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小伙子水果当晚餐 得了酮症酸中毒?

专家表示:没那么玄乎 酮症酸中毒原则上更爱找糖尿病患者
“杭州21岁的小伙子,一个月全靠水果当晚餐,突然病危被送进ICU。”有网络信息称,这名青年男子用“两根香蕉能抵一顿饭,哈密瓜既能解渴又能补充能量”的理论替代了1个月的晚餐。但小伙子这样代餐一段日子后身体出现不适,经过检查,其血液中血糖含量达79.98mol/l,是正常人的10多倍。血液PH为7.05,呈较严重的酸性,最终判断他得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这也太可怕了吧!”吃水果竟然引起了酮症酸中毒,事件一出,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重视。对此,西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田竹芳表示,单凭每天晚上吃点水果就酮症酸中毒还是不太可能的。
   “如果用水果代晚餐一个月就发生了酮症酸中毒,那还是要高度怀疑他本身是不是就有糖尿病。”田竹芳介绍道,当肝内酮体生成的量超过肝外组织的利用能力,血酮体浓度就会过高,导致酮血症和酮尿症。酮体中的乙酰乙酸和β-羟丁酸都是酸性物质,在血液中积蓄过多时,可使血液变酸而引起酸中毒,称为酮症酸中毒,糖尿病患者较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是比较严重的疾病,但是个别时候我们身体里也会有少量的酮体出现酮症。正常人和糖尿病患者严重饥饿时,体内能量供应主要依靠脂肪分解,而脂肪分解过多即可造成酮体的堆积,引起酮症发生。同时,大量饮酒后,可抑制糖异生,酮体生成加速,导致酮症。
   水果确实容易升糖,拿这名青年吃香蕉与正常晚餐的人相比,香蕉并不是增高血糖最快的食物。有资料显示,米饭的升血糖指数GI为83,而香蕉为52,升血糖的能力显然香蕉不如米饭。所以不能用极端个案来说明吃水果当晚餐的危害。但是田竹芳提醒大家,糖尿病患者要控制水果的摄入,毕竟糖分含量很高。此外,专家表示,水果的热量低,晚餐不吃主食只吃水果确实能够减少热量的摄入,但是并不能补充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 华商报记者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