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本周污染天气仍将持续

近期关中为啥污染有点重?

2月17日以来,关中地区正在经历一次区域性大气重污染过程,汾渭平原“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工作组和汾渭平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的专家及时跟踪了本次污染发展形势,并对本次污染过程和成因进行了分析。
  咸阳污染最重 铜川相对较轻

   2月17日起,受静稳、逆温、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间相互传输影响,关中地区发生了今年以来的第五次重污染过程。除杨凌和韩城空气质量为轻度到中度污染外,其余6市(区)空气质量均以中度到重度污染为主。
   本次重污染过程的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日均浓度峰值出现在咸阳市,为236微克/立方米(20日),达重度污染。截至2月24日16时,咸阳、宝鸡、渭南、西安、铜川AQI大于200的小时数分别为146、92、85、71、42小时,总体来说,咸阳污染程度最重,铜川污染程度相对较轻。

  “内忧外患”致污染物难扩散

   17-18日受静稳、高湿、近地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关中地区污染物快速积累;19-24日不利气象条件依旧。17日夜间开始,关中大部分城市湿度均高于70%,利于气态污染物的二次转化和颗粒物的吸湿增长,PM2.5占PM10的比重一直维持在70%-95%。
   边界层高度逐步降低抬升了污染物浓度水平,元宵节烟花爆竹燃放也加重了本次污染。另外,本次重污染过程覆盖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7日开始,关中近地面以东风为主,我省东部的山西和河南等地的外来污染输入进一步加重了关中的污染态势。

  本周仍将是污染天气

   26日,受偏南气流影响,关中地区湿度较大,利于污染物的生成和累积。关中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到重度污染为主。27日,全省受偏南气流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预计关中地区以中度到重度污染为主。28日凌晨开始,弱冷空气影响我省,关中地区将出现一轮降水过程,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预计,关中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到中度污染为主。3月1日,受降水天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较好。预计关中地区空气质量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3月2日-3日,地面以偏东风为主,扩散条件较差。预计关中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到中度污染为主。 华商报记者 任婷

  
今天全省大部有雨雪
   最近降水频繁,昨天天气转阴,今天雨雪又要来了。
   预计受短波槽影响,今天我省中南部有雨雪天气,关中部分地区有中到重度霾。陕北小雪或雨夹雪、关中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关中南部、陕南有小雨,秦岭山区局地有大雪。今天受降水影响,关中地区霾减弱,明天后天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关中大部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28日晚至3月2日,我省还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陈桂玲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霾转小雨 5℃~9℃
   明天 阴 4℃~10℃
   后天 多云转小雨 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