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取暖时一氧化碳中毒 高三女生右臂烧伤致截肢

政府和爱心人士积极伸出援手

   镇安中学高三女生小梦因一氧化碳中毒,永远失去右臂,不仅很难参加高考,治疗的费用也让贫困的家庭一筹莫展。
  端火盆取暖 一氧化碳中毒

   1999年2月出生的小梦家住镇安县庙沟镇五一村五组,大约在她8岁时妈妈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家中就她、爸爸和比她小一岁的弟弟。他们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去年家中才盖起4间房,她在镇安中学上高三,弟弟上职高,今年即将毕业。
   今年1月30日晚上,寒假在家的小梦临睡时端了火盆进自己屋子取暖。没想到当晚她一氧化碳中毒,晕倒后摔在火盆上,导致右手及胳膊被严重烧伤。
   “我只记得自己半夜吐了一次。”小梦说,中毒过程她记不清楚了,爸爸发现时她已经不省人事了。
   爸爸胡名礼叙述了出事和治疗经过,他是凌晨1时许醒来的,发觉不对劲,就用钥匙将女儿的房门打开。“当时屋里全是白烟,叫孩子也不应。”胡名礼把女儿拖到院子叫醒儿子,才发现女儿的胳膊和整个右侧身子都被烧伤,最严重的是右臂,不少皮肤已被烧得焦黑。
   因家离县城远,胡名礼叫了邻居用车送女儿到县医院,由于伤势过重,又来到西安市多家医院,总算辗转到第二天早上住进省人民医院,“当时就有一个想法,总算有医院收了,女儿命保住了。”胡名礼说,由于严重烧伤,正月十六,小梦在西安市红会医院做了截肢手术。

  出事到现在已花费近11万

   胡名礼说,出事到现在已花费了近11万元。女儿马上就高考了,出这么个事他觉得特别愧疚。
   “娃上的重点班,考试总能考进前一百名,如今真不知她今后怎么生活。”胡名礼表示,村镇好多人捐了款,政府也给了补助,但是后面还要做几次手术及植皮,不知还要花多少钱。胡名礼拿出了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了借钱和捐款人的名字和金额,一百两百的也有,最多的是1万元。“能借的都借了,等孩子治好后,我们一定想办法把钱都还回去。”胡名礼说。

  政府和爱心人士在努力帮助

   红会医院手外科接诊医生表示,小梦手臂肌肉坏死严重,为最大限度保证日后生活,已尽力保留了一截大臂,还要多次清创,待伤口较新鲜后植皮,为装假肢创造条件。小梦家条件困难孩子又年轻,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帮助她。
   由于小梦家经济困难,华商报记者昨日联系了镇安县庙沟镇的帮扶干部邱龙兴,他表示镇上得知孩子的遭遇后,先期救助了2000元,帮扶队又组织党员干部捐款8000多元;之后村组长会上,党员村民等社会捐款1.3万元,镇上分两次解决了共8000元治疗费。县民政局上周五已将小梦的信息录入,尽快为她办理残疾证,等小梦的父亲回去办手续后一次性给付2万元。此外,由于他们是贫困户,合疗报销比例能到80%,镇安县及镇上都在积极帮助小梦渡过难关,他们也在水滴筹上开始筹款。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摄影 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