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干活的累死累活,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

年会歌词痛批公司 老板还给奖了12万
年终了,有公司的都在开年会,没公司的在看别人家的年会。但是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就是越大的公司,节目越“作妖”!这不,某短视频平台就被新东方年会上的一首歌刷屏了,这首歌名为《释放自我》,改编自《沙漠骆驼》,歌词写得非常大胆,绝对算得上是今年各大年会精彩节目之一。
   据报道,1月24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京机构举行内部年会,其中6名员工通过一首《释放自我》的改编歌曲,将新东方内部管理、服务意识等存在的问题写入歌词,“只想应付考核,不想踏实干活”,“干得累死累活,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什么独立人格,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领导随口一说,立刻讨好跟着”,“创新的没有几个,XX老师定的!美其名曰’延续性’实怕担责。”以此嘲讽当下职场中出现问题只会甩锅、应付考核、以领导为上等不良风气。
   这一内部吐槽节目流传到网上后,引发网友共鸣,迅速刷屏。有网友评论说,“唱的不就是我们公司吗?”“敢唱这歌的,已经找好下家了吧!”“看到新东方都这样,我也就平衡了。”还有网友打趣说,“虽然通篇吐槽,从最后两段的吹捧还是可以看出,员工的求生欲还是满满的。”
   1月25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微博转发了这一视频。俞敏洪在微博上披露,“这个节目我之前并不知情,年会现场第一次看到,觉得员工敢于当面diss(轻视)老板,暴露新东方问题,值得鼓励。所以今天决定给参与创作和演出的员工,奖励12万元,鼓励企业中敢于直言的精神和文化。”同时,“新东方”官方微博回应称,“心如明镜,便自省自查自改,放手去做,未来依旧可期。这才是新东方身上所带有的独特气质——敢于表达真实的想法。”
   据报道,近来,新东方压力不小,而在年会开始前,俞敏洪已经对内部管理“亮剑”——进入2019年短短半个月内,俞敏洪就给全体高管连写了五封邮件,几乎每封信都提到了管理层存在的问题,并且一封比一封用词严厉。“现在公司许多管理者不愿承担责任,整日协调推诿,又或是不思业务精进,只是机械性执行上级指示。怠政、懒政、乱政,组小圈子,导致管理者战斗力的整体下降,这又限制了员工战斗力的发展。“凡是6级及以上的管理者都要整顿一遍,让平庸的、捣乱的、只会奉承拍马、不会干活的人先离开一批。”俞敏洪称。 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