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3岁孩子正处于性别意识的萌芽期,心理医生建议——

异性父母不要帮孩子穿衣服

日前,长春3岁男孩跟着母亲和姥姥去洗澡,不料却因其身高超过90厘米被拒于女浴室门外,男童姥姥认为孩子还小不懂事。浴室经理表示,3周岁的孩子已经知事,不适宜到异性浴池洗澡。
   该事件在网上也引起了热烈讨论,大部分网友认为,3岁孩子已知道男女有别,浴室经理的做法有利于小男孩健康成长。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3~6岁是性别和性认识的第一个快速发展期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刘敏娜告诉记者:“实际上,孩子在两岁半到3岁时就可以区分男孩和女孩了,就已经有了性别意识,这个时候家长就需要对孩子朦胧的性别意识进行有意识的培养和引导。”
   大多数心理专家认为,以孩子3岁为界,这个时候的孩子正处于性别意识的萌芽期,这与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发育也有关系。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科医生吴限亮表示,在3~6岁这个阶段,儿童的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神经与内分泌的重要变化,构成了性生理发展的第一个高峰。而随着生理和认知水平的发展,儿童对于性别和性的认识也开始进入了第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应潜移默化地帮助孩子认识身体界限

   吴限亮介绍,对于3岁左右的孩子,家长可以通过绘本或者插画告诉孩子身体的哪些部位是隐私部位,这些部位不可以让人随意触碰,也不能给别人看。当然也不能随意去看和触碰他人的隐私部位,尤其是异性。帮助孩子建立隐私意识和身体界限,不仅有益于孩子性别意识的养成,也是预防性侵害的有效办法。
   父母在与孩子的互动中,应潜移默化地帮助孩子认识到身体的界限。吴限亮举例,他曾在临床中遇到过这样一对母子,孩子都五六岁了,依然喜欢不分场合地触摸妈妈的乳房,妈妈也觉得有些尴尬,问孩子羞不羞,孩子说不羞,这个时候家长犯难了:到底该不该拒绝孩子呢?其实,孩子摸妈妈乳房是为了满足安全感,但满足安全感的方式有很多,让孩子懂得身体的界限、尊重别人的身体也很重要,该拒绝的时候就要拒绝。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给孩子挑选衣服、玩具时,也要有一个相对清晰的男女性别界限。孩子通过父母的着装和行为也能感受到男女性别的差异。”刘敏娜表示,目前有些幼儿园小班还存在男女孩同用厕所或午休同睡现象,建议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好分开用厕和午休。

  孩子3岁以后不建议异性家长为其洗澡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及时帮助孩子建立清晰的性别意识,很可能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产生影响。
   吴限亮表示,首先,可能会造成孩子不能理解和确定自己的性别,与异性的界限模糊,难以形成自己的性别角色。也就是说,他不知道自己是男孩还是女孩,男孩和女孩有什么不同,什么事情可以跟男孩一起做,什么事情应该跟女孩一起做,如何做一个男孩或女孩。
   其次,未来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性别认同和性取向。比如,不接纳自己的性别,坚持认为自己应该属于另一性别,强烈要求改变自己的性别,或者喜欢同性等。
   吴限亮建议,3岁以后,不提倡异性家长和孩子一起洗澡。经常面对异性的裸体,有可能会对孩子造成过度刺激,促使其性意识过早萌发,造成心理上的性早熟,也不利于培养孩子的心理边界,造成亲子关系的边界不清,影响孩子的心理发展,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有可能过于依赖父母或者过于叛逆。
   甚至在一些西方国家,对于3岁的孩子,都不提倡同性的父母给孩子洗澡,而是鼓励孩子学会自己洗澡。
   “除此之外,我们也不建议异性父母给3岁以上孩子穿衣服,如果要给儿子穿衣服,妈妈最好不要动手,可以让爸爸来协助完成。”刘敏娜说。
   还有很多家庭,父亲的角色是缺失的,大多是母亲在照顾孩子。尤其是一些单亲家庭,这个问题更为突出。然而,对于3岁以上的孩子来说,父亲可以给予孩子更多的安全感。对于男孩来说,和父亲的相处本身就是性别意识培养的一个重要方式,这个时期,爸爸可以跟儿子多做一些男性方面的活动或游戏,以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性别意识。女孩子也是一样,多与妈妈相处,可以建立正确的性别意识。 华商报记者 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