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看名师大咖解读高考大纲提备考建议(下)

文综·政治
  主观试题作答中慎用答题模板
  陕师大附中 高级教师 白云

   与2018年相比,《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思想政治)》从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考试结构、题型与分值方面,均没有变化。2019年高考备考建议:
   紧跟十九大,复习以新修订的教材为准。新修订教材增加了大量十九大的新提法,比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重要、核心内容。政治学科时政特征鲜明,教材修改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的新观点和新提法必须做到熟知、领会。
   夯实基础、落实考点。熟读教材,不管是正文还是辅文,包括说明性文字,都要掌握熟练、透彻。同时,敢于打破教材固有顺序,以知识内在逻辑构建宏观知识框架体系;在对知识进行宏观立体掌握的同时,加强对微观知识的精准落实。
   平时训练中坚持三个原则:选题要“精”、做题要“准”、纠错要“实”。注重高考典型真题演练与深度研磨,把握和参悟高考命题特点、规律、考查方式、答案组织,是科学高效备考的关键。主观试题作答时慎用答题模板和“万能公式”,一定要结合所给材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答案做到“从材料中来,到材料中去”。 华商报记者 杜娟

  
文综·地理
  注重学科核心素养
  西安高级中学 高级教师 王金七

   地理考纲较以往保持了最大限度的稳定性,考试目标要求在总论中做了微小调整,具体为:
   1.将“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变化为“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新增“思想道德素质”的要求,将“文化素质”具体为“科学文化素质”;2.增加“试题基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注重创设与学习、生活、学科发展密切联系的情境”。
   这两个变化,体现了新高考强化立德树人目标,注重学科核心素养的教育改革和高考改革方向。高三师生应予以高度重视。
   备考建议:1.强化主干基础知识,把握知识之间的联系,建立横向、纵向的知识网络,能力和素养均基于基础知识;2.注重理解能力、分析材料能力、读图能力、综合思维能力,联系实际能力、地理实践能力的训练和提高;3.注重创设与学习、生活、学科发展密切联系的情境。关注社会热点的地理、环境、经济、国际关系、国际交流问题,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关注地理学科发展和人类命运攸关的问题,引导学生提出新问题,开拓思路,创新思维,最终回归地理科学;4.强化训练答题的科学性、逻辑性。地理问题往往多因一果,或多因多果,引导学生理清因果关系,强化综合思维,训练答题语言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注重思维过程的完整性。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文综·历史
  学会将知识转化为历史学科素养
  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 正高级教师 李树全

   与2018年考纲相比,2019大纲(历史部分)除了在“考核目标与要求”略有调整外,“考试范围与要求”“题型示例”等没有任何变化。2019年考纲“考核目标与要求”提出,“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考查考生的人文精神与素养,引导其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表明2019年历史试题将会进一步突出历史学科在学生人文精神培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等方面的作用,单纯的知识记忆和能力训练已不能适应高考的这一要求,如何将知识转化为历史学科素养是学习备考的方向。
   备考建议:1.主干知识是考试的重点,一定要在历史知识精准化基础上,善于运用知识,剖析历史现象;2.要塑造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科素养;3.重建知识结构,中外有机联系,通过重建知识结构,理顺时序,建立有机的中外联系,提升认识水平(尤其是全球视野、文明观念、现代意识);4.关注现实热点,培育人文情怀,善于从历史的角度思考现实热点话题,形成正确的历史理解。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