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在陕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肿瘤医院院长宋张骏建议:

加强预防和早期筛查降低肿瘤死亡率

肿瘤死亡率高,成为中国人群健康的最大威胁,为此,在陕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肿瘤医院院长宋张骏倡导疾病预防理念,建议加强肿瘤预防和早期筛查,从而降低肿瘤死亡率和治疗成本,筑牢“健康中国”的根基。
  履职:调研扶贫工作 希望为贫困户加强技能培训

   作为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去年宋张骏去商洛进行扶贫工作调研,发现目前我省的扶贫政策和扶贫力度都很完善,各级的重视程度也很大。但他觉得,扶贫更要扶智,这样才能让贫困户真正脱贫而不返贫。宋张骏建议,扶贫应加强技能培训,让贫困户能从根本上得以脱贫。
   另外,结合医疗扶贫,宋张骏建议,加强疾病预防和早期筛查,与疾病发生后的治疗相比,疾病预防不仅效果好,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成本投入更是远远低于治疗,不至于让患者“因病致贫”。

  建议:将资金向肿瘤早期筛查和新药研制方向倾斜

   全国两会将至,今年,宋张骏准备的建议依然和专业领域相关。
   流行病学数据显示,肿瘤造成的死亡率有可能赶上并超过心脑血管疾病,成为中国人群健康的最大威胁,目前,政府在医疗科研、设备及疾病的诊断、治疗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宋张骏建议逐步调整策略,立足疾病早诊早治,将资金更多向肿瘤早期筛查和新药研制方向倾斜。
   “如果能通过一些强制性措施以及媒体的宣传,将‘预防大于诊疗’的理念根植于社会,‘健康中国’的根基才会更加牢固,人民群众遭受的病痛才能减少。”宋张骏说,国外一些商业医保有一定的准入制度,比如要根据参保人每年是否接受疾病筛查制定报销比例,筛查与否会影响医保的报销金额。建议我国也可以尝试要求享受医保、新农合的群众,根据不同年龄和性别进行相关肿瘤疾病的筛查,费用由国家报销,后期肿瘤治疗的报销比例也以前期接受筛查的情况进行分类报销,以此来鼓励和提升人民群众对疾病的预防意识。
   同时,各级政府要在健康场地、运动场地上投入更多资金,建立更多的、免费的场所,满足老百姓就近强身健体的需求。通过这些措施,把用于疾病治疗的资金更多地用于疾病预防上。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