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情侣一起贷款买房

分手后变更名字遇难题

房子写着前女友的名字,妻子对这件事很有看法 银行、房管局均表示,房产在抵押贷款期间无法变更产权人姓名

   男子买房时写上了女友的名字,没想到不久后两人分手了,现在他想将名字更改过来。银行、房管局均表示,在抵押贷款期间无法变更姓名。
  购房合同和贷款合同都是两人名字

   几年前,市民段先生谈了一个女朋友,当时两人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
   2016年,段先生在西安曲江购买了一套房子,由于想着要和女友结婚,就在购房合同上写上了两个人的名字,办贷款也是两个人的名字。可世事难料,两人因性格不合于2017年分手,自分手后,如何将房子更名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段先生。
   段先生说,他是主贷人,买房的钱也都是他出的,他从2017年开始还房贷,贷款一直都是从他的卡上扣除的,分手时前女友也表示愿意配合他将房子的名字更改过来,可他咨询了银行、房管局,好像并没有那么容易。
   起初,段先生先找了开发商,开发商表示购房合同、贷款合同都已备案,要更名也要在银行或房管局办理。随后,段先生又咨询银行、房管局,两方都说目前变更不了名字。
   昨日,段先生向华商报记者出示了购房合同。合同上显示,买受方共两人,一人是段先生本人,另一人是一位姓李的女士,而段先生目前已与另一位女士结婚。
   段先生说,他现在结婚半年多了,马上就要办房产证了,因为房子写着前女友的名字,妻子对这件事情颇有异议,他想将贷款合同中两人的名字变更成他自己,尽快解决这件事。

  房管局:房产抵押贷款期间无法更名

   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了段先生的前女友,对方说了一句“不愿谈这件事情”便挂断电话。
   昨日上午,段先生再次向建设银行咨询变更姓名的问题。银行方面表示,贷款合同是无法更改的,因为借贷时两名借贷人是经过银行确认的,现在不能将其中一方去掉,并且房屋在抵押登记状态下是无法更改的,虽然房产证还没有办,但购房合同已经做过抵押登记备案。如果要更改只能在房产证办下来,贷款人将所有贷款还清后,才能到房管局去变更产权人的名字。
   记者又向西安市房管局咨询此事,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房产在抵押贷款期间是无法变更产权人姓名的,如果要变更需要还清贷款后,之前的产权人带相关证明一起到房管局进行变更才行。
   段先生表示,之前安徽合肥也出现过一起类似的事情,最终银行方面协调解决了此事。
   昨日,华商报记者查看了这条发生在安徽合肥的新闻,贷款人同样和前女友是在建设银行办理了贷款,最终建行方面同意重新对贷款人进行审核。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实习生 杭叶

  
律师说法
  
恋爱期间若共同买房 最好约定房产共有比例
   “情侣在恋爱期间进行大额财产购置时,最好不要轻易去共有,否则一旦发生纠纷将会很被动。”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因为情侣间未办理结婚登记,其共有财产只能按照合伙关系处理分割,并且还要进行相应举证。比方说,共同贷款买房或装修的,若无比例约定,一般会按照平均方式来分割房产与债务。
   李健说,情侣间买的新房若是两人共同名字,分手后将会按照约定比例或平均方式分割,双方需要举证说明自己所付出的比重。而若是房产名下只有一人名字,而另一方要获得房产分割,同样需要举证自己在购房中出过力。“这就要求情侣对每一笔出纳保留好证据,以防患于未然。”
   李健提醒,情侣共同贷款买房,签署协议是共同买房的必要前提。书面的协议要载明客观事实和双方对权利义务的约定,如果发生纠纷时,能够及时找出证据来证明。还要明确双方的贷款权利与义务,需要求另一方也对银行承担责任,如以后分手了,防止独自承受贷款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