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建议:

为西部定向培养高层次人才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去年交的提案落实得如何?今年又关注什么?华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方明(现任西安财经大学校长)。
  去年关注师范生培养
  建议已在教育部文件中体现

   方明告诉记者,去年全国两会他提交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加大对地方师范院校发展支持的建议”,主要关注师范生的培养,该建议在教育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8个措施中已有所体现。
   另一个是“关于加快推进陕西汉中镇巴区块油气田勘探开发的建议”,建议中石化、中石油积极开展陕西汉中镇巴区块钻探工作,促进油气资源的早日开发利用。该建议得到中石化和中石油的高度重视,但由于镇巴地区在地质构造上为复杂山地山前带,勘探开发过程中面临的地质情况复杂多变,在这一带寻找中古生代海相碳酸盐沉积地层油气藏难度很大,目前的勘探量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统筹加快钻井勘探。

  今年继续关注教育
  以及医改后的药学服务成本补偿问题

   今年将继续关注教育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教育经费投入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促进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和东西部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希望国家制定出台相关向西部地区倾斜的有效支持政策和措施,加大对西部地区教育经费的投入,增加西部地区高校培养高学历、高层次人才计划,采取类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和公费师范生等措施,制定“西部地区高校骨干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给予一定数量指标,为西部地区定向培养师资和各类人才,从而全面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切实助力推进脱贫攻坚,助力西部地区“双一流”建设。
   方明委员介绍,除了教育,今年他还计划关注医药改革之后的药学服务成本补偿问题。随着国家医药卫生体系的改革,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药学服务成本没有得到补偿,使医院中药师职业价值没有得到应有的体现,药师实际上成为了医院的经营成本部分。
   为此,他建议主管部门应全面落实医改文件精神,取消药品加成后,要尽快落实药事服务费,从而体现药师劳动的技术价值和药师职业的社会价值,以有利于调动药师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药师作为安全、合理用药最后一道保障的重要作用。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