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D1]

羚牛闯入村民家 “霸占”热炕一天

疑似下山觅食过程中误入村民家,次日下午被动物保护人员接走
1月26日下午,一头下山觅食的羚牛闯进太白县黄柏塬镇一村民家,“霸占”村民的热炕长达一天时间,1月27日下午,这位不速之客被动物保护人员接走。
   太白县黄柏塬镇一名工作人员介绍,1月26日下午,一头羚牛闯进黄柏塬镇黄柏塬村一位杨姓农户家中,羚牛先是闯进了村民院子里,由于院子门关上了,羚牛又闯进了村民屋子里,当时只有老两口在家,他们发现羚牛后就赶紧离开了家,把房子让给了这位不速之客,羚牛在屋子里直接上了热炕。
   “黄柏塬往年冬天经常有羚牛出没,村民的动物保护意识很强,他们第一时间联系了村委会,然后逐级上报至省上相关部门。”该工作人员说,1月27日下午,省上的动物保护专家来到现场,用麻醉枪将羚牛击倒,然后运送到太白县进行观察。
   据介绍,这头成年羚牛身体健康,由于近日山上降雪,羚牛疑似是在下山觅食过程中误入村民家中,正好在村民家中取暖休息了一整天。

  >>知道一下

   相关资料显示,秦岭羚牛头如马、角似鹿、蹄如牛、尾似驴,其体型介于牛和羊之间,但在牙齿、角、蹄子等更接近羊,是一种大型牛科食草动物,适应高山攀爬生活,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秦岭羚牛的活动范围常作季节性移动,春季它们常下至海拔1500米左右的山谷中采食青草、竹笋、灌木嫩枝幼叶;夏季迁移至高处以草本为食,然后进入林阴以避烈日;秋季则采食各种植物的籽实;冬季进入亚高山台地或向阳的山地,主食树皮及灌木嫩枝,并利用阳光取暖。 华商报记者 杨宁 通讯员 王菲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