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华商编译 泰国5年来首次大选

67岁长公主为何被推出

2月8日,泰国“泰护国党”在选举委员会正式提名现国王的姐姐乌汶叻为该党总理候选人,引起泰国社会不小震动。当天晚间,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签署公告,认为姐姐乌汶叻不应参选总理。2月9月,“泰护国党”发表声明,表示接受国王的圣旨,取消原定在曼谷的竞选活动,承诺会遵守选举委员会、宪法以及王室传统。这意味着该党已事实上放弃推举乌汶叻公主参选的决定。
   为什么公主参选在泰国会引起这么大的震动?国王发布御令后,一切迅速平息。在这场风波中,谁会获利?

  泰国大选3月24日举行

   泰国将迎来近5年来首次大选。据现行选举制度,泰国选民将在新一轮大选中选举500名下议院议员,再由当选的下议院议员与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指派产生的250名上议院议员联合投票选出新一任总理。
   2014年,泰国军方推翻了英拉领导的“为泰党”政府,原陆军司令巴育领导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担任总理并执政至今。巴育一直承诺将举行大选,但大选日期屡次推迟。1月23日,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签署王室法令,选举委员会当天下午宣布将于3月24日举行国会大选。
   大选登记于2月8日截止,泰国各参选政党提名的总理候选人已全部揭晓。这场大选主要有四股力量,一方面是支持他信的“为泰党”及其盟友,另一方面是支持巴育的党派,另外两股力量是支持王权的“民主党”以及其他新兴党派。
   泰国现任总理巴育已接受泰国“国家人民力量党”的邀请,宣布竞选新一任总理。泰国老牌政党“民主党”的党魁、泰国前总理阿披实作为“民主党”提名的唯一候选人参选。“为泰党”推选的总理候选人为该党“大选战略委员会主席”素妲叻。
   候选人中最出人意料的是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的姐姐乌汶叻。她接受“泰护国党”邀请成为该党推举的唯一总理候选人参选。
   “泰护国党”成立于2009年,向来被认为是亲前总理他信的政党,曾多次变更党名,党内现高层不少来自为泰党。

  国王要求公主远离政治

   公主参政史无前例,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正当舆论沸沸扬扬地讨论公主参选的合法性以及对大选的影响之时,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8日深夜通过电视台发布御令称,泰国王室是全体泰国人民的心灵寄托,国王和每一位王室成员所处的地位超越政治,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国为民,正如先王普密蓬·阿杜德在位70年的时间里,一心为民造福,以德治国,带领国家渡过一次又一次危机。乌汶叻公主身为先王普密蓬·阿杜德和王后诗丽吉之长女、当今国王的姐姐,虽然已经按照王室的规定正式放弃了王室封号,但仍然是王室成员的一份子。公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百姓做了许多事情,深受百姓爱戴。无论以何种方式让王室高级成员参与政治,都违背既有的王室宗规、风俗习惯和国家文化,是非常不恰当的行为。
   御令还指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行的宪法,都有关于王室的特别规定,宪法承认王室的特殊地位。因此,所有王室成员都应远离政治、保持中立,不能担任任何政治职务,否则就是违宪行为,且与以国王为最高元首的民主体制相违背。
   9日早晨,乌汶叻公主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感谢所有在过去一天给予我关爱和支持的人,想再次真诚地对大家说,希望看到国家进步,被世界各国赞许和认可。希望每个泰国人都能获得应有的权利和机会,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同一天,“泰护国党”也发表声明,表示尊重国王的御令。据悉,“泰护国党”还取消了原定9日举行的选举活动。

  名义上是平民 仍被尊称为公主

   虽然泰国长公主最终难以参选,但是其对泰国政局已经造成重大影响。有分析人士指出,乌汶叻公主横将杀出,当然是他信的政治算计。
   乌汶叻现年67岁,是泰国先王普密蓬和诗丽吉王后的长女,现国王哇集拉隆功的姐姐。早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学士学位,之后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硕士学位。1972年,她因与一美国人结婚而申请放弃王室成员地位,获准成为平民,这使她具备从政资格。乌汶叻于1998年离婚,随后回到泰国居住。虽然名义上已成为平民,但泰国民众依然敬重并尊称她为公主。
   2004年印度洋海啸,乌汶叻公主的儿子不幸丧生。从此,这位特立独行的长公主开始投身慈善,并多次在电影中出演角色,泰国对她的记忆从“出逃公主”变成了“明星公主”、“慈善公主”——综合而言,形象还是相当不错的。
   去年在俄罗斯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中,乌汶叻公主曾被媒体捕捉到和他信、英拉共同观赛的画面。此次乌汶叻公主被泰护国党提名为总理候选人,可能令泰国选民认为他信阵营得到了部分王室成员的支持,参与投票的热情会进一步高涨。而公主被禁止代表泰护国党参选后,选民的热情可能会转而投向同属他信阵营、更有实力的“为泰党”。如果说此前他信的“为泰党”有七成胜算,经此一役,“为泰党”的胜率应该已经上升到八成甚至九成了。

  他信阵营有何政治盘算

   另一方面,他信阵营打出乌汶叻公主的旗号,显示与泰国王室的特殊关系,也是为了增加制衡泰国军方的资本。
   泰国是个军事政变多发的国家。从1932年的第一次军事政变开始,泰国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政变有约20次。但政变影响的只是政府,泰国王室一直岿然不动。不仅如此,在每次政变之后成为新任的领导人都必须去觐见国王。只有国王同意了,这次政变才具有合法性。
   这是因为,与其他多数君主立宪制国家不同,泰国国王绝不仅仅是一个“摆设”。泰国宪法承认泰王是国家元首、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以及宗教的最高护卫者。因此,泰王手握多项实权,如人事任免权(包括内阁总理、军政人员和法官)、立法权(以批准签署的形式)、解散议会(下议院)、宣战、大赦等等。泰国的军队被称之为“泰国皇家军队”,虽然实际上军权是由国防部和最高司令部控制,但泰王一直稳坐幕后掌控政局。这一点在普密蓬国王在位的70年间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以“为泰党”为代表他信阵营的在2005年的大选后建立了一党独大的政治格局,但在2006年,他信因政变下台。2007年和2011年的大选,他信的密友沙玛、妹夫颂猜、幺妹英拉相继出任总理,又在2014年遭遇政变。因此,为泰党这次即使在大选中获胜,仍有可能被泰国军方赶下台,要想与军方制衡,获得泰国王室的支持尤为重要。通过推选乌汶叻公主,他信阵营也是在向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示好 ,而在国王发声后迅速服从,是在用实际行动告诉泰国国王,自己唯泰王马首是瞻。 华商报综合报道 何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