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17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300余村民展演农耕文化 吸引数千名群众观看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程娟 摄影 杨开让)2月12日,洛南县保安镇东新街人声鼎沸,一场由保安镇鱼龙村57岁村民温学辉发起并举办的农耕生活用具展演活动,吸引了周边数千名群众观看。古老的农耕生活用具在当今休闲、旅游和经济活动中重现生机,年青一代可以再次感受农耕文明的博大精深。
   展演活动以农村农活为背景,300余人按照不同的农耕生活用具组成了展示方队,从南向北穿越保安东新街,表演日常生活的农耕动作,让人感到自然亲切。
   这次展演活动集中展示了耕牛犁地、走街串巷小货郎、镰刀割麦、耕地点籽、打连枷、锄头锄地、纺车纺线、织布机土法织布及老风车、老碾子、碌碡等36类农耕生活用具,现场热火朝天,热闹非凡。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民俗农耕老物件是严肃而沉重的,真想不到我们的农民兄弟竟然能以表演的形式,创造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让乡愁文化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在现场参观并拍摄影像资料的商洛摄影家王晓宁说,中华五千年文明就是从农耕火种的不断延续发展而来,这是根,是基石。洛南县保安镇的农耕文化表演,让民俗农耕老物件活了起来,传承的文化精神让观赏者对历史文化保持敬畏,让那些在历史长河中积淀下来的文化珍存走近百姓、走进当代,发挥民俗实物资源的社会教育功能。
   该活动发起人温学辉表示:“2009年,我在乡下偶然看到一户人家在拆老房盖新房的过程中,把织布机当柴烧,感到特别心疼。农耕生活用具可是我们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啊!于是我就开始四处收集,十年来靠自己做建材生意赚的钱,花费20多万,收集了2000多件农耕用具和生活器具,小到油灯、铜锁,大到各式式样的风车、织布机、老式榨油机,镇上给租的6间房都装不下了,家里还放了许多。”
   “收集这些农具,出于对农耕文化的敬重,让大家见识古人的智慧,也让它们成为对青少年进行忆苦思甜教育时的实物见证,让青少年了解民族发展的历史,明白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鼓励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温学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