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一场雪催开一座城的春天

一场瑞雪
   纷纷扬扬
   下在很多人返程的前夜
  
   以雪为令
   环卫、城管、市政、交警……
   数万人连夜出动
   撒盐、铲雪、除冰
  
   为了更多人的“畅通出行”
   他们放弃了
   和家人多一刻的团聚
   披星戴月 不眠不休
  
   积在他们肩上的白雪
   似轻实重
   那冻到麻木的双手
   能被好心人的热饮温暖着
   也让我们多了一份欣慰
  
   雪后“黑白分明”的美
   让我们感受到
   这座城市雪停路净的行动力
   雪中送温情的暖
   更让我们在风雪夜
   感受到春风拂面
  
   -6℃
   一场雪
   让今天的西安有些冷
   可也是这场雪
   催开了这座城的春天
  

  数万扫雪大军连夜奋战
   2月9日(正月初五)晚11时左右,一场春雪降临古城西安。降雪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第一时间向全系统发布预警,“以雪为令”立即发布应急处置指令;市政监控平台发布融雪工作指令,各融雪责任单位针对辖区内立交桥、下穿通道、人行天桥等开展融雪工作。
   各区县各部门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立即启动除雪保畅通工作预案,集结人员力量和机械车辆上路开展除雪保畅通、保安全工作。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相关业务处室人员连夜前往扫雪除冰一线,着重对新城区、雁塔区、高新区等10个主城区扫雪除冰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
   全市城管系统优先保障辖区各条通往高速出入口的主干道和全市195条“保畅通”重点道路畅通,按照“人歇车不歇”的原则,所有扫雪除冰机械满负荷作业,在确保195条重点道路顺畅的情况下,扫雪除冰工作向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背街小巷延伸,确保市民出行顺畅。
   中午过后,各区县、开发区开始清理除雪后产生的“泥雪”,采取“机械冲洗+人工推水”的方式,将全市主要道路全部冲洗。
   在这次扫雪除冰工作中,西安城管系统出动撒布机、扫雪车等大型机械4420余台次,手推除雪机、铲雪机等小型机械6810余台次,出动保洁员、城管队员、巡查人员76200余人次,动员沿街单位和商户12200余户参与扫雪除冰;市政部门出动融雪机械车辆490台次,融雪人员1998人,全市主要道路畅通,市政设施运转正常。
   此外,降雪后西安市春运办(市交通运输局)即刻启动应急预案,统筹协调,科学指挥,做好民航、高铁、铁路和客运站的往返旅客接驳工作。提升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运力保障能力,畅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为保障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公路养护行业累计投入除雪人员560人次,撒布融雪剂169吨;绕城高速、老机场高速、新机场高速投入除雪车辆、液态融雪剂撒布车等;公交行业各营运单位早班驾驶员提前30分钟到岗,10日上午共出车5050部,各站点客流得到及时运送和疏散;各客运站迅速组织职工除雪,疏导旅客。 华商报记者 李婧 雷婧

  
一环卫工:
  凌晨1点开始扫雪
  忙到12点都没停下

   正月初六凌晨开始,“扫雪大军”就出现在各主次干道上,在撒布机、扫雪车、除雪机等扫雪神器提高市政道路清扫效率的同时,白雪中、人行道上一抹“橘色”也用扫、铲、推默默守护着城市,保证了道路畅通。昨日,除了各路口指挥交通的交警外,扫雪的环卫工人也格外显眼。
   8时30分左右,正在太白南路上扫雪的张师傅说:“扫雪车凌晨开始清扫,我们5点多就出来扫雪了。”
   9时20分左右,在南三环附近铲雪的大荔人蒙师傅表示,自己凌晨3点就出来铲雪了,一直忙到现在。
   中午11时30分,在城东交通枢纽门前的长乐路上,负责半坡立交到祥云路段保洁的苏女士带领着十多人在清扫路边泥雪。她说:“整个路段的保洁人员有150人,平时分早班和晚班,因为下雪,除了休假的4个人外,其他人都来扫雪了。大家从早上5点扫到现在还没吃饭,等把这片儿弄完随便吃一下,再接着把整个路段扫完。”58岁的段女士从早上5点开始扫雪,接受采访时拿下口罩碰掉了帽子,记者看到她帽子里的头发全被汗打湿了,变成一缕一缕的。
   中午12时许,在西二环,53岁的周师傅说:“晚上跟着车撒盐,这会儿把路上没扫干净的泥雪再清理一下。我从凌晨1点开始,忙到现在都没停下。”记者问他有没有吃点东西,周师傅笑了笑表示还没顾上,等把这一段扫完就回去吃点东西。
   下午3时左右,正在雁翔路上捡拾垃圾的53岁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负责非机动车道。她原本是6点到下午2点的班,因为下雪,早上5点就出来扫雪了。刚去吃了点饭又回来继续拾垃圾。 华商报记者 李婧

  
路过市民:
  看到凌晨有人扫雪 送去暖暖的热饮

   昨日下午,西安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工作人员薛先生讲述了他们扫雪中遇到的暖心事。
   凌晨1点多,薛先生等人到辖区内立交桥、下穿通道、人行天桥等开展融雪工作。小寨人行天桥清扫面积较大,八九个人扫了好一阵才清理完毕。
   凌晨4点,有一群人从天桥路过时说了句“大半夜的,把天桥扫得这么干净!”过了一会儿,有人买来了热饮给工作人员每人一杯。“在干活干得特别累时,收到了这样的礼物,很暖心。”薛先生说。
   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区内爱心企业为低温户外作业的保洁员提供热水,融化了冬日霜雪的寒冷,加速了清雪进程。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天桥、公交站铺上防滑红毯
   昨日,从南二环到西二环任家口段4个人行天桥及所有的公交车站铺设的防滑红毯成了雪天一道暖色。
   昨日中午,华商报记者在西二环西航人行天桥看到,天桥可供非机动车通行的斜坡及桥面都铺上了红色防滑毯,材质看起来有点像人工草坪,走在上面一点也不滑。桥下的公交站也铺上了同样材质的防滑毯,宽约1.5米。
   莲湖区环卫应急保障中心主任郭先生表示,这是借鉴其他城市经验,今年首次尝试在陡坡、过街天桥等易结冰位置铺设防滑垫,这些防滑毯是根据每个天桥及公交站点实际情况提前裁剪好的。“为了保证早晨市民出行通畅,凌晨1点多就开始铺设了,铺防滑垫的天桥包括任家口(太奥广场)天桥,团结中路(西航人行天桥)、东桃园村天桥及土门文化宫天桥,等雪化了路不滑了,将及时收回。”
   此外,莲湖区枣园街道办还在辖区的城西客运站门前天桥铺上了防滑毯。 华商报记者李婧 摄影 强军 邓小卫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