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金正恩特朗普抵越南会晤 朝美关系迎来“中考”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6日抵达越南,将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于27日晚在河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
  金正恩专列一早抵达越南

   据朝中社此前报道,金正恩23日下午乘坐专列离开平壤。据越通社报道,当地时间26日上午8时10分,金正恩乘坐的火车抵达越南北部谅山省同登火车站,多名越南官员和大量当地民众到火车站迎接。8时22分许,金正恩身着人民装走下列车。在与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武文赏、政府办公厅主任梅进勇进行短暂交谈后,他同到场的越南政府官员一一握手。8时25分许,金正恩登上专车离开车站,并打开车窗不断向路边的欢迎人群及媒体记者挥手致意。
   2月26日中午11时许,经过2小时45分钟左右的车程,金正恩抵达河内五星级的美利亚酒店。美利亚酒店酒店建于2005年,位于河内市中心,紧靠河溪湖、庄天广场购物中心、河内歌剧院,与朝鲜驻越南大使馆距离仅四五公里。
   金正恩抵达河内之后的具体日程还没有对外公开,他有可能闭门准备第二天的首脑会谈,也可能前往河内名胜、工业园参观。截至当地时间下午4时,金正恩的车队一直没有驶出酒店。

  美国务卿先于特朗普抵达

   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晚乘专机“空军一号”抵达河内内排国际机场。他定于27日上午11点和12点分别会见越南国家主席阮富仲、总理阮春福。据了解,特朗普下榻的酒店几乎已经确定是在越南河内的万豪酒店。据韩联社拍摄的照片显示,专供特朗普乘坐的豪华轿车曾在2月23日出现在河内万豪酒店。
   白宫发言人表示,特朗普将于27日晚上,在越南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首次一对一会谈,随后与顾问共进晚餐。与金正恩的后续会谈将于28日举行。据悉,特朗普将在28日离开越南。
   在特朗普之前,另一位关键人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于26日上午飞抵河内。蓬佩奥一直是特朗普改善与朝鲜关系的最高特使。早在担任国务卿之前,他就曾前往平壤,就结束朝鲜核项目的步骤与朝方谈判。此次他将陪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参加第2次美朝首脑会谈。

  河内安保达到最高水平

   为保证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议的顺利进行,越南方面已经于2月25日完成了此次会晤的准备工作,此次朝美领导人会议的安保将达到最高水平。
   在一些媒体拍摄的视频中可见,最近几天在河内一些高层建筑的楼顶都有军人或警察在巡视,大街上到处都是荷枪实弹的军人。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警局负责人表示,已调配千名警员加入警卫护送队,另有30辆特种车辆保障参会人员安全。
   在河内市内超过300个重要的交通地点,警方将会采取道路管制及封路措施。在“金特会”召开期间,河内警局将成立96个巡逻工作组,27日至28日期间,从晚11时至清晨5时不间断展开巡逻。越南公安部还将派出近千名机动警察、交警及全市各郡、坊的社区干警,确保会议安全进行。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河内市还关闭了一些商店和饭店。 据新华社、央视、《中国新闻周刊》

  
>>分析
  朝美关系迎来“中考”

   2月27日,朝美双方将迎来新一轮首脑会谈,旷日持久的朝美敌对历史似乎正在走向“终结”。如果把2018年美朝新加坡会谈视为双方关系的一次“小考”,进入2019年,朝美将在越南河内迎来决定双方关系命运和地区局势走向的一场“中考”。
   众所周知,半岛核问题的关键是朝美矛盾,而朝美关系的症结在于互信匮乏。去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岛持续已久的紧张局势出现重大转圜。如果说新加坡会晤让敌对了近70年的朝美双方展现出平等相待、坦诚对话的意愿,那么河内会晤则为双方进一步以行动践行承诺提供了重要契机。
   从新加坡到河内,为落实朝美领导人首次会晤达成的成果,两国高级别官员频频互动,但因在无核化步骤、解除对朝制裁和签署终战宣言等议题上存在分歧,对话一度陷入停滞。
   朝鲜已采取一系列实际行动推动朝美关系缓和,如释放扣押的美国公民、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移交美军士兵遗骸等,并明确表示如果美方做出相应行动,朝鲜会采取更多措施,如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等。但迄今朝方的行动并未换得美方对等回应,给朝美间的良性互动蒙上阴影。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朝鲜半岛无核化不会一蹴而就,中方主张分阶段、同步走、一揽子解决的推进思路是考虑各方诉求的建设性倡议。唯有朝美双方以善意回应善意,以行动对应行动,将承诺化为实质举措,才可能在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建立新的美朝关系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珍惜并保持当前朝美对话势头、将合作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始终是正确的前进方向。美朝应秉持诚意、相向而行,以一步步切实措施积累信任、消弭猜疑,为持续推动半岛和平进程取得新进展,为加快促进半岛和平繁荣注入新动力。 据新华社

  
选址越南有何玄机
   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缘何选址在越南?这一安排是否与朝鲜未来发展大计有关?
   客观上看,地处东南亚中南半岛东部的越南与朝鲜、美国均有外交关系,三方之间的沟通成本较小。越南先后于2017年11月和2018年9月举办APEC峰会和世界经济论坛东盟会议,在组织、安保、服务等会晤准备方面拥有经验。
   从朝方来看,朝越两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两国1950年建交,保持着良好的传统友好关系。此外,越南与朝鲜距离适中,便于安排行程。
   从美方来看,有分析认为,美国同意越南作为此次会晤举办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希望朝鲜能够“效仿”越南,复制河内与华盛顿“化敌为友”的相处模式。冷战期间,美越从1955年至1975年共交战二十载。此后,美国一直对越采取货物禁运政策。1994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解除对越南的贸易禁运,两国关系开始正常化。1995年,美越正式建交。经过20多年的发展,美国现已成为越南第三大贸易伙伴。
   越南籍东亚问题专家武克星日前在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网站上撰文指出,2019年的朝鲜与1989年的越南有许多相似之处,两国都想实现更大的发展,但都受多种条件所限。他认为,朝鲜只有弃核并融入国际社会,才能吸引到外国投资者。
   路透社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在发展经济时或将学习“越南模式”。外媒此前援引消息人士报道,金正恩在此次访问中,将视察象征越南经济发展模式的“革新开放”的核心现场,包括越南工业设施和其他设备。越南在1986年的“革新开放”实现了经济增长,2018年增长率达到7.08%,为11年来最高。《韩民族日报》称,可能选择的地点包括三星电子手机工厂所在的北宁省、越南国产汽车工厂所在的海防市、大规模度假村入驻的下龙湾等。 据中新社

  
满大街都是“金特会”元素
  
河内抓住“峰会经济”机遇
   对越南来说,主办朝美领导人峰会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将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越南总理阮春福此前就表示,这是向国际友人推介越南形象,方方面面的发展成就,招商引资、吸引旅游、促进贸易等通畅环境的宝贵机遇。
   当地时间2月25日,中国媒体记者在河内踩点时看到,市区某些路段设有“美朝峰会-河内-越南”字样的大型立牌。立牌上还写有“河内-和平之城”,很明显,这一标语是越南政府有意为首都增添的一抹色彩。第二次”金特会“正值河内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和平城市“称号20周年之际,越南试图以此让人们体会到与此相关的一切良好寓意,以升华和巩固河内这座城市的定位。
   为迎接第二次“金特会”,商家们也各展拳脚。河内商贩们是最早把“峰会经济”践行起来的一批人。有家店铺张贴出会晤期间,最高打折40%的促销信息。而在一条街上,密集分布着好几家出售文化衫等文化用品的店铺,主打产品是各种印有金正恩、特朗普头像,以及朝美两国国旗,甚至“和平“字样的文化衫。这些寄托了人民向往和平朴素愿望的文化衫,正借力于越南蓬勃的制造业,被批量生产出来。
   除此之外,食物也成为会晤到来之际,另一种易于表现心意的道具。河内市中心一家餐厅推出两款以金正恩、特朗普为主题的汉堡,招徕顾客。也有酒吧趁热推出了纪念朝美首脑会晤的鸡尾酒。
   摩托是当地民众主要出行方式之一。这些日子,穿梭于河内大街小巷的摩托车手们也十分忙碌。他们为店铺送去热卖的文化衫;为餐馆送去制作美食的原材料;而媒体记者要完成报道日程更是离不了他们,是他们载着记者们从拥挤的车流中轻巧迅捷地穿行而过。 据新华社、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