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21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流浪地球》中的黑科技离我们有多远?

春节档上映的《流浪地球》获得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整个科幻片中场景恢弘、脑洞大开。其实,影片中的很多黑科技离我们并不远,如吴京饰演的刘培强耳中的实时翻译耳机、空间站里的人工智能机器Moss、男主角刘启办假证件时的AI换脸技术……随着5G的应用,无人驾驶汽车、大型医用机械等都会出现在日常生活中。在科技不断更新迭代的今日,《流浪地球》中的黑科技也将照进现实,逐一实现。
  实时翻译耳机 VS AI翻译器

   在影片中,来自不同国家的空间站工作人员,以及与国际组织通话时,他们都说着不同国家的语言,也能够无障碍交流,靠的就是耳朵上挂着的比蓝牙耳机稍大点的通讯器,能够实时翻译。对方虽然说的是外语,但耳机里听到的却是自己的语言,这样的AI产品科技感十足。
   目前,现实生活中已经出现这样的AI翻译产品了,例如有道翻译蛋、小豹AI翻译棒、搜狗录音翻译笔及讯飞译呗等,它们体积都不大,支持多国语言,虽然技术暂时还达不到影片中那么迅速,或是实时翻译还不够准确,但是作为出国旅游工具非常实用,基本可以解决日常对话。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影片中这样的产品走入现实生活指日可待。

  人工智能 VS 智能音箱

   空间站里的人工智能Moss让人印象深刻,刘培强想联系谁,只要直接说出来,Moss分分钟就办到。这样的机器若是放在家里,自然十分符合越来越“懒”的品质生活。
   Moss其实是一台超级计算机。在现实生活中,只要有一台智能音箱、实现全屋互联,就可以舒服做“懒人”了,百度、小米、淘宝、华为等都推出了自己的智能音箱产品,“关闭空调”“十分钟后叫我起床”“两小时后提醒我出门见客户”,这些需求只要说出来,智能音箱都可以办到,为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少舒适和便捷。

  AI换脸 VS 美颜软件

   刘启偷了姥爷的工作证,并找办假证的雷佳音(饰演)给自己和妹妹做出了假证件,电影中键盘敲击几下的时间,就完成了整个“换脸”,这是升级版的PS技术吗?
   这种换脸技术目前已经有了,通过AI算法,不需要精通PS技术也可以完成。除了换脸,现在很多美颜软件及搭载黑科技的手机产品,还能在实时拍摄的视频中把“一米五”拉成“大长腿”,将“80公斤”缩成“45公斤”,只需要开启美体功能即可。 华商报记者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