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编译 >>新闻延伸

“倾听”宇宙60年 人类这样寻找外星人

从古自今人类都一直向往着茫茫太空,有一些问题也一直伴随着我们,宇宙中究竟有没有外星人?人类在这个宇宙中是不是孤独的?
   其实,人类并没有被动地等待被外星生命发现,为了探索外星生命,已经做出了不少尝试。
  
发展射电望远镜
  人类将耳朵伸向外太空
  
为了接收来自外星的信号,目前全球许多地方都建有大型射电望远镜。这些巨大的射电望远镜就像地球伸向外太空的“耳朵”,探听着其他星体传来的讯息。
   1931年,美国贝尔实验室里无线电工程师卡尔·央斯基在监测电话干扰信号时发现,有一种无线电干扰每隔23小时56分04秒就出现峰值,仔细分析后,他断言:这是来自银河系中射电辐射。由此,开始了用无线电波研究天体的新纪元。
   1955年,英国建成了直径76米的拉弗尔射电望远镜,它最初用于跟踪运载火箭,后来在美俄早期的航天探测中发挥作用。1959年,拉弗尔射电望远镜最先接收到一架俄罗斯月球探测器发回来的图片。
   1961年,澳大利亚在新南威尔士建成64米口径的帕克斯射电望远镜,该望远镜目前仍是南半球最大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
   1963年,美国在中美洲波多黎各岛上建成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这座直径350米的固定球面射电望远镜曾被评为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主要的研究对象是类星体、脉冲星以及处在宇宙边缘的其它射电源。
   20世纪80年代,射电望远镜阵列开始出现,美国的VLBA阵、日本的空间VLBI相继研发成功,是新一代射电望远镜的代表。
   2016年9月,由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射电望远镜FAST投入使用。这台位于贵州省的射电望远镜口径达到500米,是目前世界上单口径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它能接收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误差不超过1毫米。
  
俄富豪投资1亿美金寻外星生命
  
随着太空探测技术的发展,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主张与外星文明接触的科学界人士推动了一系列SETI(以无线电搜寻地外文明信息)计划和METI(主动向外星发送地球文明信息)计划。
   2015年7月份,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宣布投入1亿美金,启动“突破倾听”项目。这一计划获得了著名物理学家的支持,包括马丁·里斯和已故的斯蒂芬·霍金。按计划,“突破倾听”项目将持续10年,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搜寻地外智慧生命的项目。
   “突破倾听”计划依托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射电望远镜和最新的软件技术,对100个距离最近的星系内超过100万颗恒星进行监视。首先参与这一项目的射电望远镜是位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绿岸射电望远镜”,借助承担这一项目,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组首次监测到重复的快速射电暴事件“FRB121102”。
   澳大利亚的帕克斯望远镜也加入了“突破聆听”计划。天文学家对帕克斯射电望远镜进行升级,新的改进可以帮助天文学家将神秘的太空信号与人类产生的无线电噪音分离开来。利用升级后的帕克斯射电望远镜,“突破聆听”计划还将对银河系中心——银河系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超大质量黑洞所在地——进行观察。
   2017年,METI向距离地球12光年的GJ273(鲁坦星)发送了一组嵌入乐曲和数学教程的无线电信号。如果那里存在外星文明,科学家将在2042年左右收到回复。
   2017年4月,“突破聆听”计划发布了其首批成果,在对数千万亿字节的数据进行处理后,研究团队列出了11个被认为最重要的事件。2018年8月,“突破聆听”计划研究团队披露,他们发现来自30亿光年外一个星系的15个“快速射电暴”信号。
   2018年10月,南非的狐獴射电望远镜阵群电波天文台目前正式加入“突破聆听”项目,并开始观察来自银河系几百万恒星的可能的外星人信号。 华商报编译报道 何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