碌挺好的,我可以帮人解决很多问题,让我觉得自己被需要了,这就是一种充实感。
   华商报:未来有什么人生规划?
   江贤俊:我不敢向往什么宏伟计划,只要去做别人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你就不是芸芸众生了。我也许没有什么境界,但我知道应该脚踏实地地做。

  >>印象

  
毕业生记得他英语课讲得风趣生动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江贤俊的微信里有两幅图片耐人寻味:一幅是猫咪隔着墙洞把一条蛇尾当鼠尾了。江贤俊从这幅意大利画家创作的作品中领悟到,你永远不知道跟你玩的是谁,你看到的只是一点点,其实别人早已看清你,而不轻易伤害你。有时你可能赢了一时,但转身却输了全盘。所以,对人对事要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
   还有一幅是站在平衡木两头的两个人,其中一位抬脚踹对方。江贤俊从中领悟到:这一脚看似踢了别人,其实是毁了自己,你以为他挡着你了,其实是他在撑着你。未来的世界一定不属于尔虞我诈的人,而是属于善良、懂得合作、懂得感恩的人。
   日久见人心,事实上江贤俊也是以此作为职业信条,真诚为客户服务。江贤俊认为自己做的便民服务微不足道,但就是这些不起眼的点滴小事,让大家记住了这位耿直的快递店老板。
   25日,杭州师大毕业生方静欢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回忆起对江贤俊的印象,记忆犹新,“江老师代英语课,讲课很风趣、生动,吐字发音纯正。我前两天还看到他辞职做快递的报道,心里就想到他,后来还看他在微信里留言,他说辞职当快递员也挺好的。”
   江贤俊雇请的快递员曲先生,在老板针对快递员的一次“期末考试”中分数最低,他起初对老板也有些不太理解:好好的副教授不当来送快递;为啥老板有时候对员工很凶,但对待客户却很耐心;有时候客户要退货,明明驿站可以靠退货赚钱,但老板却总是不厌其烦地教客户,如何通过菜鸟裹裹不花钱退货,甚至还亲自上手帮客户演示怎么操作……但现在曲先生终于明白了,当大学老师和做快递并无高低贵贱之分,老板处处替客户着想,就是对客户服务至上。

  
谈创业
  没有成就感
  大学副教授辞职做快递

   江贤俊1972年出生,祖籍衢州,原先是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老师,后来在杭州翠苑三区买了套住房,就把父母从老家接来一起住。2008年,江贤俊在家对面租了一间门面房,开了一家便利店,就卖些油盐酱醋和烟酒,说是交给父母打理,实际上是为了帮父母解闷,让老人有个事做岔心慌,慢慢地父母和小区居民也渐渐熟络起来。
   后来江贤俊发现网购越来越火,有时快递员来送快件,街坊四邻有谁不在家,就叫快递员先寄放在便利店,他得腾空一些货架来存放这些包裹。因为包裹多得放不下,2015年,江贤俊干脆直接申请加盟菜鸟驿站,做起专业快递业务,他只要有空,就帮着父母一起打理快递业务,甚至还跑腿去送快递。一开始还行,但是随着快递业务量的与日俱增,年迈的父母渐渐干不动了。
   2017年7月,江贤俊作了人生中一个重大决定,“我决定从学校彻底辞职,不是有些媒体报道的‘停薪留职’”,成为翠苑菜鸟驿站站长。
   “我是和家人慎重商量之后,才辞的职,他们也都很理解我走这一步。”江贤俊说,包括亲朋好友和同事,很多人对自己下海创业不理解,大学副教授说不要就不要了,去当什么快递老板?到底咋想的?甚至还有人质疑:国家培养一个副教授容易吗?这么多年的学识不是白浪费了吗?但他把这些议论都抛之脑后,还是说辞就辞了,这在学校和四邻之间曾引起不小的震动。
   江贤俊表示,他在讲台上已经有25年的教龄,但越来越没有成就感,“学生越来越难教了,有的上课玩手机,或者趴在桌上呼呼大睡。”江贤俊说自己辛苦备课上课,但自己的付出,却得不到别人的认可,他感觉,长此以往,也有损为师者的自尊。但是给人送快递就不一样了,能唤醒自己有一种被需要的成就感,每天活得很充实。“我以前是在节假日过来帮父母,现在反过来是父母来帮我,我的妻子孩子也经常来店里帮忙。”

  
谈服务
  24小时开机
  便民365天营业到除夕

   每天守着30平方米的店,江贤俊开始了人生的二次创业。小小快递站能不能成就自己的快递物流事业?
   江贤俊说自己不可能和马云当年创业相提并论,但也算是“下海”了,他没有给自己定什么宏伟目标,“从父母那里接手过来,虽然我不像马云那样有决心,但也算是一种创业吧。”
   江贤俊招了3个快递小哥,认真做起了快递老板。“我的快递站点以翠苑三区11幢楼为中心,主要负责1-37幢居民的快递包裹代收发。”江贤俊说,快递站点每天早上8点开门,一般晚上10点后关门,为了便民,一年365天不打烊,前些天过年,他的店一直营业到除夕当晚,累计4年来,江贤俊经手的包裹超过43万个。
   江贤俊有3部手机,而且都是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随到随取。“每天饭点这个时间是最忙的,来取件的人就不断,我一年大部分是叫外卖,但吃饭往往会拖一两个小时,有客户来取件,就得撂下餐盒先办理业务……”江贤俊说,自己胃痛毛病可能和不能准点吃饭有关,由于搬运包裹,他的腰肌也出现了劳损。
   “你好,我是翠苑三区11幢楼下的菜鸟驿站,这里有一个您的包裹,有时间请来取一下”这句话江贤俊每天要重复数百遍。接收、扫码、入库、出库,每天忙并快乐着。谈及做快递老板服务社区居民有啥感人的事,江贤俊轻描淡写地说:“取件送货虽然接触的人多,但都是很稀松平常的小事,也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因为店就在家门口,有时候,早上8点前就有人急着来取件,甚至夜里11点多也会有人打电话取件,他被吵醒是家常便饭。
   “相互理解吧,因为大家都很辛苦,有个小伙子是前一天凌晨下班回家,第二天早上6点就要出门赶飞机出差,我只好披衣服帮他取件。”江贤俊觉得,驿站本身就是为了方便客户。
   过年期间大家都要走亲访友,雇请的快递员放假了,江贤俊就一个人守在店里。“反正我也不喜欢走亲戚,春节虽然没有新包裹进来,但是会有人时不时来拿年前没时间取的快递,就要有人在,我就走不开。”江贤俊说。

  
谈管理
  为快递员出考题
  有人获318元一等奖

   因为做过老师,江贤俊把一丝不苟的严谨劲也带到快递店的日常管理中,有严谨的工作规范和流程,每个包裹不仅要扫描录入系统,还必须按序列摆放入架,以方便查找。如果出现包裹丢失、破损等,他和员工一样都要受处罚。
   为了提升员工的职业素养,江贤俊还有意识地组织员工搞技能竞赛。今年春节前,他专门为店里的3位快递员出了份试卷组织了“期末考试”。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份试卷共有22道考题,包括理论题、主观题和实践题,满分100分,测试的主要内容是有关快递法规的内容,比如“哪些物品属于违禁品”“客户下单可能有优惠券或者直接抵扣运费险的方式有哪些”“谈谈驿站的现有问题和解决改进方法”,甚至通过测试,让员工思考如何投资网络外卖。
   “以前当老师出题无数,但出这样的卷子还是第一次,主要是想提高员工当快递员的素质,希望大家做得更专业。我不光是测试,还设了一二三等奖,有员工通过考试拿到了318元一等奖。”江贤俊亲自出题,自己阅卷,因为是开卷考试,大家的压力并不大,“有些题目就是我自己琢磨的,见仁见智,不一定必须要有标准答案。”
   试卷中第15题是“做快递最大的成就在于得到客户一脸温馨的()和客户一声暖心的(),结果3个员工都填了“笑脸”和“谢谢”,江贤俊说大家都答对了,“多少分并不重要,主要是希望通过考试,看大家服务到底用不用心,培养大家服务至上的意识,让快递服务更专业,让大家能更用心为客户服务。”
   走下讲台还没有放下教鞭吗?江贤俊虽然否认自己给员工出考题是过把教师瘾,但他承认内心还是有教师情结,毕竟从教25年,深受校园的侵染。

  
谈家庭
  冬至在店里抽烟
  妻子开电扇驱烟味

   因为不断有客户上门取件,江贤俊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不断被打断。江贤俊和妻子是同乡,妻子是药店的医师,也经常抽空到店里来给他当帮手。
   华商报记者半开玩笑地询问,家里谁掌管财政大权,江贤俊首先声明自己不是“妻管严”,还大声地让店里的员工向记者证明“他说了算”。但记者在江贤俊的微信里发现一个很搞笑的短视频:2018年12月22日,冬至,他因为在店里抽烟,妻子嫌烟味大,就把店里的吊扇开开狂扇。江贤俊辩解说,“这样的大冷天,人家开电扇,就是为了驱散烟味,不是管我,不让我抽烟(笑)。”
   谈到家人的支持,江贤俊表示,没有妻子对自己的支持和理解,他也不会贸然辞职转行做快递。“一家人的体会都一样,无非是谁在店里待的时间多一点,谁在店里待的时间少一点而已。”江贤俊说,两年来,他已经习以为常,客户来了就忙业务,有空闲了可以抽根烟,或者坐到电脑前下下象棋,工作和生活充实而自在。
   江贤俊喜欢他的英语老本行,至今他的微信封面还是一本《新视野英语教程》。他平时的爱好是竞技体育和旅游,2015年,他曾参加浙江省首届智力运动会的象棋比赛。 华商报记者 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