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21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下半场连入两球逆袭泰国 挺进亚洲杯八强

中国男足请赢下去


   北京时间昨晚在阿联酋结束的男足亚洲杯16强赛的一场比赛中,国足2:1击败泰国队,上半场国足一球落后,下半场肖智和郜林各入一球完成逆袭,国足挺进八强。这已是本届亚洲杯上国足第二次逆袭,第一次逆转是亚洲杯小组赛对阵吉尔吉斯斯坦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国足也以2:1的比分实现逆袭。
  泰国队曾给国足留下痛苦记忆

   说到泰国队,不得不提及一个绕不开的话题,2013年国足曾在热身赛上以1:5大比分输给对手。尽管此后两队的交锋中,国足连续获胜,但当年那场比赛依然是国足历史上的一大痛点。
   那一场惨败,对国足的打击实在太大,不仅导致时任主帅西班牙人卡马乔下课,还让当时的足协脸上无光,遭遇了惨重的信任危机。当时的泰国队实际上只是泰国的一支青年队,国足居然输给了泰国二队,输得那么惨实在说不过去。以至于当时的足坛宿将范志毅都说输球的国足“一点脸也不要了”。不过,事后冷静分析,这场惨败偶然因素更大一些。当时的国足集训极其不系统,在国足集训和联赛上,足协与拥有国脚的俱乐部协调不畅,再加上不少国脚心思不在国家队训练上,国足集训时出工不出力,造成国家队在热身赛上,国家们竞技状态差,遇到愣头青的泰国青年军,瞬间被人家打懵了。
   足协及时总结了那场惨败的教训后,加强了国家队建设,在随后的热身赛上,国足面对泰国队打得非常出色。因而,2013年的那场1:5没有造成心理阴影。本届亚洲杯中国队与泰国队赛前,泰国有媒体拿国足1:5输给泰国队的那场比赛给泰国队打气,起不了任何作用。对此,国足队长郑智赛前一天表示,热身赛的参考价值不大,球队对于晋级八强充满信心,“不管是1:5那场比赛,还是去年6月份的在泰国那场热身赛(中国队2:0获胜),对于20日的比赛参考意义不大,我们球队所了解的泰国队,应该是来到亚洲杯的这三场比赛。我觉得我们球队现在非常团结,球员之间也非常紧密,我们希望能够打出好的比赛,我们能够先过淘汰赛的第一关”。
   此外,泰国队也刚经历了类似当年国足1:5惨败的噩梦。泰国队本届亚洲杯小组赛首轮便以1:4惨败给印度。好在泰国队更换主帅后,球队也逐渐走上正轨,最终跌跌撞撞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16强。

  里皮期望国足打出凌厉攻势

   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国足0:2不敌韩国队,外界看衰国足在接下来与泰国队的淘汰赛。实际上,国足0:2负于韩国,主帅里皮是有心理准备的。迎战韩国队前,里皮雪藏了武磊、蒿俊闵等四名主力,就是为了让主力球员养精蓄锐,备战昨晚国足与泰国队的比赛。实际上,国足以小组第二晋级16强并不吃亏。泰国队是亚洲杯16强中世界排名最低的球队。国足在赛前一天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很有信心地表示:一定会尽全力,目标就是挺进8强。本场比赛是一战定输赢的淘汰赛,加时赛和点球大战国足也在这几天的训练中进行了准备,“所有情况我们肯定都考虑到了,不过,真的打到哪种情况,取决于球员的状态及心理承受能力”。另外,里皮亲自承认:“这周我们对点球大战也进行了练习。”
   谈到本届亚洲杯上的泰国队,里皮也表示:“泰国队在首场失利后换了主教练,这支球队很年轻,很有冲劲。我们要认真对待这个对手,不能给他们太多的进攻机会。”里皮希望国足对阵泰国队时能打出小组赛国足3:0大胜菲律宾的那种酣畅淋漓的状态,全场压制对手,以凌厉的攻势打出自己的风格。

  泰国反击得手国足半场一球落后

   正如里皮所言,昨晚国足派出了最强的11人首发,武磊、蒿俊闵、冯潇霆回归主力先发位置。为了加强攻势,里皮还排出了433阵型,郜林、于大宝和武磊三名前锋高快结合。开赛后,国足先声夺人,全线压制泰国队,泰国队门前风声鹤唳。但泰国队对国足箭头人物的逼抢很奏效,国足并没有获得太好的破门机会。
   在国足狂攻了20分钟后,泰国队开始加强攻击,在国足的两个边路,泰国队的进攻多次被国足遏制,但泰国球员边路进攻的战术意图非常坚决。泰国队的边路进攻也逐渐起色,连续获得角球机会,国足的防线逐渐吃力。第31分钟,泰国队取得入球,对方球员提拉通左侧角球传中后中国队解围,皮球落在禁区弧顶,泰国队球员迎球低射未打正部位,但埋伏在门前的素巴猜截得皮球后低射破门,泰国队1:0领先。丢球后的国足急于扳平比分,踢得有些急躁,不断球员吃到黄牌。上半场,国足0:1落后。纵观上半场,国足凶狠有余,耐心不足,有些急于求成,进攻方面,国足多次错过了破门的机会;防守方面,国足处理球有些随意,由守转攻方面组织乏力。

  连扳两球 国足完成逆袭

   上半场一球领先的泰国队,下半场的形势十分有利,他们可以继续执行防守反击的战术,利用中国队的扳平比分的心态,继续发动反击,扩大比分。然而,泰国队失算了。
   下半场开赛后不久,泰国队继续像上半场开端一样祭出防守反击战术。里皮也并没有换人。但国足的战术套路发生了变化。中国队除了加强逼抢,在配合上更加耐心。第60分钟,中国队经过一连串配合,将皮球传至门前,于大宝包抄到位怒射,皮球被对方门将扑出。这次进攻没有形成破门,但国足信心大增。
   此时,老谋深算的里皮突然换人,而此次换人收到奇效。第66分钟,刚换上场的高中锋肖智利用对手不熟悉他的技战术特点,在对手对他盯防不紧的之际,潜入禁区内第一次触球就破门,国足1:1扳平比分。进球后的国足没有给对手任何喘息的机会,第70分钟,郜林突入禁区被绊倒,获得点球,郜林亲自操刀命中。国足2:1反超比分。补时阶段,泰国队发动最后的反击,国足坚持到最后,以2:1获胜,成为继越南之后,第二支进军亚洲杯八强的球队。 华商报记者 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