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24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华商连线

“朋友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宁波大厨病危,妻子离开 朋友照顾两年,还凑95万救命

   宁波46岁大厨戴连红是不幸的,因高血压引起脑出血,又引发严重感染,几次生命垂危,被医生判了“死刑”,妻子闹离婚,父亲病故;但戴连红也是幸运的,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他有十几个生死哥们,不离不弃照顾两年,还凑了95万元救下他一条命……
  
>>病危住院
  朋友们求医问药照料

   1月23日,戴连红的好友吴军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戴连红以前是宁波金港大酒店的大厨。2016年11月14日,突然发病,倒在厨房里,被送医急救。据医生诊断,戴连红血压爆表导致脑血管破裂,情况十分危急。第二天做完手术后被直接送进重症监护室。第三天,病情持续恶化。专家会诊的结论是,高血压导致脑出血,又引发严重感染,治疗希望不大,不仅治疗费用昂贵,而且即便治好也是残疾。
   求医问药,探望照料,戴连红的朋友自发地行动起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吴军说,戴连红先后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是他们这帮朋友不离不弃地陪伴在左右。戴连红的父母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太好,他的妻子一开始还来医院看戴连红,但后来就很少来医院了,检查救治、缴费……基本上就是他们这帮朋友在医院里照料。
   经戴连红的好友黄先生联系,戴连红转院到上海救治。“从医这么多年,没见过这样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不是这帮朋友,他可能早没命了”主治大夫、脑外科主任陈茂送说,他前后为戴连红做了4次手术,戴连红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连手术单上的签字都是戴连红的朋友代签的。
   在治疗过程中,需要用到一种药,这种药一瓶就上万元,当时很难买到,但戴连红的这些朋友听说后,到杭州等地把药买回来,一直没有停过。朋友们也没想到,戴连红会奇迹般慢慢好转起来。
   吴军告诉华商报记者,虽然他和戴连红隔行,但戴连红是个很讲诚信的朋友。治疗过程中需要一种药,1000多元一瓶,戴连红每天要用6瓶。因为吴军从事医疗器械,正好有这个便利条件,他就从香港把这种药买回来,持续了一个多月,朋友们砸下95万元硬是将戴连红从死神手里拽了回来。

  
>>感激涕零
  “大恩不言谢,帮我太多”

   23日,身体逐渐恢复的戴连红虽然说话断断续续,但他心里很明白,“没有我这帮好朋友,我活不过来,我这帮朋友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戴连红的好友吴军和王必光希望戴连红能静心调养,安心生活,不要额外增加他的心理负担。
   提起他的这帮朋友,戴连红感激涕零,“大恩不言谢,他们帮我太多,还帮尽孝……”戴连红说,去年10月,他的父亲患肺癌病重住院,朋友开车把他送到父亲的病床前,父子俩抱头痛哭。“阿戴以后就靠你们这帮朋友了,有你们在,我就放心了!”临分手时,父亲拉着朋友的手重托。一个月后,父亲病故,又是朋友们凑了数万元帮他办了父亲的丧事。
   23日,金港大酒店后厨陈师傅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戴连红以前是酒店的厨师长,为人慷慨大方,不仅人缘人品没的说,做菜手艺非常好,即便家里出现一些状况,但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很讲义气。
   戴连红在患重病前,就和妻子闹离婚,去年还因为离婚闹到法院,夫妻俩育有两个女儿,还都在上学,目前跟着妻子一起生活。戴连红现在还有一位80多位的母亲,生活也需要照料。
   经历这一切,戴连红正处于人生低谷,如果有朋友伸手拉一把,他可能就不会沉下去。朋友们考虑到戴连红的病情需要调养恢复,王必光联系之后,将戴连红安置在台州朋友的一间住所里静养,还帮他请了一位保姆,专职伺候,吃住都是免费的。“不一定是每周都去,但只要大家有空,就回去探望戴连红,从宁波到台州也就一二个小时的车程。”吴军告诉华商报记者,现在戴连红调养得不错,吃饭、上洗手间、外出散步都可以自己完成,有时候也会看看书,听听音乐,他的生活起居和自理能力逐渐恢复。

  
>>最佳交友
  “人在感情在就行了”

   “戴连红是宁波当地很出名的一个大厨,人品非常好,是圈内公认的好厨师。”23日,戴连红的好友王必光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自己和戴连红不仅是同行,也是好朋友。戴连红住院期间,“我因为经营饭店也很方便,就每天炖一只鸡或一只鸭送到病房里,为他补补身子。”王必光回忆,两人认识很多年了,戴连红比自己大两岁,因为都干餐饮这一行,彼此很有共同语言,所以平时不管是业务还是感情交流都很深。戴连红是大家公认的好人,很讲信用,很重感情,是值得一交的朋友。
   “他为人非常好,人品好,这也是他以前种下的善因善果,以前他对我们就不错,所以今天大家才帮他。”王必光说,朋友们这样出手去救戴连红,就是想让他生活得更好,压根就没想到让他还钱,一切都发生得很自然,并没有刻意去做什么,“人在感情在就行了,没想什么别的,如果我们图的是感激回报和还钱,考虑来考虑去,那我们当初也不会舍得去救他了。其实朋友之间本来就应该是能帮则帮,我现在并不是拖家带口吃不饱,我有能力去帮他,而且这样帮他一把也并没有造成我的生活质量下降。”
   吴军告诉华商报记者,之所以不想媒体过多地打扰戴连红,就是希望不要再给他压力,如果硬逼着戴连红谈感情账,就会让他有心理负担。
   谈及什么才是可交的朋友,王必光说就是朋友的感情要常记在心里,“戴连红就是可交的朋友,我们之间绝不是酒肉朋友。”
   快过年了,大家正商量,给戴连红怎么过年。“其实,我们都不是亲兄弟,就是希望他的身体能彻底好转,希望他能重新站起来,以后继续一起做事情,有什么事大家一起扛,因为我们是朋友。”吴军还向华商报记者澄清:“媒体报道中说的‘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并不是我说的,但这句话确实总结得太好了,我们几个朋友都认为说得非常好。” 华商报记者 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