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21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原点周刊

西安今年计划打通50条断头路

华商报记者近日兵分三路实地探访50条断头路进展

   自2017年至今,西安市将打通“断头路”作为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2017年打通27条,2018年打通30条(有两条工期延缓),2019年计划打通50条。
   近日,华商报记者兵分三路实地走访这50条计划今年打通的断头路。因正是冬防期,走访中大部分道路处于停工阶段,不过不少已经动工,也有部分道路还存在一些问题。

  1.丹尼尔规划路:

   桃李路至大兴东路
   【概况】道路长410米,红线宽度20米。
   【探访】从丹尼尔世纪锦绣小区大门口进入,旁边是另一小区的大门,中间通道被世纪锦绣小区的停车杆拦住,进入后车辆四周停放,北侧有一堵墙,中间有个人行门,通向北边另一个小区。北侧道路通畅,如果这堵墙打通,两边就能接上通行了。有群众反映,这条路被小区阻隔,成了断头路,影响周边发展。但也有世纪锦绣小区居民反对拆墙打通,认为会影响小区的环境安全。

  2.经九路:

   兴庆宫公园西门至永乐路、长缨西路至陇海铁路线、陇海铁路线至含元路、米秦路至啤酒路、北二环至凤城五路、凤城八路至凤城九路
   【概况】正分段围挡施工,其中咸宁路至永乐路段正施工给水管道;南起长缨西路北至含元路的经九路—陇海铁路立交工程也在施工中,其中长缨西路至陇海铁路线管网工程已完工,陇海铁路线至含元路,含元路至啤酒路,北二环至凤城五路等正在围挡施工中。
   【探访】1月10日晚,在咸宁路北侧可看到,经九路咸宁路到永乐路段道路已基本修好,两侧都有围挡,正在进行给水管道施工,中间留着不宽的路面,车辆可缓慢通行,经过兴庆宫公园西门继续往北,走一两百米到一个十字路口,路口挂着“前方封闭”的提示牌。
   绕道来到东关正街发现,道路南侧、东关正街北侧也被围挡着,北侧围挡内正在施工。施工铭牌上显示:经九路(咸宁路-长乐路)市政工程,施工时间2018年7月15日-2019年4月30日。
   1月11日,陇海铁路线至含元路、米秦路至啤酒路两段路:均在围挡施工中。
   据工人介绍,长缨西路至陇海铁路线管网工程已完工,但此段道路需下穿陇海铁路线,目前正在加紧施工中。
   北二环至凤城五路段:正在分段施工,其中北二环至凤城二路段正在进行地下管网的施工,凤城二路至凤城四路段已围挡施工。
   凤城八路至凤城九路段:已可通行。
   据市建委计划处田先生说,经九路计划2019年4月全线贯通。

  3.凤城四路:

   渭滨街至太华北路
   【概况】位于未央区,有围挡。
   【探访】1月11日,从围挡看,道路整体均被绿网覆盖。将与正打通的太华北路至红旗专用线相连通,使凤城四路朱宏路至太华北路间东西贯通。

  4.204所西侧规划路:

   长沣路至丈八东路
   【概况】道路长732米,红线宽度20米。
   【探访】1月12日,记者看到,施工铭牌显示,施工时间为2018年4月21日-2018年12月30日。现场工人称,一段路面已完成,污水管铺设完成,电缆沟铺设快完工了,通车还需时日。

  5.东陵路南延伸:

   雁环路至清凉寺北路
   【概况】目前施工区域已围挡。
   【探访】1月10日上午,记者看到,东陵路南延伸与雁环路路口是个丁字路口,如果不是围墙围起一条长带状的地块,看不出来在修路。

  6.牟家村北侧规划路:

   大寨北路至阿房路
   【概况】该道路规划长度755米,是一条城市支路。周边有恒大城、麒麟山等小区,早已列入2017年建设计划。
   【探访】处于施工初期,正在铺设地下污水等管道。雁塔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还有两户村民的宅基地没有完成拆迁。最近受冬防期、减霾等影响,施工比较慢。该道路计划年底完工。

  7.灞丰一路:

   柳新路至柳莺路
   【概况】有围挡,位于灞桥区,长约900米。
   【探访】主道路路面及管网工程已完工,人行道砖面已铺设完成,预留的绿化带用绿网覆盖。

  8.柳新二路:

   纺渭路至灞丰二路
   【概况】有围挡,位于灞桥区,长约800米。
   【探访】路面管网已基本铺设完工。

  9.徐家寨南北规划路:

   滨河大道至大学路
   【概况】徐家寨南北规划路已贯通,目前施工区域为北段,道路及 河箱涵接口。
   【探访】1月10日上午,韦曲南街城南综合市场门口对面,10多米长的围挡将道路南侧围起。市政开挖占道许可证显示目前此段施工到2019年1月20日。绕路走进围挡内发现道路已经施工完毕。几名工人正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中间的绿化带间施工。一名工人表示已在这干了20来天,就是铺设绿化带的草坪。

  10.靖宁路南延伸段:

   西长安街圣和家园三期,韦曲街道西崔家庄
   【概况】路段开始围挡。
   【探访】1月10日上午,西崔家庄已拆完,有工人在搭建围挡,挖开的黄土刚被绿网盖上。一工人表示,拆迁后是要修路,就是靖宁路的延伸。从围挡内向外看去,正好能看到一堵墙拦住了宽阔的靖宁路,墙南边是拆迁后的西崔家庄,墙北边是双向六车道的靖宁路。
   由于韦曲北街在修路不能由西向东通行,不少车辆顺着靖宁路往南直走后都会被拆迁的西崔家庄挡住掉头。

  11.学府大道:

   城南大道至现状学府大道
   【概况】道路已经通行,两侧非机动车道与行车道有绿化带相隔,双向八行车道,已和城南大道相接。
   【探访】1月10日上午,从学府大街与府东一路十字一直向东,车行约两分钟就到了与城南大道相交处的十字路口,路口设有红绿灯,可以看出道路已通行。此段路双向8车道,规划了公交港湾,目前没有线路停靠。学府大街与城南大道设的蓝色路牌显示,往南可以到神禾二路,往北可以到惠民街。

  12.东西四横路西段市政工程:

   渭阳三路至桑军路
   【概况】有围挡,道路西起高陵区现状渭阳三路东段,东至桑军路。
   【探访】一橡塑企业设在该路段围挡西头,道路若打通后,可与高陵区东西四横路东段连通。

  13.通远环镇西路:

   经二路与纬一路交叉口至经二路与泾高北路交叉口
   【概况】有围挡,位于高陵区创想小镇,道路南至高泾路,长约1000米。
   【探访】主道路路面已基本完工,仅剩铺设沥青,道路两旁的绿化带上绿网覆盖。该道路建于原通远村上,北通高陵西收费站可进入西咸北环线高速。

  14.高陵区东西四横路东段:

   渭阳三路至旅游大道
   【概况】部分围挡,道路红线宽30米。
   【探访】该道路穿村而过,大部分仍为土路。附近村民对道路打通十分期待,希望能一直通到西侧陕汽附近。

  15.政法西路:

   滨河大道至西苑路
   【概况】位于鄠邑区滨河大道附近。
   【探访】已修建约200米,双向4车道,道路尽头是一片树林,这片位于村庄旁边,有小路能穿过村庄到达西苑路,继续修路仍面临大片树林区域的拆迁。

  16.许滨路:

   兆丰路至吕公路
   【概况】位于兆丰路和吕公路之间,开通后能缓解吕公路的交通。
   【探访】1月9日,现场可看到,约50米的道路已修好,两侧人行道也已修好,贴着新地砖,但前方道路却被一排土堆拦住,上面覆盖着绿色的防尘网。人行道上还放有管道,旁边还种上了菜。

  17.车站北路:

   渼陂路至车站
   【概况】路段位于鄠邑区火车站旁边,目的是打通火车站广场至渼陂路,改善周边拥堵状况。
   【探访】1月9日,这条路的一段已修好,中间被一个工地的大门阻隔,进入大门后正前方有一个小楼挡住了前进道路,右侧正在盖住宅楼。

  18.蓝田向阳路西延伸:

   西寨村至组地
   【概况】向阳路西延伸在蓝田县,西至滨河东路东到沪陕高速下穿隧道。
   【探访】1月16日中午,向阳路西段蓝田县汽车站门口向西200来米,一道工地围挡拦住了道路,工地内一段道路已修好,从高速下穿涵洞开始就没有再修了,目前还是土路。蓝田县规划建设及住房保障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土地还未交付,目前道路还未施工。此处施工除了下穿涵洞,还包括辋坝渠,施工难度不小,但今年必须啃下这个硬骨头。

  19.高新路东侧规划路:

   科技八路至木塔B路
   【概况】该段道路长度310米,红线宽度20米。
   【探访】这条路已开通,其西邻高新路,东邻太白路,2018年10月建成通车,这条道路的贯通使太白路、高新路等交通主干道连接,道路全长140米,双向两车道,所有配套设施都已完善。

  20.科技六路跨西三环立交:

   西三环以西314米至西三环以东314米
   【概况】是连接高新区与西三环的重要通道,可缓解周边交通拥堵。
   【探访】1月1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科技六路跨三环桥基本完成,东侧道路已经畅通,道路十分宽阔,限高杆已经安装,路两边正在挖坑栽树绿化。目前是4车道开放,直接从高新区通向西三环。西侧正进行绿化工程。

  21.木塔B路:

   高新路南延伸段至唐延路
   【概况】该路段位于木塔寨地区,长度330米,红线宽度30米。
   【探访】1月1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路段红绿灯已安装,往太白南路方向已畅通,通往唐延路方向正在建设,有大门围挡,有施工车辆进出,现场施工繁忙,能看到里面的路面基本已经修建好。

  22.高新路南延伸段:

   科技六路至科技七路
   【概况】长500米,属于城市次干路。
   【探访】施工铭牌显示施工日期为2017年3月1日-2018年12月31日。现场全部围挡,红绿灯也被包在围挡内。据了解,为保护木塔遗址及周边设施完善,该路段将下穿通过木塔遗址神道。

  23.天谷六路:

   云水一路至西三环
   【概况】于2012年底开工,因长期受制于征地拆迁及跨西三环人行天桥等因素影响,成为“断头路”。
   【探访】1月11日,现场可看到,天谷六路已经畅通。据了解,该路段去年10月13日举行了通车仪式,标志着软件新城与西三环的正式连通,缓解软件新城片区交通压力,为周边阿里巴巴、三星、华为等多家企业和数万名员工出行提供便利。

  24.鱼化一路:

   科技二路至科技四路
   【概况】道路长650米,红线宽度40米。
   【探访】目前还有施工墙围挡,但从门口望进去,道路施工已基本完成,斑马线等道路标志线、限高杆均已安装。“目前半幅4车道已完成,具备通车条件,正在等待上级验收通知开启通行。”施工人员说,另半幅4车道估计要等明年完工了。

  25.凤城十路南侧规划路:

   朱宏路至民经一路
   【概况】有围挡,位于经开区,西起朱宏路、东至民经一路,长约200米。
   【探访】透过围挡看,道路已基本铺设完毕,道路右侧有用绿网盖着的两堆东西,两旁的行道树栽种完成,路面黄线及人行道已画好。 本版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