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登陆火星15年 机遇号使命终结

失联8个月后,美宣布“机遇号”火星车任务正式终结
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服役时间最长的火星探测器“机遇号”,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3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由于历经8个多月努力也没能“唤醒”失联的“机遇号”火星车,在登录火星15年之后,“机遇”号任务正式终结。
   据了解,当地时间12日晚,任务团队最后一次尝试向“机遇号”传输指令,但依然没有任何回应。“机遇号”项目经理约翰·卡拉斯13日在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尝试了所有可能恢复‘机遇号’通信的方法。我们认为,再次收到‘机遇号’反馈的希望已经极其渺茫,因此决定结束任务。”
   “机遇号”与地球的最近一次联络是在去年6月10日。去年5月底,火星上刮起强烈尘暴,覆盖了火星表面的四分之一。“机遇号”的太阳能电池板无法接收到足够光照,随后进入休眠状态,与地球失联。过去8个月里,地面团队一直尝试联系“机遇号”,向其传输了上千条任务指令。上月底,科研人员针对几种可能的故障向“机遇”号传输一系列新指令,但均未得到回应。
   “机遇号”成果丰厚——2004年1月30日,它在着陆点附近发现了火星曾经有水存在的初步证据。同年,“机遇号”发现着陆点附近的岩石形成于一个远古酸性湖泊。2005年1月份,“机遇号”发现一块不同寻常,类似金属的岩石,探测器上携带的分光仪证实了这块岩石是由铁和镍构成,显示它可能是来自太空的一颗陨石,这也是人类首次在外星体上发现陨石。
   2018 年,“机遇号”在发现了火星可能存在液态水的新证据。

  >>了解“机遇号”

  
设计寿命3个月 实际使用近15年
   “机遇号”是一辆太阳能火星探测漫游车。2003年它从地球发射,并于2004年1月25日降落在火星子午线高原。其“孪生兄弟”“勇气号”火星车早于它三周登陆火星。
   按照最初设计,“机遇号”和“勇气号”仅仅能够使用3个月,用于拍摄、探索和研究火星表面,寻找水和生命的迹象,但出人意料的是,它俩均多次在火星严酷的沙尘暴中幸存下来:“勇气号”2010年完全失联,“机遇号”则是坚持到去年6月。
   “机遇号”造价4亿美元,是一个六轮、太阳能动力车,高1.5米、宽2.3米、长1.6米,180公斤重。其动力全部来自太阳能,也正因如此,它的设计寿命仅为90天。科学家们起初认为,火星表面漫天的扬沙会遮盖太阳能板,使得“机遇号”失去动力,且极端的低温对于元器件的工作环境也是严峻的考验。但也正是由于火星表面多风暴,每当机遇号的太阳能板表面被灰尘覆盖,陷入动力危机时,表面的灰尘过几天都会被“清理”干净。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机遇号”并没有太多尖端科技,它的行驶速度很慢,所能做的事情也相当有限。但是,“机遇号”凭借着过硬的质量和“机遇”,在遥远的火星连续工作了近15年,这本身就是它贡献的最大价值。
   接棒“机遇号”的,是造价高达25亿美元、人类历史上最先进的火星探测器“好奇号”。这个于2012年登陆火星的“庞然大物”,体积是“勇气号”、“机遇号”的两倍,重量是五倍,“好奇号”搭载放射性同位素热电机作为能源,不再需要再像前辈“听天由命”。它也继承了前辈的“精神”,设计寿命为 2 年的“好奇号”,至今仍在火星表面行进。
   “机遇号”的生命走到了尽头,但人类的征程没有结束。也许有一天,当人类实现了大规模的火星移民,机遇号遗址会是一个热门景点,这个坚韧的小家伙,完美地诠释了人类永不停息的探索精神。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