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未战先怯,0:3不敌伊朗,止步亚洲杯八强,失球都是后卫犯了低级错误

里皮失望离开 留给中国足球是困惑


   北京时间昨晨结束的一场男足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上,中国队0:3不敌伊朗队,止步八强。输给伊朗队并不意外,但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国足糟糕的表现让主帅里皮震怒,并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直接宣布自己不会继续执教国足。从里皮对队员的失望中,已经证明里皮在中国的执教以失败收尾。
  里皮失望至极
  更衣室发怒 赛后自己返回驻地

   中伊之战赛前,里皮与所有人一样,做好了国足输给伊朗队的心理准备。毕竟对手是亚洲排名第一的足坛霸主,毕竟对手在亚洲杯开赛以来所向披靡,保持全胜,而且不失一球。但当中伊之战的上半时,冯潇霆莫名其妙的失误,被对手断球,并传中形成破门后,里皮就再也无法保持淡定了。而随后,国足又丢两球,国脚们所犯的还是一样低级的错误,这让里皮无法接受。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里皮没有给记者提问的机会,而是总结了本届亚洲杯中国队的表现,并宣布自己将告别国足,不再继续执教。里皮对昨日赛场上的国足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他说,“今晚我不想对我的队员说感谢的话。如此重要的比赛,如此重复的失误,让我难以接受。赛前我想过会输,但没有想到这样去输。”
   据悉,在中场休息时,里皮基本没有讲解战术,而是砸了战术板,训斥国足队员。里皮愤怒在于,他在赛前反复强调,伊朗队是亚洲强队,跟这样的对手对抗,一定要杜绝低级失误,但上半场国足队员还是犯了多次低级失误,其中有两次被对手抓住。在里皮看来,他无法接受队员们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本届亚洲杯,国足平均年龄接近28岁,是所有参赛球队中人均年龄最大的,其中冯潇霆已经33岁了,按说中国队是最有比赛经验的球队,但不该犯的错误仍然不断。
   里皮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按照合同,中伊之战是他执教国足的最后一场比赛,他不会再执教国足。随后,里皮没有选择坐大巴跟队员一起回驻地,而是自己和夫人坐车返回驻地。显然,里皮不想再与国足球员交流了。

  郑智失声痛哭
  为自己难过 为国足未来担忧

   国足与伊朗之战可能是38岁的郑智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大赛。赛后,谈到是否会继续为国家队效力时,郑智表示:“国家队需要我,我都会义不容辞,但足球运动有自己的规律,需要身体体能为基础,对我的年龄来说,冲击下一届世界杯没有太大的意义。”
   采访最后,在总结自己的国家队生涯时,郑智说:“想跟球迷说句对不起。”话音未落,他已经哽咽了。
   其实,早在接受采访前,郑智已经在场上掩面痛哭,他是强忍着泪水接受的采访。郑智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征战是22岁,迄今他已经为国家队征战16年。之前,无论国家队比赛成绩如何,郑智从来没有哭过,但这次,这员年近不惑的老将忍不住伤心的泪水。他的痛哭既是为自己足球生涯的壮志未酬感到悲伤,也是为国家队未来道路的艰辛感到无奈。目前的这支国家队全靠一批30多岁的老将支撑着,后继乏人。

  国足仍掉链子
  未战先怯 全场崩盘

   输给伊朗,并不意外。对手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整体实力都甩开国足整条街。从0:3的比分看,也不应该感到奇怪。全场比赛伊朗形成的有威胁的射门接近两位数,而国足只有一次射正球门的机会。但为何输球后,从教练到球迷都感到这样的输球无法接受呢?
   从战术角度,国足的三个失球,都是后卫犯了低级错误。正常情况下,这些错误是可以避免的。但我们的队员却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样的错误。关键还是心态。整场比赛,国足不可谓不拼,但面对强大的对手,我们的队员未战先怯。他们的确在满场跑动,但心理上惧怕对手,表现为不敢拿球,一拿球就担心对手断球。第一个失球就是冯潇霆在护球时犹豫不决被对手抢到皮球的;不敢组织进攻,国足面对伊朗队员的贴身逼抢,不敢硬碰硬,更不敢在高强度的对抗中传球和控球,一般都是后场拿球后直接大脚传给前锋,这样的反击根本不会给对手造成威胁。
   赛前,里皮曾动员国足球员,进入八强已经体现了自身的实力,面对伊朗队,国足其实没啥可怕的,要敢于放开手脚去跟对手拼抢,但中伊之战还是反映了中国足球的一个痼疾,就是关键时刻还是习惯性掉链子,导致崩盘。

  不要指望萝卜做出肉味道
  技战术可以弥补 实力无法提升

   2016年10月,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期间,里皮临危受命接手国足,年薪2000万欧元。作为世界上最大牌的教练,里皮的到来曾被认为是拯救国足的最后希望。但两年多过去了,里皮依然无力扭转国足颓势。算上里皮,担任中国男足大大小小的洋帅不少了,但无情的事实再次证明,凭借教练不能拯救国足。
   诚然,作为世界足坛顶级战术大师,里皮在技战术层面的确给国足带来了改变,自从接手国足后,在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中,球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尤其在长沙主场击败韩国队的经典一役,更让里皮走上神坛。但客观的说,足球世界还是要靠实力说话的。里皮可以在短期内挖掘国足的潜力,但无法改变国足的实力。这不能怪里皮,一个厨师的厨艺再怎么高超,也不能把一筐萝卜烹饪成一锅肉。

  足协选帅成了难题
  谁还有自信接手国足

   进入本届亚洲杯八强的国足,将进入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种子队,这一点令人感到安慰。但国足目前的状态又令人对世预赛乐观不起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今年9月就要开打,里皮走后,给中国足协留下一个难解的课题,未来的国足谁来执教?如果里皮都玩不转国足,谁还能有自信执教国足?是继续聘请里皮这样的大牌教练,还是使用本土教练,中国足协目前似乎没有定论。如果由本土教练担纲,恐怕很难镇得住国脚。如果聘请洋帅,是继续聘请里皮这样的大牌教练还是该聘请二流的洋帅?大牌很花钱,二流成绩又堪忧,难啊。
   里皮走了,中国足协也是要转换思路了,与其花天价聘请洋帅赌世界杯出线,不如沉下心耐下性子来抓基础,抓青训,建立人才培养的体系。与其寻找下一个里皮,不如培养中国足球下一个梅西,下一个C罗。 华商报记者 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