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24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有了巨大变化

孩子们物质充裕了 变得更加自信开朗


   师资力量从9名增至17名,学校设置从初小(仅有小学1-3年级)变为完小(六年制小学),学生数量从几十名增至141名,还有正在建设的大操场、新教学楼等,照金北梁红军小学这几年的变化,真实地诠释着扶贫给这所山沟沟学校带来的巨变。
  教室内有直饮水机、投影仪、触屏电子白板

   北梁小学创建于1955年,2017年1月荣获红军小学称号。其旧址距陈家坡会议遗址不远。目前旧址上仍能看到木头撑起的瓦檐屋顶下破旧的土房校舍。2000年,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心下,该校迁址重建,2002年9月投入使用,新建2层教学楼。
   自从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该校得到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关注,校舍得以再次翻新。目前,新教学楼正在建设中,建筑风格仍是在照金普遍采用的红砖白顶式样,建成后还将有塑胶操场等新设施,除了有普通教室外,还将增设音乐、美术、舞蹈教室及实验室等。
   此外,学校目前还有能容纳100余人的餐厅,可供学生住宿、洗澡的宿舍。教室内除了崭新的桌椅外,还配置直饮水机及投影仪、触屏电子白板等。
   “我是教育系统的老工作者,尽管在该校校长任职时间不长,但经历着学校的操场由黄土地变硬化再到正建塑胶操场;看到桌椅由沉重的老木头变成崭新的轻巧木材,真的是感慨万千!”北梁红军小学的校长封岗战说。

  师资更年轻“全科”老师成历史

   32岁的北梁红军小学副校长陶建刚,祖籍山东枣庄。他已在此度过了7个年头。现在,他娶了曾同在该校任教的女教师,彻底成了山区教育志愿者。
   谈起这些年学校的变化,陶建刚感触最深的是老师逐年年轻化。“当年我刚进校时,全校共10名老师,一半都在50岁以上。而今年学校新招的5位老师全都是本科毕业生。”陶建刚说,“师资力量的年轻化证明学校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新招的都是受过正规师范教育的本科生,更能直接地说明师资力量的提升。”
   该校数学老师李超,今年30岁,铜川市印台区人,在该校有6年教龄。他说:“我刚进校时,学校缺老师,不少老师都得充当‘全科老师’。连我都给学生带过音乐课,我不懂乐理,只能给学生放放歌曲,教他们唱。可现在,学校有了1名声乐专业毕业的老师,还有2名美术专业毕业的老师。”另外,还有铜川等地来的支教老师。区上还出台“三支教师”人才返聘计划,聘请有经验的优秀教师重新回到学校,通过各种渠道提升师资水平。

  “有了大家的关注,孩子们更开朗自信”

   陶建刚说:“精准扶贫政策让学校赢得了各界关注,作为老师,我觉得这种关注除了给学生带来物质上的充裕外,更重要的是被关注后心态上的改变,从稍显内向变得更加自信和开朗。”
   对此,贫困户崔平社深有感触。他说:“我们家住在离校10公里的山头上。前些年家里境况不好,或许是自卑,感觉姑娘特别胆小。可近两年,随着家里境况好转,加上社会各界对该校学生的帮助和赞助,娃眼界宽了,也慢慢自信开朗起来。”
   23日中午12时许,三年级一班的学生崔玉婷和父亲一起站在门外等待记者。她不仅成绩优异,还很有礼貌,在大方地和所有记者问好后,开始谈天说地。“在学校文化墙的规划设计图上看到建成后大操场示意图了,我现在天天盼它建成。”崔玉婷说,她还希望操场上有篮球架、乒乓球台,还说她想学跳舞和美术,长大后还想返回家乡当数学老师。
   她还取出22日爸爸才置办的新衣向记者展示,“是一件粉格子大衣,裤子带点喇叭,全是我挑的,我爸只负责掏钱。”说罢毫无顾忌地大笑,“我爸老在外面打工,过年有机会当然要‘宰’他一顿啦。”
   崔平社接话说:“大衣199元,裤子55元,还有一双鞋。过年了,给娃买新衣服,我当然舍得。现在政策这么好,我更要在外面好好挣钱,把日子过得更好,给女儿买更多她想要的东西。”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文/图

  >>记者感言

   1小时30分的车程,随记者团从西安抵达照金,以红色闻名的北方小城。
   2天的行程,在红色记忆之中,处处可见以此为“基石”的各类型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也了解到老区人民希冀抓住好的发展机遇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