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A6]
广西6岁男童吃花生被呛身亡

警惕!4类异物“惹祸”最多

西安儿童医院去年抢救600余例误吸气管异物病例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广西一6岁男童吃花生时被呛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西安1岁多的宝宝吃瓜子被呛,紧急送至医院取出了瓜子……据了解,仅西安市儿童医院五官科去年就抢救了600余例各类型误吸气管异物,其中以花生瓜子等坚果、果冻布丁、笔帽和玩具配件四类“惹祸”异物最多。
  西安市儿童医院去年抢救600余误吸异物病例

   近日,一则视频引起市民关注,广西玉林一6岁男童吃花生时被呛住,家长匆忙背下电梯送医,孩子送到医院时已无呼吸心跳,经抢救无效死亡。
   在西安,儿童误吸气管异物也频频出现。1月9日,爷爷给1岁3个月的鹏鹏(化名)剥了一颗瓜子,孩子吃着瓜子摔倒被呛住了。由于孩子喘气粗且哭闹不止,家人立即将其送往儿童医院救治。经检查,由于异物堵塞造成肺气肿,医生立即进行手术,将瓜子取出。
   西安市儿童医院樊孟耘医生介绍,气管异物是儿童期常见重症、急症之一。起病急、病情快,容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而冬季正是气管支气管异物高发期。
   在日常进食时,食物误吸入气道的事情时有发生,尤其是婴幼儿和儿童,父母喂食不当或孩子乱吃零食,随手把各种小玩具塞进嘴巴等行为,都容易导致误吸异物的风险,处理不及时甚至会威胁生命。
   据了解,仅西安市儿童医院五官科去年就抢救了600余例各类型误吸气管异物,其中以花生瓜子等坚果、果冻布丁等食物、笔帽等用具、玩具配件等这4类最多。

  危险食物别给幼儿吃
  切记5点小细节

   医生提醒广大家长,最好别给幼儿吃危险食物。以下几点一定要注意:
   ① 3岁以下宝宝臼齿尚未萌出者,不应给花生、瓜子、豆类及其他带核的食物及果冻。
   ② 安静吃饭;要教育孩子进食中不要乱跑乱跳、嬉戏打闹,以免跌倒时吸入食物或其他小物件,从而引发生命危险。
   ③ 孩子进食时,其他人不可惊吓、逗乐、责骂孩子,以免孩子大哭大笑而误吸异物。
   ④ 不要一边让孩子玩游戏、看电视,一边进食,小朋友可能因为注意力被分散,不注意咀嚼或吞咽而被呛到。
   ⑤ 教育儿童要改掉口含笔帽、小玩具及玩具配件等坏习惯。对于幼儿可能吸入或吞下的物品,都不宜作为玩具。

  紧急时刻可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

   当身边有人出现被食物误吸入气道的情况,可使用最常见的海姆立克急救法。
   该办法的原理是通过压迫腹部,引起膈肌的快速、短暂上移,突然增加胸腔压力,造成肺内的残剩气体迅速呼出,促使呼吸道的食物或异物从口腔中排出。
   如果不知道如何施救,可以拨打120,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边施救边等待救护人员到来。